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冲浪+推动产业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7-12-21 09:02

    借助体育赛事扬帆起航,城市魅力愈发凸显

    万宁冲浪+推动产业发展

  

    日月湾,洁白细柔的沙滩,湛蓝清澈的海水。海面上,一两米高的海浪一层层地向岸边席卷而来,在海面上激出白色的浪花。远处的浪尖上,一个个跃动的身影踩着踏板游走在海浪间……

    12月16日,2017年全国冲浪系列赛事(万宁站)暨第八届万宁国际冲浪节比赛的现场,除了吸引国内外冲浪爱好者参赛外,还引来大量媒体的关注和前来观看游玩的游客。

    近年来,万宁魅力愈发凸显。龙舟赛、冲浪节等各大体育赛事相继在这里举办,为这里增添了动感激情的独特气质。“冲浪在万宁”已经成为全球冲浪视野中的一大品牌,万宁冲浪也开始进入产业化的新阶段。

    立足资源优势打造赛事品牌

    2017年全国冲浪系列赛事暨第八届万宁国际冲浪赛15日在海南万宁石梅湾正式开幕。

    12月16日,万宁日月湾,冲浪选手在浪尖跳跃、冲刺,展示矫健身姿。

    从15日至22日,万宁举办了四大赛事,包括2017中国大学生桨板竞速挑战赛、2017中国冲浪冠军赛(万宁站)、2017全国冲浪锦标赛、2017全国青少年冲浪锦标赛。此外,下月19日至25日期间,万宁日月湾还将举办2018年ISA(国际冲浪协会)世界长板冲浪锦标赛。

    万宁国际冲浪赛作为世界顶级冲浪大赛,已经在依山伴海、湾美浪长的日月湾成功举办了7届。这是在冲浪运动进入奥运会之后,万宁成为国内第一个同时举办国内外最高规格5场赛事的城市。

    作为万宁市新开发建设的旅游度假胜地,日月湾位于礼纪镇,距离市中心近30公里,北傍山岭,南濒南海,呈半月形。海湾拥有洁白细柔的沙滩,海水湛蓝清澈,多出现偏东南、东北浪,海水年平均温度26.5℃左右。由于地处热带、亚热带交汇地,这里的海面更显刚硬壮阔,年平均浪高为1米至2米,十分适宜冲浪。日月湾的冲浪赛场设在离岸100至1000米间的海域,一般水深不超过3米。

    2017全国青少年冲浪锦标赛于12月16日在日月湾开赛,吸引了全国各地青少年冲浪选手共40人参与角逐,其中24名参赛选手来自海南本地。

    冲浪在我国来说,属于新兴的水上运动,但已涌现出一批水平高超的运动员,特别是青少年组,小小年纪就已经展露出冲浪的天赋。

    8岁的小选手李羿广来自四川成都,5岁开始学习冲浪。虽然最后他止步于半决赛,但比赛现场,有很多观众已经被这个勇敢的小男孩“圈粉”了。

    从万宁市政府2010年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万宁国际冲浪节至今,万宁日月湾开始受到全世界冲浪爱好者的关注。如今的日月湾,已成为世界冲浪界的聚焦点。

    “冲浪在万宁”品牌效应凸显

    在万宁109公里长的海岸线上,由北向南星罗棋布着山钦湾、山根湾、英豪湾、神州湾、石梅湾、日月湾等10个水清沙幼的美丽海湾,神州半岛和英豪半岛如陆地伸向大海的两只巨臂,将一湾汹涌海水纳入臂弯,安抚成两个平静温和、物产丰饶的小海湾。不同的海域孕育着各自的特点,成就了冲浪、潜水、海钓等海上运动所具备的特有资源。

    日月湾,游客拿着冲浪板去冲浪。

    由于这几个海湾气温相对稳定,年均气温保持在最适合户外运动的24℃左右。尤其每年10月到来年4月,从陆地上吹来的离岸风,让万宁的海浪最高可达3米,且持续时间长,集中而有规律,最适宜冲浪。

