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志愿服务成万宁最美风景线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陈康   时间:2019-08-19 08:10

    “双创”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卫生检验,也是一次市民素质的晋级考试——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槟榔,一个个文明举止,体现出个人素质。

    每天,在万宁万城街头,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你都会看到一群头戴红帽、身着马甲的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他们有单位上班的职员,有经营生意的个体户,有退休干部,也有在校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但都怀揣着同一个愿景——为“双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志愿者烈日下劝导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文明是把尺子,时刻衡量着你我他。”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要从我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您好,请后退,斑马线上不能停车……”夏日的午后,万宁烈日炎炎,在万城的10个重点交通路口,由团市委联合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依然坚守在他们的交通岗位上,每一个手势都做得标准。

    来自万宁市东澳镇新群村的刘云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一边引导行人过马路一边笑着说:“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虽然有时很辛苦,太阳很晒,但看到因为我们的付出,市民的出行更加文明,交通更加和谐,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我们志愿者做交通指引,让很多市民提高了安全意识,我们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真的很开心!”作为一名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冯启钧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积极引导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需要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们平均每天4个小时的在岗时间,不仅有效地维持了交通秩序,还引导了更多市民自觉参与到“双创”工作中来,遵守交通规则,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万宁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冯善东表示,希望通过志愿者身体力行的模范作用,引导和感染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双创”活动中来,发挥市民在“双创”活动中的主人翁作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从7月15日起,万宁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和团市委联合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和社会组织等志愿者,在城区万家惠路口等10个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每个路口每班次原则上安排8人,每天7:30—8:30、11:30—12:30,17:00—18:30持续开展该项活动。通过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群众,让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在万宁蔚然成风,引领推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常态化。

    扶老人过马路感动网友 为创造美好新万宁而努力

    近日,在万家惠超市十字路口,来自三亚市南海学校的黄清利用假期在家乡万城做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一位老奶奶腿脚不便,走路十分缓慢,准备过马路。该路口往来车辆较多,很容易发生交通意外事故,他随即上前去扶着老奶奶,护送老奶奶过马路,不断地叮嘱着小心一点,一直将老奶奶送到对面街道的安全地带后,才又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执勤。这温馨一幕被同事拍下来并在微信群传播,得到了众多微友的点赞。

    夏天的雨说下就下,下午2点半,在雨点的伴随下,志愿者梁耀将走上街头,在万隆社区、朝阳社区等地发放《万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您好,耽误您几分钟阅读一下我们‘双创’工作的倡议书,希望能尽您一份力量为创造美好新万宁而努力,谢谢。”两个半小时,梁耀将重复这几句话不下百次。

    周末到了,万宁市候鸟老年协会志愿者刘家旭走上街头,主要针对乱摆摊、乱堆放垃圾、街道电动车乱停放以及对店铺“门前三包”未落实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说:“万宁对于我们候鸟来说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的热情和力量奉献到‘双创’工作中去,让家乡的人们自觉、主动担当起‘双创’业务咨询员,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家乡更美。”

    万宁市教育系统还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双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每个师生、家长都积极参与到“双创”行动中来,使全社会人人宣传“双创”、参与“双创”,让“双创”知识在学校扎根,促进万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向前推进。

    从数字看变化:

    万宁卫生监督部门查漏补缺 加强对“四小行业”专项整治

    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万宁市卫生监督所积极响应,周密部署,采取抓长效、分阶段、治重点、补短板的工作方法,实行网格化和拉网式监督专项检查,查漏补缺,重点加强对“四小行业”的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等各项创卫达标工作。

    446 据“双创”指挥部办公室统计,万宁市卫生监督所已为万城地区现有403间各类公共场所和43家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统一定制配发了监督信息公示栏、卫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等。

   100% 针对万城地区现有76家住宿场所存在的卫生问题,经过四个阶段的创卫专项监督检查整治,目前住宿场所卫生许可证发证率100%,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率99%以上。各住宿场所布草间、消毒间、鞋具消毒间(桶)等经过限期整改,其卫生设施基本符合卫生要求。用品用具和空气质量检测率100%。

  134 万城现有134家美容场所,经过专项整治,卫生许可证发证率100%,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率98%以上,发放消毒保洁柜63个,顾客用品用具(毛巾)专用保洁盒发放率达到100%,美容场所卫生消毒保洁设施基本符合卫生要求。

  99% 卫生监督所还对现有160处理发场所进行全面和重点整治,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率99%以上,消毒保洁柜发放72个,理发工具专用盒、皮肤病人理发工具专用盒发放率100%。用品用具检测率99%以上。另外,足浴场所16家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持证率99%以上。

   100% 全市现有市政供水单位1家,二次供水单位42家。供管水人员健康合格证持证率达100%,饮用水水质检测率100%。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