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第一羊倌”带动养东山羊脱贫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特约记者 黄良策 通讯员 陈王丽   时间:2017-01-17 09:25

    1月16日晚8时许,在万宁市北大镇东岭农场兴民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里,贫困户们养殖的东山羊刚刚产下小羊羔。本报记者袁琛摄

    (原标题:大羊倌决心带贫困户闯出一片天 万宁北大镇发动“万宁第一羊倌”翁贤明带动133户贫困户养东山羊脱贫)

    太阳刚刚下山,万宁市北大镇东岭农场山坡上,4名贫困户正挥着小鞭子,把上千只东山羊往合作社的养殖基地赶。和“叮铃铃”的铃铛声一样动听的,还有贫困户们爽朗的笑声。

    贫困户陈高安走在最前头,是位得意的“羊倌”——他每月放羊能挣2500元工资,还学到了养羊技术。北大镇在大力扶持东山羊养殖这一特色产业的同时,推行“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帮扶模式,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重燃了他们的脱贫希望。

    大羊倌遇上133户贫困户

    北大镇有贫困户1086户,占总人口的18%,贫困人口排全市第二,是名副其实的扶贫重镇。由于地处山区,北大镇树林繁密。2016年3月,北大镇政府根据当地的资源特色、产业基础和致贫特点向不少贫困户发放了东山羊种苗,希望贫困户通过养殖东山羊摆脱贫困。

    然而,羊苗发下去不久,问题就接踵而来——缺少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不少羊苗受损的贫困户心里打起了鼓。

    扶贫羊不懂养的问题也急坏了市镇的扶贫干部。经多次会议讨论,他们把目标瞄准了万宁最大的东山羊养殖户——兴民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瞄准了万宁第一羊倌——翁贤明。

    “说实话,扶贫干部找到我的时候,我很犹豫。”翁贤明说,一下子要对133户贫困户负责,心里是真没底。让他踌躇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要承接贫困户们手中的羊苗,现有的羊舍不够,管理人员不够。

    北大镇委书记文万会看出了翁贤明的担心。“尽管发挥你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大胆去干,有什么困难直接找我们。”镇委书记的这句话彻底打消了翁贤明的顾虑。2016年6月,翁贤明出现在北大镇政府组织召开的贫困户座谈会上,和扶贫干部一起为贫困户们讲解他们研究制定的“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帮扶模式。

    决心带他们闯出一片天

    全镇133户贫困户与兴民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5年合同,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东山羊种苗入股,合作社提供技术和场地进行统一饲养。合作社和贫困户如何合作呢?举个例子:一位贫困户向合作社投入4只母羊种苗,投入时称重为40斤,5年期间,每经过18个月的生长周期,合作社就要按照当时的羊肉市场价格折现返还给贫困户,如果每斤羊肉价格为36元,则应返还5760元。饲养期间羊只出现走失、被盗或死亡,由合作社承担责任。此外,合作社养羊所需要的劳动力从贫困户中安排,饲养员每人每月2500元工资,外加500元伙食费。

    这种“旱涝保收”的合作模式很快得到了贫困户们积极响应。翁贤明的羊也由500多只一下子增加到1200多只。

    增加羊舍资金不足,万宁市农业局支持40万元,北大镇政府支持5万元;没有场地,扶贫干部多次和东岭农场协调,终于达成协议加建8间羊舍。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让翁贤明非常振奋,“我决心好好用我的养羊经验,为贫困户们闯出一片新天地来!”

    “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行5个多月以来,翁贤明几乎没有走出过这片山林,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羊舍,检查扶贫羊的健康状况。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是坐在监控视频前,观察扶贫羊的情绪状况。5个多月来,除了两头意外死亡的小羊,564只扶贫羊长势良好,存活率高达99.6%。

    贫困户即将获得分红

    再过不久,这批体态结实健壮、毛发乌黑锃亮的东山羊就要进入市场,为贫困户带来真金白银了。想到这里,陈高安、黄亚雄等贫困户们闲谈之间不禁眉开眼笑。

    “合作社规模养殖和自己散养差别太大了!”陈高安说,在合作社工作的这段时间里,看着山羊一天长得比一天壮,学到的知识一天比一天多,他对翁贤明有信心,更对他们养的东山羊有信心。

    翁贤明告诉记者,近年来东山羊的市场行情非常好,目前这批扶贫羊还没长成就已经接了不少订单。近12年的养殖经验让他有了更大的梦想,“我也是贫苦出身,希望能够将万宁东山羊品牌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让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

    夜幕降临,贫困户们还在羊舍里忙得热火朝天。白炽灯下,豆大的汗水从陈高安的额头流下,“分红的时候,欢迎你们再来!”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