    省文体厅竞技体育处处长刘平久认为,万宁日月湾是国内乃至亚洲开展冲浪运动最好的地方,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浪,非常适合进行冲浪训练和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考察了国内一些曾经举办过冲浪比赛的沿海城市,但各方面条件远不如万宁日月湾。日月湾的冲浪硬件设施较为完备,冲浪的氛围较浓。2010年,万宁日月湾举办了第一次世界冲浪大赛。2011年成立的日月湾冲浪俱乐部,每年都自主组织“冲浪海南”和“戒浪·不”两大公开赛,年培训1000名冲浪爱好者。

    国家冲浪队领队马福来介绍,中国的冲浪运动起步较晚。1985年,曾经有过一个小小的尝试,当时国家体委水上部曾组织了一批从帆板项目中选出来的运动员到海南万宁训练了一个月,但项目很快“流产”。直到2006年—2007年,国外一些冲浪爱好者发现了万宁日月湾这个优质的冲浪点,自发前来冲浪,带动万宁本地一批小学生、中学生跟着一起学习冲浪,随后日月湾产生了几家俱乐部,冲浪运动才在当地慢慢兴起。

    “国家冲浪队一队的队员大部分来自海南万宁。几年前,万宁市政府扶持了一支冲浪少年队,政府出钱买装备、聘外教、组织冲浪比赛,使他们具备了一定的冲浪基础。”马福来坦言,但相比世界冠军的冲浪水平,国家冲浪队队员“缺的东西太多”。目前,新组建的国家冲浪队有30名队员,其中海南籍队员9名。

    马福来说,要想缩短和国外强队的差距,还需要加倍努力。目前,海南的七八家冲浪俱乐部分布在三亚和万宁。

    “现在我们需要巩固后再提升,朝着6-8分的方向努力,力争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马福来说。

    品牌赛事推动产业发展

    在连续举办多届冲浪节后,日月湾已经不再是那片“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海湾,不仅成为中国冲浪板图上的重要一站,也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去处。

    众多赛事使得日月湾名气大增,引来众多游客。

    冲浪赛的国际性和影响力有力地带动了日月湾的发展,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这里有专业的冲浪俱乐部、客栈等,不仅是每年冲浪赛的举办地,更发展成为冲浪小镇,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和冲浪爱好者慕名前往日月湾学习冲浪、游玩、度假。冲浪,已成为万宁旅游的一张亮眼的名片。

    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断培育和引介,如今万宁年年有赛事。冲浪赛、龙舟赛、海钓赛已经成为万宁的三大品牌赛事。在这些赛事的带动下,海上帆船拉力赛、环岛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也一一落户万宁。随着一项项大型品牌赛事的成功举办,“世界冲浪胜地”“中国水上运动之都”等名片纷至沓来。2012年初,万宁还荣膺了“中国十大体育营销城市”称号。

    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表示,万宁是一座独具魅力的滨海花园城市和清新度假胜地,更是一座激情飞扬的活力旅游和竞技体育城市,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冲浪胜地”。

    “特别是继去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将冲浪纳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之后,今年9月,冲浪国家队培训基地又正式落户万宁,承担国家冲浪队组建和东京奥运会冲浪项目备战任务,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有信心、有动力把冲浪这项运动打造成为活力万宁的品牌,成为万宁扩大开放、促进交流的一张‘金色名片’。”周高明说。

    接踵而来的赛事不仅提升了万宁的知名度,还带旺了旅游业。2016年,全市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395.6万人次,同比增长2.2%;实现旅游总收入37.15亿元,同比增长5.8%。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全市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91.96万人次,同比增长6.7%;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20.2%。

    万宁正按照“世界冲浪胜地,中国冲浪之都”的目标,以万宁国际冲浪节这一节庆旅游为媒介,融文化、论坛、经贸、体育等板块活动于一体,大力发展旅游和休闲文化产业。下一步,万宁将继续探索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有益经验,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创新融合和互动发展,使得文体赛事成为万宁对外形象宣传的“活名片”“活载体”,借助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的契机,通过国内外全媒体覆盖,对城市形象进行全方位宣传,增强万宁城市品牌,推广万宁旅游文化,把万宁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目的地。

    本版策划/洪宝光 撰稿/陈栋 卓琳植 图片/阮琛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