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寻味万宁】中秋月糕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梁振玮   时间:2017-10-02 22:25

    提到小时候过中秋,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吃月饼、赏月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老一辈的人可能会说“拜月仪式”,那是专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回忆。而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不是吃月饼,也不是赏月,而是吃月糕。

    记得小时候的每年中秋,月糕都是我“钦点”让爸妈买的。每年中秋夜,一搞“拜月仪式”,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开始吃月糕。从此,月糕的味道也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为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

    吃了这么多年月糕,我一直很好奇月糕是怎么做出来的。通过实地探访万城朝阳社区镇北街的一家老字号月糕生产点,我将一层层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月糕做起来,确实很费功夫,没几十年功夫是做不好的。”月糕老师傅张亚平,今年55岁,做月糕的手艺从爷爷那一辈传到他手上已经是第三代了,几十年来,张师傅已经习惯了每年中秋前就开始忙碌的日子。

    据张师傅介绍,每年月糕的制作从农历六月就开始了,六月把糯米蒸熟晒干,七月用爆米花机爆过后再磨成粉末,八月才开始做。“最早的时候是人工用石磨把糯米壳碾开,后来有了电动碾米机,就用电动机器碾。”早期必须几个人用石磨磨粉的经历依然让张师傅记忆犹新。

    糯米粉磨好后,还要晾三个晚上,才能用于制作。接下来就是月糕制作前的配料准备工作,白砂糖磨粉、熬糖浆、备猪油,三步缺一不可。一切就绪后,中秋前就进入月糕制作阶段。

    首先,糖浆、白砂糖粉和猪油要按适当的比例进行调和搅拌,为了保证配比的正确,必须用秤来进行精确计算。之后就是考验手掌的功力,把搅拌好的糖浆慢慢拌进糯米粉中,要用手不断拌和,混合均匀,直到可以捏合成团,最后就是用月糕模印压出一个个月糕来。印出来的月糕放上一两天,口感会更好,这个时候糖浆和糯米粉充分结合在一起,咬起来有点脆硬。

    “当年这条街上做月糕的还挺多,现在只剩下我了。”张师傅的言语间难掩失望之情,对他来说,做月糕赚钱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将这个祖传的手艺传承下去。

    月糕代表了一代人的童年味道,也见证了老街那些年的风风雨雨。每年中秋都会有很多父母到张师傅这买月糕寄给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不能让那一代人忘却了童年的味道”,这也是张师傅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月糕的精神动力。作为镇北街上最后的月糕坚守者,张师傅身上浓浓的人文情怀和赤诚的工匠精神令人动容。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