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助学阿公蔡松庭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张小慧 白小明   时间:2017-09-20 15:04

    蔡松庭在工作中。张小慧摄

    “自从1998年第一次开始捐助贫困学生,就一直坚持到现在了。”蔡松庭说。

    蔡松庭是五保户,海南万宁人,今年77岁了。靠着给人送煤气的微薄收入,一点一点的积攒着这些爱心善款。迄今为止究竟资助过多少个贫困学生,他也记不清了。1998年,在万宁兴隆种植胡椒的蔡松庭,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一位许姓学生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危机。身上只有50几元的他,把这笔钱悉数捐给了许姓学生。那是他的第一次捐助,之后便开始了这长达19年的爱心旅程。

    “每次开学季都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生怕错过可以去帮助他们的信息。但是又不想看见这类的报道。很揪心,不愿看到还有这么多学子因为贫困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蔡松庭说。

    蔡松庭在工作中。张小慧摄

    善良的蔡阿公如此重视教育,也跟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关。蔡阿公出身书香门第,爷爷是一名教师,爸爸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律系,曾任万宁中学校长职务。但是这样的生活环境也敌不过当时大时代背景下人人吃不饱穿不暖的景况。没错,蔡阿公辍学了……就在小学还差两个月就毕业的时候。因为家庭的重担没办法继续供他上学……谈起这件已经过去半个世纪的事情,蔡阿公的语气里也尽是遗憾。

    有人说蔡阿公傻,有人说蔡阿公笨。蔡阿公却认为,个人的利益要放小点儿,集体的利益要放大些。就比如做义工这件事,蔡阿公是万宁老陶义工队的一员。平时看见马路上的地砖坏了,蔡阿公自己拉着材料就去修补,不是政府不修,是他看见了,他能做,他就去做了。捐资助学也一样,他做了,贫困学生因此得以接受高等教育,今后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富强。

    “做好事令我很开心,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读到获捐学生给我的感谢信时的心情。虽然囊中羞涩只捐了50多元令我很不好意思,但是学生竟然给我回信了!信上具体写了什么年纪大了我也记不住,但是学生说他很欢喜。”说到这里时蔡阿公笑了起来。

    距离大学开学还有个把月的时间,蔡阿公已经做了8万元到10万元的资助预算。定安的贫困学生叶绵梅、东方的寒门学子文欧敏、唐芬等人都是蔡阿公今年的资助对象。而这些善款,都是蔡阿公一瓶接一瓶,送着一瓶重达60斤的煤气罐换出来的。蔡阿公一个月收入3、4千元,再加上前半生积攒的存款,照理说应该安心养老了。可他常年穿着一件破旧的工作服,右肩上还磨出了破洞,就这样一瓶接一瓶的送出了资助贫困学子的“巨款”。平时烟酒不沾,吃素,节俭至极。蔡阿公常去帮衬的粉汤店的帮工李大姐说,“他来就点一碗粉汤,也不舍得吃其他的,但是我们知道他做的那些好事,他来光顾我们都会尽量少收钱甚至不收钱,毕竟他这样的人很难得,这种精神太可贵。”

    当问到蔡阿公,答应学生资助这么大笔钱时,有没有过动摇、反悔的情况?蔡阿公回答,“一诺值千金。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完成,‘春蚕到死丝方尽’,人不能计较,一旦计较,很多事情就完成不来。我会继续做我正在做的事情,直到我做不动为止。”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