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大洲岛清理渔民违建棚户,呵护良好生态环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丁平   时间:2017-08-28 15:19

    万宁大洲岛清理渔民违建棚户,呵护良好生态环境

    为岛上的濒危动植物让出“家园”

 

    碧海、沙滩、古船,美景如画。雨后的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犹如人间仙境。金丝燕正飞翔于好山好水之间,悠哉乐哉。这是记者今天在大洲岛南大岭看到的景象。

    “初步统计,目前大洲岛金丝燕数量约为60只。”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崔敏能把金丝燕的数量精确到只。

    金丝燕对生态环境异常敏感,大洲岛因生态环境良好,金丝燕的数量从2008年的40只左右逐步增长到了如今的规模。

    然而,这份生态红利来之不易。

    8月26日中午,记者从万宁市万城镇乌场码头出发,前往大洲岛,一路风浪很大,快艇不停颠簸。而进入大洲岛保护区之后,却是一片风平浪静。

    大洲岛分为北小岭(北大洲岛)、南大岭(南大洲岛),两岛的东部端由一道800米长的弓形银色沙滩相连,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渔船停靠港湾。

    大洲岛生物多样性显著,生态系统却十分脆弱,经不起人类活动的影响。2015年,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万宁市政府对岛上渔民临时避风歇脚棚户进行了拆除,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逐渐得到有效管理。但是,当地渔民在大洲岛周边海域的传统渔业生产并没有停止。

    据大洲岛自然保护区保护站站长吴英弘回忆,有8户渔民自2015年棚户拆除后一直没有撤离大洲岛;2016年10月台风“嘉莉莎”过后,进入冬季生产期,强行登岛歇脚避风的渔民不断增加,屡禁不止。

    截至今年7月,岛上有渔民38户,临时简易棚户约50间、占地范围约2000平方米,沙滩上还停着50多只破旧的小渔船。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8月18日,万宁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对大洲岛违建物进行了强制拆除。据崔敏介绍,预计9月10日前能将拆除后的渔船网具、建筑垃圾等清理处置完毕。此外,新潭湾休闲渔业码头正在建设,拟作为渔民们以后的歇脚避风港。

    但是,仍有部分渔民对此想不通。于是,吴英弘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去渔民家做思想工作。

    已经在保护区干了27年的吴英弘不是不了解渔民们的心思:“他们认为,祖祖辈辈都在这里歇脚,为什么现在不行了?”但是,吴英弘的话也很有说服力:“岛上的动植物,才是这里的主人。渔民不在这里歇脚,还可以去其他码头歇脚。而这里的动植物生长了千百年,很多是濒危物种,一旦受到人类活动干扰,很有可能灭绝。”

    为了保护好大洲岛的生态环境,吴英弘和他们的同事们分成两个班组护岛,只要一上岛,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27年来,我与爱人聚少离多,她经常要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但是,吴英弘说:“只要大洲岛的生态环境在我们的努力下变得更好,我就心满意足了。还有2年我就退休了,但只要组织需要我,我还会干下去。”

    (本报万城8月26日电)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