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柯昌芳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作者:马伟元   时间:2017-04-27 16:59

    据新华社4月24日消息,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含群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其中,海胶集团新中分公司石盘13队退休干部柯昌芳因协助警察勇斗“1死2伤的恶性命案”杀人犯的事迹,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据了解,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举办。经过发起动员、遴选推荐、资格审核、公示投票、集中宣传、加权统计等阶段,最终确认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3个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38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及12个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柯昌芳是海南海胶集团新中分公司石盘13队原党支部书记,是浴血擒凶老党员。当看到杀人犯,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害怕,而是怒喝一声!紧追不放!虽然抓捕过程中他受了伤,但是并不影响他抓住杀人犯的决心,不顾伤情的他紧追杀人犯,最终成功将其扑倒。虽然杀人犯被抓住了,但是他已经满身是血,他就是“感动万宁”2015十大年度人物柯昌芳。

    让我们将时间拉回到2013年8月26日的上午8时30分,万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国营新中农场石盘作业区13队发生一起恶性杀人命案,造成1死2伤。根据现场目击者反映:犯罪嫌疑人系该队47岁的男性职工王明海。当时被害者和几名职工正在宿舍里喝酒聊天,王明海突然拿着砍柴刀闯进来,二话不说就对喝酒的人猛砍猛杀,致蒋某明当场死亡,2人受伤,随后拿着砍柴刀径直向山上密林深处逃遁……

    同年8月30日11时许,逃在山中被困了5天4夜的王明海偷偷沿着一条下山小道,离开密林准备进入作业区宿舍找些东西填饱肚子。

    当王明海即将进入宿舍时,他远远看到柯昌芳从山上小路走了过来,他赶紧蹲在小路旁的草丛里,希望柯昌芳没有看见自己的行踪。柯昌芳当时刚摘完槟榔,当他走到距离王明海躲藏的草丛2米外时,他看到蹲在草丛里的王明海。

    “王明海,不要动!”柯昌芳大声朝王明海喊到。见柯昌芳发现了自己的行踪,王明海把手里50多公分长的砍柴刀朝柯昌芳扔了过去,同时窜进小路对面的槟榔林逃跑。

    柯昌芳面部被王明海扔出的砍柴刀从前额两眉间到鼻尖处划出一道长长的伤口,顿时血流满面。柯昌芳忍着巨痛,一边尽力追赶凶犯,一边呼喊:“抓凶犯王明海”。大概追了100米左右,柯昌芳一个箭步把王明海扑倒在地,并紧紧抓住王明海,同时大声喊:“抓王明海”。为了逃跑,王明海打了柯昌芳几拳,甚至用牙狠狠地咬在柯昌芳的手,但是,柯昌芳忍着剧痛,用尽全身力气按住王明海,直到民警和群众赶来,才合力将犯罪嫌疑人王明海捉拿归案。

    柯昌芳面对手持砍刀的杀人犯临危不惧,英勇搏斗,浴血擒凶的英勇行为和感人事迹,先后被授予“万宁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感动万宁”2015十大年度人物、海南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和“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等多项殊荣。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危险、有困难一定要上。当时见到王明海,我什么都没想,只想着一定要抓住他,不能让他再次伤害其他人。”柯昌芳说,“以后如果再遇到需要自己帮忙的情况,我还是会上”!

    “在医院住了8天,伤口缝了21针。”回想起柯昌芳受伤住院的情景,柯昌芳妻子李美莉仍然心有余悸。“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但老柯做的是好事,我们全家还是支持他的。”柯昌芳的儿子柯技说,自己的父亲是重庆人,他当时见义勇为的行为,让他深受感动,以后儿子懂事了,要教育儿子向爷爷一样,做一名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人。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