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有个优秀离退休党支部 曾受习总书记亲切接见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敖坤 王忠新    时间:2017-09-18 10:22

    41年时光流逝,足以模糊记忆、鬓白华发、消融激情……可也有一些东西足以战胜时间的无情,在岁月的长河里执着坚守。

    41年时光流逝,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员支部,改变的是一批又一批老党员的面孔,不变的是他们心中的执着与热爱。

  

    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个党支部,走进了这群老人——他们是一群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老人,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集体,为当地挥洒夕阳的光辉。

    党旗飘扬六连岭老党员们精神上的家

    “六连岭上现彩云,竖起红旗革命军,二十余年游击战,海南人民树功勋”。彩云飘荡、红旗招展,这是朱德笔下的万宁六连岭,更是六连岭革命精神的写照。沿着这份精神的脉络,六连岭下诞生了一面鲜艳的党旗。这面党旗在琼崖纵队老战士的倡议下树立,在一批又一批退休老党员的坚持下延续。

    这便是已经延续41年的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1976年7月1日,一个特殊的日子——中国共产党成立55周年纪念日,离休琼崖纵队老战士李烈发出倡议: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离退休的老党员们召集起来。这个倡议得到了曾经战斗在六连岭的老战士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报名。

    今年84岁的林泽森头发花白,他依然清晰记得:1981年加入这个党支部时,共9名老党员,离休7人,退休2人。

    为何入这个党支部?

    林泽森没有直接回答,他讲起了自己的经历:1949年,解放军准备渡海作战,林泽森参加了革命,帮着琼崖纵队挑粮食、搬物资,间接支援了解放军渡海作战……1955年3月,林泽森参加解放军,一到部队,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个月后,他便成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林泽森说:“我一直对共产党有感情,我知道,共产党员是没有退休的,我是党员,党员必须得跟着组织。所以1981年退休后,我一定要加入。”

    李烈很快同意了林泽森的请求,接纳了他。林泽森说:“正式加入那天,就像找到家的感觉一样。”几乎是一样的情怀,党支部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源源不断。现在,支部有离退休干部党员39名,平均年龄76岁,他们把党支部看做自己精神上的家。

    “我们应该是全国平均年纪最大的党支部了。”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现任书记李国华笑着说:“除了年纪最大,我们也是非常有凝聚力的党支部,因为我们的老党员都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感情的人,都想着要发挥余热、多做贡献。”

    退而不休多做贡献31年的党支部会从未断过

    “退而不休多做贡献,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是写在党支部会议室门口的一幅对联,也是老党员们的自勉。

    李国华讲起了党支部历届书记更换的历史,惊叹说,“这本身就是一部战斗史了!”故事从林泽森讲起。他从2003年6月担任党支部书记。2005年,林泽森的爱人突然生病住院,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林泽森,因为支部活动,却无法赶去医院。

    林泽森依然记得:“当时老伴儿在医院,儿女打来电话说老伴儿病重。可是没办法,党支部有会议,我不能离开啊……”后来老伴儿走了,这也成了林泽森心底一个永远的遗憾。

    2011年,林泽森自己的身体出现了意外,再也无法坚持,于是便将支部书记交给了即将满70岁的“年轻人”叶永青。

    叶永青家住万宁英豪半岛,从家里到和乐镇要坐船渡海,再乘车……即便如此,叶永青几乎每天都按时到党支部处理工作。因工作出色,2014年11月,叶永青还代表党支部赴北京参加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2015年3月,叶永青突然病倒了,病情严重,差点留医……在家人们的极力反对下,叶永青把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交给了76岁的许廷芹……

    “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党支部战斗力强的原因。”许廷芹说,在这里我们不仅有六连岭的革命精神,更有老同志一颗不计得失、不断付出的心。

    也许正是这份真情,让每个月15日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的规定延续了31年。1986年,时任党支部书记陈雨丝和老党员们定下一项制度:每个月15日定期召开支部会。平时,支部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一坚持就是31年,从未间断。很多人都记得2015年的一天,和乐镇下暴雨,积水淹到膝盖,可到了开会的时间,一个个银发苍苍的老人竟淌水来了。

    “下这么大雨还开啥会啊?”林泽森带头说:“定了规矩就要坚持。”

    获奖背后是一件件实事他们要为社会发挥余热

    2014年11月,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员支部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获奖背后是一件一件实事、好事。

    85岁的符开英,当了43年的教师,1995年退休,2005年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这里,他是会议记录员,更是宣传员。

    从2008年开始,符开英每年都以党支部的名义,为镇里的学校组织专题教育活动:“情系朝阳、健康成长”。

    每次教育活动,符开英都得戴着老花镜备稿,和年轻时备课一样认真、仔细。可眼睛早已模糊,每写一会儿,他的眼泪便溢满眼眶……党支部的人都知道,每一篇稿件完成的背后,都是符开英熬好几个大夜的结果。

    老党员林尤清是支部内的义务戒毒宣传员。曾经的吸毒人员林明亮依旧记得林尤清的恩情。林明亮曾在2012年不慎染上毒瘾,为了劝说他戒毒,林尤清顶着炎炎烈日,多次到林明亮家里,反复劝诫,最终让他自愿配合戒毒治疗。

    多年来,林尤清一直义务跟踪着林明亮戒毒后的生活情况。如今,林明亮不仅戒掉了毒瘾,还在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些老头们既热心,又能办事!”指着镇上的繁华街,万宁市和乐镇的居民老符感慨地说,这条街道原本破烂不堪,正是在老党员们多方筹措找来40万元,才得到修缮的。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几乎每个老党员身上都能讲出几件。

    有人问老党员们,你们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

    符开英的回答简单,却有代表性:“作为一个老党员,力所能及做些事情,为社会发挥余热,这也算是党员义务吧。”

    在现任书记李国华看来,老党员做的事情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则是老党员们“退而不休多做贡献”的精神,“虽然老党员年纪大了,可大家的心是齐的,心底那份从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延续下来的革命精神却是最真的。”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