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我与海南30年30人| 归国华侨郑文泰:为子孙守住那片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何慧蓉   时间:2018-02-02 09:51

    归国华侨郑文泰26载植梦海南,投入上亿元在兴隆恢复万亩热带雨林

    为子孙守住那片绿

海南日报版面截图

 

郑文泰接受采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刘孙谋摄

    扫码听一听郑文泰讲他与海南的故事“扫一扫”看郑文泰访谈视频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慧蓉

    核心提示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这是心的回归。

    对归国华侨郑文泰来说,1992年回到万宁兴隆,开荒种树、换土造林,就是心的回归。

    近日,记者再次见到了郑文泰,深色鸭舌帽、裤腿上泥土点点、鞋子上是干涸的泥水,被太阳晒得发红的脸上满是阳光的痕迹。就如他所深爱的绿色一样,郑文泰身上散发着阳光和泥土的清新气息。

    植根于泥土,沐浴着阳光,万宁兴隆上万亩的热带花园、绿色王国是郑文泰留给子孙后代的“热带植物基因库”。老骥伏枥,情怀不朽,年过古稀的郑文泰仍奔波在植梦的路上,不辞辛劳进行生态修复,实现绿色梦……

    1964年,当时年仅19岁的郑文泰还是华侨大学热带植物专业的学生,第一次到了海南,来感受中国的热带植物。“100多公里坐车走了好几个小时,还要过河,交通极不方便”,这段经历让郑文泰觉得是“知识面的提升”。当时,谁也没想到,这只是缘分的开始。

    从1992年开始,郑文泰陆续地将自己名下的酒店、房产等资产卖掉了,揣着上亿元在万宁兴隆搞起了“绿色革命”。这是个跟以往工作完全不同的领域,郑文泰脱掉了西装、皮鞋,涂上了防蚂蟥的药,背着干粮、水开始进山找物种,开始种树造林、栽花建园。

    两度结缘海南

    为华侨打造“海南之家”

    半个多世纪前,郑文泰第一次来到万宁兴隆。那是1964年,当时年仅19岁的郑文泰还是华侨大学热带植物专业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下乡”到了海南,来感受中国的热带植物。从海口到兴隆,“100多公里坐车走了好几个小时,还要过河,交通极不方便。”这段经历让郑文泰觉得是“知识面的提升”。当时,谁也没想到,这只是缘分的开始。

    郑文泰祖籍福建,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父母有着殷实的家产,他们希望唯一的儿子能继承祖业,把他们在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房地产等产业继承下去。在读完大学之后,遵照父母的意愿,郑文泰成了一名打着“飞的”的商人。只是他不愿坐享其成,开始在广州、香港等地经营生意。打拼多年后,郑文泰亲手在香港、广州置下的资产也渐渐成为旁人眼中的“天文数字”,只是,学生时代亲手触摸过的山野中泛光的绿似乎渐渐远去,成为若有似无的一团“梦”。

    “我的父母甚至不想我留在中国。”郑文泰在中国从商的经历在父母看来只是“小打小闹”,练练手可以,但迟早还是要回去。但他们很快看出,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唯一的儿子并没有意愿与他们达成共识。第一场“博弈”开始。上世纪80年代,为了让郑文泰回家继承家业,父母在亲友圈放下话,谁能让郑文泰“走”(离开中国),就给几十万的报酬。然而,郑文泰依旧活跃在中国的商场。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前,曾参与过广州白云机场工程的郑文泰应邀参与海南华侨大厦的建设。华侨大厦交付后,郑文泰又离开了海南。海南1988年建省后,华侨大厦作为接待前来海南旅游、探亲和商务活动的华侨、港澳台同胞、外籍华人及外国朋友的重要基地,成为华侨在海南共同的“家”,在海南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时,华侨大厦只是郑文泰做过的无数的工程中的一个,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会成为他与海南缘分的第二个节点。

郑文泰接受采访。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孙谋 摄

    再回特区“拓荒”

    掘土种树造林开启“新生”

    如果没有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场大病,郑文泰或许还是那个成功的商人,西装革履、睿智犀利。

    “当时是胃出血,抢救的时候,我甚至感觉自己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说起这段往事时,郑文泰刻满岁月痕迹的脸上已经写满淡然,他平静地讲述着他曾经历的生死一线。在病发前的一个星期,郑文泰就发现自己有便血、唾沫中有血丝,但他以为自己是咖啡喝多了,也没在意,等到发现时,已经是严重的胃出血了。

    郑文泰说,在那一段时间里,徘徊在生死之间,自己心里那团若有似无的“梦”又开始升腾起来,渐渐占据自己的心。躺在病床上,郑文泰想了很多。“我一直在想,人的一生能带走什么,留下什么。拥有再多的钱,死了也带不走。我开始思考,用自己学到的东西,为祖国和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想了很久,郑文泰心里有了决定。

