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扶贫论述 精准施策打好万宁脱贫攻坚战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9-10-23 08:59

    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扶贫论述

    精准施策打好万宁脱贫攻坚战

    中共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

   

    产业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的核心内容,是发挥“造血”功能、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万宁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市共有3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175户40845人。近年来,万宁坚决以习近平扶贫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产业就业扶贫新路子,实现3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9033户36966人,通过产业就业脱贫人数占比90%以上。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我们立足东山羊、和乐蟹、槟榔加工、特色山鸡等万宁特色产业,通过构建“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组建北大镇东山羊、长丰镇槟榔加工、三更罗镇特色山鸡等一批特色种养加工基地和1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贫困户采取资本金入股、保底分红、订单生产等方式与企业或合作社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组织产业帮扶项目105个,捆绑农村贫困户4481户17403人、农垦居贫困户135户491人,产业帮扶覆盖率100%。特别是针对今年槟榔价格明显走低导致农民大幅减收的致贫风险,我们在财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拿出财政资金1000万作为槟榔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撬动7000万元贴息贷款,全力将全省槟榔价格从1.6元/斤托起至5.4元/斤,惠及全省200多万农民。我们还在全省率先开发牛羊家禽、和乐蟹养殖保险等系列扶贫保险项目17个,全省首个完成贫困户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为扶贫产业发展系上“安全带”。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监管,引入3家会计事务所对89家帮带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建账,确保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坚持多措并举狠抓就业扶贫。我们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理念,利用万宁发布厅、各镇宣传栏等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加强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在全省首创开展贫困户扶贫扶技军训活动6期,培训453人次。培训后贫困户精神面貌明显转变,就业技能明显提升,近八成贫困户实现了就业。通过将口味王、雅利、派成铝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就业扶贫车间,同时开发巡河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共转移安排18288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把全市180万亩林地保护与吸纳贫困户就业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建立“公益林生态补偿脱贫机制”,选聘2606名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协管员,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互促双赢。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工作要求,继续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举措抓紧抓实,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1142户3879人全面脱贫和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