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何以全省第一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惠宁   时间:2021-11-29 17:01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万宁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强劲,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为48.5亿元,同比增长6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7.4%,位列全省第一。

    位于万宁后安镇的大唐天然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园区,一座绿色能源基地已经崛起。记者张惠宁摄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考核各地区工业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这说明2021年以来,万宁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紧盯项目不放松,深挖潜力促增长,有效地促进了工业经济稳增长。2021年万宁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预计可达80亿元。”11月24日,万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副局长杨泽丰对记者说。

    深挖潜力不放松

    杨泽丰说,“规模以上工业”,是指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并进入统计部门纳统管理的企业,在身份上不再是“中小微企业”。长期以来,万宁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维持在12家,如何把工业发展成为拉动万宁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万宁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小升规”行动,着力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壮大成长。

    万宁槟榔树多,槟榔产业是万宁的重点支柱产业,槟榔产业产值可观,但长久以来各槟榔初加工企业存在着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万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将槟榔初加工企业“小升规”行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推进全市槟榔初加工厂注册成立公司,并聘请第三方财务代理公司对各槟榔初加工企业的账务处理以及税务办理进行指导完善,开展缴税申报工作,实现纳统。万宁市还出台了2021年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工作方案,并从收购端入手,与“口味王”等槟榔深加工企业对接,要求深加工企业规范财务拨付手续,促进企业积极配合纳统工作。截至目前,万宁市已完成158家槟榔初加工企业主体注册公司,首批15家槟榔初加工企业已完成纳统录入,纳统工业产值达6亿元。“纳统是规范行业发展的一个举措,标志着企业进行规范化经营轨道,这对于企业的做大做强,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杨泽丰说。

    紧盯项目不动摇

    11月24日,位于万宁后安镇的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园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情景,一座绿色能源基地已崛地而起。“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设”,公司办公楼内部装修还没结束,园区的绿化工程正在有序施工,而大唐万宁气电一号机组今年10月22日已实现投产发电。而今天(24日)下午大唐万宁公司刚召开2号机组整套启动试运行会议,项目全面投产在即。大唐万宁项目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创造工业产值约17亿元,年贡献税收1.5亿元,一举成为万宁工业增长新的增长点。

    “大唐气电项目从2019年落地万宁动工,到今年10月一号机组投产,速度很快。”万宁市坚持项目为王,当好店小二,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审批和土地方面的困难,保障了大唐万宁气电项目等工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和早投产。

    诺丽产业是万宁市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万宁市今年成功引进爱缔高格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来投资发展诺丽产业。“爱缔高格”企业拟投资5亿元,在万宁槟榔城建设73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起全自动诺丽鲜果清洗风干传输一体生产线、全封闭不锈钢诺丽发酵生产线、10万吨洁净生产车间以及诺丽产品灌装生产线和干果生线,化妆品生产线等,2022年将实现投产。

    “今年,万宁市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发力,共签约了10个工业类项目,以海力、海建、丝网等项目为主的低碳制造业效应初显,以上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将为万宁市的工业经济增长再添生力军。”万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