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符冬波:让小椰壳带领残疾人走向致富之路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实习生 马浩男   时间:2017-11-22 09:34

    关注2017海南省创业大赛

    符冬波:让小椰壳带领残疾人走向致富之路

    走进万宁市大茂镇的小椰壳工艺品厂车间,围坐在机器旁工作的还有部分残疾人,他们虽然行走不便但双手灵活,在相互配合下,将手中坚硬的椰壳经过选料、切割、打磨……42道精雕细琢工序后,椰壳成了餐桌上古朴而优美的餐具。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叫符冬波,十多年来,他痴迷于椰雕艺术品。2005年,符冬波下岗后决心走自主创业的道路,他把目光瞄准了海南遍地都是的椰壳——自唐代以来,就有用椰壳制做餐具的传统。

    为把想法变成现实,符冬波开始研究古代椰壳餐具的制作方法,并没日没夜地在工厂里打磨着椰壳,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摸索出生产优质椰壳餐具的整套工艺流程,并申请了专利。

    2014年6月,符冬波在万宁市大茂镇大园村的厨具厂开始投产,从最初的几个工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上百名工人,全部都是符冬波招来的下岗工人,其中还有50多名残疾人。

    今年1月,“小椰壳餐具”项目夺得2016年海南省创业大赛冠军。符冬波对此次创业大赛感触良多,他说:“通过这次的大赛,我认识到,只有不断开发新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并在竞争中展现自己的优势,通过创新才能持续发展。”

    如今,符冬波的椰壳餐具充满海南独特的风情,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现已收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商家的合作意向。

    符冬波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介绍,在万宁市委、市政府和省残疾人基金会的支持下,他将推进残疾人“家庭委托加工”模式,工人收件后在家使用工厂提供的专业设备对椰壳初加工,由工厂回收再加工为成品。这一模式,将有望实现残疾人、特困人员就地就业、就地脱贫,并走向富裕之路。

    (本报万城11月21日电)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