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文化万宁】藿香飘香的年代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郑立坚    时间:2017-08-07 09:02

    自从有了记忆,我就记得家乡的田园里,生长着一簇簇黛绿色的植物,它的茎枝繁多,一节节地往上长达1米高,茎上长着一片片宽大的叶子,枝叶密密麻麻,覆盖了所有的垅沟。这种作物叫做“藿香”。当地人称为“摇钱树”。

    在我们家乡,晚造水稻收割后,队长就安排社员忙着排田水、翻地、晒地,待田里的水排干,就犁地打垅,但这垅粗糙,不能栽苗,必须将垅顶开两条沟,将绿肥填进去,再盖上一层土,作为基肥。然后,又将土块打碎搞细,用铁耙将粗垅修整成细垅,垅顶宽1米,垅脚宽1.5左右,待到天气好转,不下大雨,就可以种上藿香苗了。

    藿香苗可自先拆藿香幼枝埋在土里培育,也可以就地拆下幼枝栽上去。幼苗栽上去后,如果没有下毛毛细雨,还要淋水,不然,幼苗就会枯死。如果天旱,每天下午都得淋水,保证幼苗有足够的水份生长。幼苗渐渐长大,幅度有碗口那么大时,就要施人畜尿粪水肥。幼苗幅度达到母鸡那么大时,就得在垅顶上开沟,填满绿肥。这个时候,藿香的病虫害较多,一条条青虫爬上枝头专吃嫩叶子。那个时代没有钱买农药喷杀,主要是靠人工捉虫杀死,保护幼苗成长。

    藿香施几次水肥和一次绿肥后,长至50公分高的幅度时,脚叶开始枯死落地,就到了捡藿香叶的时候,农民就拿着竹筐到藿香园里拾叶子,晒干后藿香叶散发出独特的香味,就可以出售换钱,1公斤的藿香叶卖得1.6元。8个月后,藿香长老了,叶子出现了枯黄的颜色,就一株株地拔出来,放在垅上晒,晚上挑回生产队晒谷场晒干,用竹丝绑成一捆捆,挑到收购点以每公斤0.8元出售,换回现金及化肥,预留下一部分现金作下造种植藿香的生产成本。

    那时候,种藿香比种水稻效益高,生产队就把水田全部改种了藿香,使一个田洋都变成绿色的一片,望不见边际。

    种植藿香的时代已过去几十年,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捡藿香叶和积绿肥这苦活。

    我只有7岁的时候,母亲就叫我跟兄姐们到自留地里捡藿香叶。我到地里一看,所有的垅沟都被藿香枝叶覆盖掉,我钻进藿香沟,蹲在不透风的藿香地里,伸手到垅上将一片片藿香叶捡起来放在竹筐里。有时候伸手到藿香丛头,总会抓到癞哈蟆,吓得身上长出疙瘩。因为,癞哈蟆的皮色与藿香枯叶很相似,不容易辩认出来;有时候伸手到藿香丛枝中,看见一条青蛇缠绕在枝上,使我十分恐惧,要是被这种毒蛇咬着,那皮肤就会红肿肿的,痛得要命;有时候,我埋头忙着捡藿香叶,几条火蛇突然窜到脚下,将我吓了一跳,便慌慌怅怅地跑到田埂上躲避。太阳火辣辣的,垅沟里很闷热,加上藿香全身长着茸茸的细毛,粘在身上又痒又痛,又没有水喝,喉咙都快冒烟了,很难受,也要坚持干下去。捡藿香叶的时间很长,捡完这丘地,那丘地又掉满了枯叶,如果你不及时捡回来晒干卖掉,留在地里就会腐烂掉,心就疼。当地民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片片藿香叶,片片是金钱,捡到片片叶,就捡到一张张钞票。

    那个时代,天刚亮,队长就打钟,从村头走到村尾,大声喊:“去下截捡藿香叶啰!”全队男女社员便到下截捡藿香叶,中午收工回来将一筐筐藿香叶倒在晒谷场上晒。有时候,队长又大声喊:“去迈坡拔藿香啰!”全队男女社员又到迈坡拔藿香。工作任务大多数是围绕着藿香的种植、管理、收获进行。

    种植藿香最苦的活是积绿肥。我们家乡属于沿海平原地区,沙壤土质,土地瘦瘠。解放前曾流传着这样的歌谣:上果山村仔,有工做没饭吃;牛六坑抽乡园,有地种猪不下园;门口塘港东,光种禾没稻割。这些民谣阐述了当时的生产状况。所以,种植什么作物,首先要解决肥料问题。我们这一带村庄种植藿香,到了施绿肥的季节,三更半夜,村民就得起床,匆忙地吃点饭,带着一盒干饭,一把镰刀、一对竹夹或畚箕,步行到20多公里的深山密林里,割飞机草、猪屎青、紫麻等含肥量高的树叶,然后挑着一担百余斤重的绿肥,颠颠颤颤地回家,累得腰酸腿痛。实在走不动了,还要托人通知家人到大中坡哪个地方接回来,过称给生产队,换取工分。绿肥运回后,队长马上组织社员将这些绿肥挑到地里铺在藿香垅上,盖上土。这样,每隔20天左右就压一次绿肥,压了三次绿肥后,藿香就长大长老,村民们就可以收获了。

    我们大队种的藿香较多,而且含油量高,是万宁县的藿香主要生产基地。县藿香厂便派人到我们村设点收购,把一间食堂堆放得满满的。但卖给县藿香厂赚钱少,大队干部便打报告给上级审批,创办起藿香蒸油厂,自己生产自己加工。蒸油设备很简单,买回一个用铁皮制作的一个圆形蒸锅,锅顶端焊接一条铁管,铁管由大到小伸延到地面,把干藿香放进锅里,用柴火燃烧,那含有藿香油的蒸气便顺着铁管流下来,到达地面后便分流出油与水,油浮在水上面,流入铁桶,水在下排入小河中,就提炼到纯正的藿香油了。

   

    藿香油有一种特殊的香味,飘散在空间,让人神经兴奋。它是工业上的重要原料,可以提炼出飞机油等油料。在医药上也有广泛应用,如摔伤、刀伤、撞伤,用藿香油涂擦,可止血止痛,消肿化污,是家居旅游必备的一种良药。

    我记得在内地蹬山观光,不慎摔伤,隆起一个乒乓球一样大的充有紫色血污肿块。心想,要是身上备有藿香油,就不必要担心结肿块了。

    一天深夜,母亲起床被木棍拌倒了,膝盖上皮肉裂开,鲜血直流。哥哥马上跑到田野里摘回一把藿香叶舂烂敷上,很快止血消肿,没有感染了。

    我每次回家总会到田野里走走,虽然看不到藿香的影子了,但我很怀念它,好像又闻到了藿香的芬芳,它毕竟是我们的摇钱树、救命树。尽管那时候种植藿香很辛苦,如果没有它,我们的生活更艰难。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