    身体渐渐养好之后,郑文泰开始寻找一个“空间”,一个自然条件好、基础设施差的“空间”,他想在这个空间里打造一个“热带植物基因库”。跑遍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海南等地后,郑文泰发现,他要找的最好的“空间”就是当时海南万宁县的兴隆。1991年,他将“空间”定在了兴隆。郑文泰一直强调,定在兴隆“纯粹是从环境考虑的”。但一切就是这样刚刚好,这里是郑文泰曾经“下乡”的地方,又成了他“新生”的开始,或许,这就是妙不可言的“机缘巧合”。

    1992年,郑文泰与兴隆华侨农场合作,农场出土地5800亩,他个人出资金和设计规划,打算在一大片的荒山上建造一个热带花园。当时的海南岛,大特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可谓掘土成金,郑文泰却跑到荒山上去种树造林,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拓荒者。

    这实在是个疯狂的想法。家人甚至以为,那场大病,使郑文泰在失去意识的时候神经出了问题,才会去做这样一件疯狂的事。“为什么要跑去种树啊”“如果非得要做,换个地方,给你最好的条件,最好的待遇”“这就是一个无底洞,你承担得起这样的重担吗”……

    质疑声从一开始就存在,但郑文泰就是觉得,人不应该只是在延续你原来的成绩,而是应该去完成自己梦寐以求、但从来没有做过的事。造一座热带花园,就是郑文泰梦寐以求的事。于是,在海南岛正处开发热潮的时候,47岁的郑文泰在万宁兴隆,放下行李,背上水壶和干粮,带着专家和当地向导进山去了。

    二〇〇八年五月五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万宁市举行,郑文泰正在传递火炬。资料图

    26年坚守山林

    打造万亩“热带植物基因库”

    “当初为什么想要这么做?”73岁的郑文泰面对记者的提问停顿了片刻,似乎是在回顾自己这26年来的山林岁月。

    从1992年开始,郑文泰陆续地将自己名下的酒店、房产等资产卖掉了,揣着上亿元在万宁兴隆搞起了“绿色产业”。这是个跟以往工作完全不同的领域,郑文泰脱掉了西装、皮鞋,涂好防蚂蟥的药,背着干粮、水开始进山找物种,开始种树造林、栽花建园。

    一次,为了寻找“苏铁”,郑文泰从山坡上掉下来,摔得不省人事。“有6米高,幸好底下是水!”一起进山的人把郑文泰送到了医院,当然也没忘了把郑文泰心心念念的“苏铁”一起带回,这是他们那次进山的目标。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而来,参与郑文泰热带花园建设已5年的合作伙伴纷纷撤资。风景虽已初步形成,但仍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而热带雨林修复工程无回报,让郑文泰的资金链濒临断裂。就在这时,当初并不支持他这项事业的父母,看到郁郁葱葱的林木和被晒得黝黑的郑文泰后彻底感动了,果断出手资助自己的儿子。

    几年后,当地房地产开始兴起,有房地产商看中了郑文泰的热带花园,找他商量,让他划出一小块地搞房产项目换回一大笔资金,却遭到郑文泰断然拒绝。

    郑文泰的目标很明确。他说,他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中国的热带雨林,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花园,留下一个热带基因库。“时间拖的越长,物种丢失得越多,要抓紧时间完成。”26年来,郑文泰戴着鸭舌帽、穿着拖鞋穿行在一点点建成的热带花园。

    如今,郑文泰打造的热带雨林已经到了第二个恢复阶段,雨林面积由最初的5800亩扩大到了约1.2万亩,物种已达四五千种,大批面临灭绝命运的植物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成为一座融自然、人文、农艺、园林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一体,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身,以及最具有热带雨林原生态景观的现代园林,被国家确认为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并由国家向联合国推荐为“全球环境500佳”。

    质疑逐渐消失,掌声越来越多: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各种荣誉纷纷而来,但郑文泰还是老样子,一顶鸭舌帽,花白的胡须,精神矍铄,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在园区巡查一遍后,就带着工人开始干活,一直忙到太阳落山。

    有时候,他会带上“养子”王咸江等人出国、进山“看”兰花。郑文泰还在继续寻找有抗衰、抗炎症等作用的物种,准备在园区内种植。而更让他兴奋的是,2019年,第六届中国兰花大会将在万宁兴隆热带花园举办。

    郑文泰说,海南有开放的眼界,很早看到了生态环境保护会带来巨大的价值,各个层面对生态的认知很早形成,使自己做事的条件更为成熟有利,他们的支持可以用“鼎力”来形容,自己从来不是“单枪匹马”在战斗。

    园区内郁郁葱葱,花团锦簇,处处是景,郑文泰每天都要去走走看看,巡视他的“绿色王国”。已过古稀的郑文泰仍在与时间赛跑,他还是那句话,时间拖得越久,物种消失越快,生态修复要“抢”时间。

    (本报海口2月1日电)

    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本报记者张杰摄

    文泰寄语

    对人生

    我一直在想,人的一生能带走什么,留下什么。拥有再多的钱,死了也带不走。我开始思考,用自己学到的东西,为国家和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

    对事业

    人不应该只是在延续你原来的成绩,而是应该去完成自己梦寐以求、但从来没有做过的事。

    对海南

    时间拖得越久,物种消失越快,生态修复要“抢”时间,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中国的热带雨林,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花园,留下一个热带基因库。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