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记琼崖纵队女兵徐辉荣

来源:万宁时讯   作者:程明明 实习生林博新文/图   时间:2017-08-14 16:35

    我的生日是八一党的恩情永不忘

    “我想来看看,看看那些一起战斗过的老朋友。”

    在刚刚过去的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日,万宁市六连岭革命根据地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暨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开馆仪式,徐辉荣作为老战士代表,受邀参加了仪式。仪式上她身着戎装,虽然需要人搀扶但精神依然矍铄,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她满含热泪。

参加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日身着戎装的徐辉荣

    徐辉荣,万宁北大镇联群村人,1948年参加革命,担任部队的卫生员、炊事员等职务,曾在战斗中开枪击毙过敌人,也曾将战友从鬼门关救回。解放后她积极参加地方建设,可谓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

    一

    “我们是革命军,以前我们是三路军、新四军、八路军、红军,最后是革命真正成功了,解放以后就叫人民解放军。”在万宁市光荣院记者一行见到徐辉荣,九十多岁的她坐在一棵大树下自信地昂起头:“解放军就是我们。”

    在战争年代能活下来是幸运的,徐辉荣的家人在战乱中一个又一个死去,几个她认识的参加革命的同志也都壮烈牺牲,回首往昔,艰苦岁月历历在目,徐辉荣伤心不已、落泪不止:“人都死光了,人都死光了……”

    在徐辉荣10岁时,日本人入侵海南,她一家人被迫离开村子躲难。“我父亲以前在街上卖早点,日本人来了以后就放火烧了整个街市,我们一家人只得到处东躲西藏。”过了一阵民不聊生的日子后,徐辉荣的父亲偷偷回到家附近想看看日本人走了没有,结果和躲藏在村子里的日军撞了个正着。

    “日本人让我爸上树摘椰子,我爸不会上,就被一枪打死了。”

    徐辉荣的母亲在逃难途中生了重病,因药物匮乏,在父亲去世没多久后也尾随而去。徐辉荣和弟弟一直在逃难,靠给人放牛为生,“我年长些会放牛,靠这个能讨碗饭吃,我弟不会,就活活饿死了呀。”徐辉荣苍老的脸上,泪珠纵横。

   

    当时的社会,民不聊生。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就在这时候革命队伍来了,为了生存、为了报仇雪恨,徐辉荣毅然加入革命队伍,“革命军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年仅19岁徐辉荣一边做一些扫地、煮水、拾柴、种田的活,一边照顾从前线转送下来的伤员,给伤员清洗、包扎。物资匮乏的年代,药物短缺,医生必须上山采药草做补充。一心想帮忙的徐辉荣也跟着去:“我不认得草药的样子,别人把草药给我,我就比对着去采,草药对伤员预防虫害、感染都很有效,多一些草药就可以挽救更多战士的生命。”

    那段战争岁月留给了徐辉荣太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后勤人员,徐辉荣和其他后勤人员为战士们煮饭,往往在一场战役下来煮好的饭没有人吃,“一次战役后,死了二三十人,一起去前线的战友却没能一起回来,这对谁都是一种煎熬和折磨,心都要碎了哪里还吃得下饭……”

徐辉荣向记者比划自己刚参加革命时仅有这么高

    “国民党占领了城市,我们就要打他。”这种情况下要反抗、要斗争、要成功的决心被无限放大。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为更好地采取措施赢得胜利,前线的战士们经常选择在夜间作战,战士们用竹编织篓,躲藏在里面,用它做掩护慢慢靠近国民党军的炮楼,然后埋火药炸掉炮楼;那次最激烈的战役在六连岭打响了,共产党一个连埋伏在山两旁,国民党的军队从中间的一条山路路过,战士们伺机而动,对国民党军队来了一次大围剿。战争从白天打到黑夜,敌我两军死伤无数。战争一结束徐辉荣担着饭上山,看见倒下的战士中就有自己的同乡姐妹妚梅,她一屁股坐下嚎啕大哭,父母、亲人、战友的相继离去让这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承受了太多……

    徐辉荣所在的队伍是琼纵三团,回忆起自己的连队,她这样形容:“三团的人打战最凶,国民党军队都怕三团,这在远近都是闻名的。”徐辉荣说,当时村里有一对兄弟相约回家,走在山路上遭到了国民党军的埋伏,弟弟的肩膀中了子弹动弹不得,哥哥灵机一动,大喊:“三团冲!三团冲啊!”吓的国民党军队鸟兽四散。

   

    1950年随着海南岛的解放宣告全岛革命战争的胜利,但仍有许多国民党残匪躲在山里威胁人民群众的安全,徐辉荣继续跟着部队剿匪,直到1952年清剿任务全部完成才转业回家。

    回到村里不到三个月,乡长带着土改工作队来找她,想任命她为妇女主任,让她带领四十人到五指山造大桥,继续支持革命事业。徐辉荣二话没说就点头答应,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任务顺利完成后徐辉荣才又回到村里,在东岭国营农场开垦农田,种植橡胶,并与曾担任过冯白驹警卫员的琼崖纵队老兵凌秀桂组建家庭,生儿育女。

    “党和人民安排我去哪我就去哪,人民需要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回顾这一生,徐辉荣表示,假若没有参加革命自己不会活到今天,假若没有共产党更不会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即便转业多年,徐辉荣对部队依然怀有深厚的情谊,因父母去世时她还年幼,一直不知道自己生日的徐辉荣便把自己的生日定在了“八一”建军节这一天。“部队让我重生,为了感怀部队恩情也为了铭记那段峥嵘岁月。”徐辉荣说。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