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探寻秘境】文通村:一个藏在兴隆的 秀美“黎家姑娘”在等你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忠新   时间:2017-12-11 09:14

    美丽乡村说

    我有“甘工鸟”元素黎家木屋民宿不怕你不来

    我叫文通村,作为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委会的重要成员,我可是一个秀美的“黎家姑娘”。来我家做客骑行,就可以看到绿树掩映的白墙红瓦、洁净规整的村间小道、意趣盎然的休闲景致。

    正所谓“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画中”,当清晨第一缕阳光落在屋顶的琉璃瓦上,你就能看到我这里雪白的墙面、屋檐上装饰着的甘工鸟图案。甘工鸟可是海南岛黎族民间故事,是一个关于爱情的美丽传说。

    在文通村慢游,要在绿荫深处的万宁兴隆一家酒店住下来,每间客房都能听到知了的叫声,有的还能听到蛙鸣呢,让你和家人有一个不一样的乡村假期。不怕你不来哦。

    我家“黎歌土菜”招待喜欢原生态美食的你

    到了吃饭的时间,不要一直骑车了,在农家乐里车一停,小院清风别提多舒服。黎家竹筒饭的香气,早让你肚子叫起来,我们村民自家自养的鸡和猪,东山羊和扣肉不好吃才怪,还有刚刚从溪流和池塘捞上来的鲜鱼,山上采回来的雷公根炖排骨汤!后院取来土鸡,加上黎妹刚摘下的椰子,熬制最本真的鸡汤,搭配百花菜、革命菜,小酌一杯山兰酒,让你大快朵颐。饭后还有菠萝蜜、莲雾、黄皮等不同水果!

    不止在我家能吃黎家菜,还能穿上黎锦呢,我们的服饰是用海岛棉、麻、木棉、树皮纤维和蚕丝织制缝合而成,村民自纺、自织、自染、自缝,这样美美的衣服,穿上去跳竹竿舞,随着婉转的黎乐,拍照发视频,势必燃爆朋友圈。

    我家阿哥阿妹等你一起唱黎歌稻田摸鱼石磨豆浆等你体验

    在文通村,随处听到黎族阿哥阿妹唱黎歌。骑自行车也好,漫步也好,槟榔树、椰子树、稻田、水塘、小桥、水车,随意走动的鸡、鸭、鹅,我家处处是农家田园风情。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着饱含负离子的空气,小住几日,过过安静清新的农家田园生活。

    文通村旅游公厕

    在边肚,在文通,我建议你丢下汽车,去稻田摸鱼,去练射箭飞镖,在池塘垂钓,和孩子一起体验石磨豆浆。爱摄影的你,在这里大可连按快门,不错过眼前的原生态美景。

    聊聊咱们村

    万宁兴隆酒店业人士吴始梁:发展水上乐园让游客深入接触大自然

    “兴隆汇集了大量度假人口,距离兴隆几分钟车程的文通村,有大好的发展形势。”吴始梁说,文通村目前9栋木屋,31间客房,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在完善了咖啡厅、餐厅、农家乐、配套娱乐设施后,还要修建停车场,做好田园配套,开拓鱼塘、橡胶林资源,发展水上乐园,预计扩建加建30栋小木屋,让游客深入接触大自然。

    未来一段时间内,吴始梁经营的酒店有希望带动边肚文通地区的乡村旅游资源串点连线,成为片区化发展。吴始梁说,“我们想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到最纯正的餐饮,我们的农家厨师,将开发更多的特色黎家美食。我们的木屋要有稻田摸鱼、射箭飞镖、石磨豆浆以外的新项目,也将有更多共享项目,更多互动娱乐和精彩体验。”

    文通村民小组组长黄亚才:发展“共享农庄”让美丽黎村搭上互联网快车道

    “我们村种植有机蔬菜,发展木屋民宿,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农家乐开起来,村民变身合伙人,民房变身客房,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共享农庄。”黄亚才说,文通村有57户,208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2万元。追求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路。

    如今万宁不少乡村都在借力移动互联网,建设以农业和民宿共享为主要特征的“共享农庄”,文通村一定要走在前面,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酒店领班李蔚明:当领班还经营农家乐要让客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今年国庆,李蔚明和丈夫林宏川在文通村开了一家农家乐。李蔚明是村里木屋酒店领班,从服务员做起的她,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服务客房和餐厅。丈夫林宏川也可以烧一手黎家好菜,他们发现客人喜欢吃不一样的美食,就决定开一家农家乐。

    “鸡是我们自己养的,淡水鱼是刚刚捞起来的,黎家野菜简单,却有不少人慕名来吃,家里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李蔚明说,她决定好好学习酒店管理知识,还要学烹饪技巧,把菜做得好吃,有乡土气息,也让客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