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和乐镇发动养殖户主动退塘退排 累计退塘851亩退排8843口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20-09-11 09:5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内海水域生态环境,必须要退塘退养。”和乐镇联丰村养殖户朱亚民看到挖掘机正在拆除自己的养殖塘,如此感叹到。2019年9月,朱亚民认识到在小海周边海水养殖对内海水域生态环境的危害后,主动配合清理、退塘退养。

    联丰村养殖户朱亚民从1996年开始养殖虾,共有2口塘。在接到和乐镇政府发放的水产养殖池塘退出通知后,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水产养殖尾水随意排放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危害,他认识到退塘退养就是保护内海水域生态环境,毅然把自己正在养殖的4000斤虾卖掉,全力配合政府停养清退养殖池塘。他说:“养了这么久的虾,一时间退掉了以后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但是无论如何,为了保护环境,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必须退!”

    和乐镇除了清退5220.72亩水产养殖池塘,还有需要清退791户24594网箱(口)小海流域渔排。乐群村的许春联,跟朱亚民一样,在认识到网箱养殖严重影响小海水质交换,破坏小海生态环境后,于2020年4月与和乐镇政府签订了协议书。许春联家的渔排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已有29年的红友鱼养殖经验,这72口渔排是他们一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渔排清退后,许春联一家外出务工和出海捕捞为生,许春联说:“靠海吃海,对这片海有了感情,即使以后不养殖了,也继续靠着它谋生,换一种方式守护和保护好它。”

    和乐镇需要清退联丰、英文等7个行政村5220.72亩小海周边水产养殖池塘和港上、港下等4个村委会24594网箱(口)小海流域渔排。清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阻力大。在退塘退排工作中,和乐镇党委更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借力清退。联丰村党支部书记许亚宁,在接到退塘退排的工作任务后,除了挨家挨户地做群众思想工作,许亚宁还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把自家的鱼塘先清退掉了。许亚宁说:“在镇里还没有正式发通知前,我已经挨家挨户的上门去打好“预防针”,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头,加上我以身作则,主动清退自家的鱼塘,目前联丰村退塘工作进度达到了72.2%。”

    据了解,在退塘退排工作中,和乐镇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政府公告、设立禁养公告牌、张贴宣传单、下发整改通知、入户动员等多种方式,与养殖户面对面交流,明确告知渔业法律法规和执法管理措施。同时,积极引导他们转产转业、发放补偿资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得到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和乐镇累计拆除池塘95户165口851亩,累计拆除渔排285户8843口。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