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开过摩的摆过地摊 万宁“画鸡王”林道云的23年学艺苦旅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文/王忠新   时间:2018-01-31 10:51

   

    《新闻故事会》村里飞出个“画鸡王”(视频来源海南省电视台

    功成无坦途,奋斗须不息。这是万宁画家林道云对自己写下的一句座右铭。历经坎坷,饱受沧桑,这位以画鸡擅长的艺术痴狂者,其画作焕发出浓厚的生活气息,带给人一种久违的田园闲适,让人印象深刻。林道云经历23年学艺苦旅,刻苦练习提高绘画水平,终获业内人士认可,素有“海南鸡王”美称。

    林道云开过“摩的”,摆过地摊,在生活磨砺中重新认识绘画。他汲取百家之精华,尤其推崇国画大师齐白石。目前,他的多幅作品发表在各类刊物上,多次入选各级展览,屡获嘉奖。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文/图

    从偷学画鸟到自学画鸡

    林道云在创作中

    被业界称为“画鸡王”的林道云,今年48岁,他自从看到齐白石的画作后,便为其艺术成就所倾倒,逐起号为“佩石”。

    上个月底的一天晚上,在万宁绿春园文艺沙龙上,林道云一挥而就,10分钟笔墨纷飞,一幅栩栩如生的雄鸡画便完成了。

    一位“泥腿子画家”身后总跟着一双好奇的眼睛。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海南万宁后安镇一个村子里的景象。那时,林道云十一二岁。他父亲是民间画师,主要画壁画、油画,只要是有人家盖房子,就请去画些山水花鸟,他就屁颠屁颠地跟着去,东看看西瞧瞧。有时老爸休息或不在场时,他就偷偷画几笔。

    受到父亲熏陶,林道云年少就喜欢上了画画。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就自己摸索,临摹“中国画技法的重要启蒙书”芥子园一套画册,里面主要是花鸟虫鱼、人物和山水,还有梅兰竹,包罗万象,让他眼睛发亮,表现得像个地道的“农民小画家”。在逐渐长大和步入社会工作中,他坚持自己画画,一直就没有放下过画笔。

    1994年,25岁的林道云从万宁到海口,为谋生开上了“摩的”。为更好地接触绘画,他经常到几家装裱店和画廊里晃悠,和店家们都混成了熟人。有一位老板找人画龙的图案,一直不如意,画廊的人便把他介绍了过去。后来,这位老板又把他介绍到银行画宣传画。

    林道云在野外写生

    打工中,林道云也按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工种。为了学艺他又进了装裱店裱画。他白天干工,晚上回到出租屋,就凭记忆把白天看到的画默画一遍。凡是山水花鸟,他都临摹,爱好颇为广泛。他清楚地记得,1998年初他专门画鸡,因为他喜欢上了中国花鸟研究院副院长徐湛的花鸟画,更喜欢他画的鸡,十分痴迷。

    农民画师成为职业画家

    三年后,为了创作更自由,林道云发现海口东湖旧市场能卖画,于是他拿自己的画作去摆摊,成为在海口地摊卖画第一人。这一坚持就是五六年,这对提高他的绘画水平有很大帮助。

    好友李敏说,林道云每周卖画一次,多时可卖得三四千元,但有时连一幅画也没卖出去。妻子打零工,很支持他,家庭生活主要靠卖画收入,夫妻俩同甘共苦,不仅养活一家人,还陆续把三个孩子供养读了大学。

    逢年过节,每次从城里回到老家,林道云看到鸡都特别激动,特别观察鸡的动态,走路姿态。为博众家之长,林道云还临摹名家的画鸡作品。画鸡19年来,他临摹过包括张书旗、齐白石、任伯年、徐悲鸿、方楚雄等名家作品,并于2014年到广州美院向方楚雄学习。

    林道云画鸡从不打草稿,宣纸摊开,笔饱醮墨水,挥洒自如,了了数笔,一只栩栩如生的雄鸡跃然纸上。

    林道云画鸡的形式和内容都很丰富,从篇幅上看,有四十斗方、四十、六十、八十整张,还有一丈二的巨幅,也有十多米的百鸡图长卷;画的鸡有单独一只雄鸡,还有一公一母或一对小鸡,也有“家和万事兴”(鸡家族)。

    林道云说,画雄鸡为让观者一眼便明白是哪里的鸡。为展现雄鸡的风采,林道云较喜欢画它昂首挺胸、引吭高歌的情状,给人一种充满雄纠纠气概的感觉。画母鸡带小鸡,就尽量把母鸡表现得特别温柔,让小鸡依偎,给人一种母子情深之感。

    近几年,除了擅长画鸡,林道云还坚持画山水花鸟。随着画鸡名声鹊起,朋友多了、顾客也多了。为此,2014年林道云在海口华发大厦古玩城专门创立了国画工作室,走上了职业画家之路。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