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仙人洞 传说中的“仙岗”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陈康    时间:2018-09-04 09:15

    神秘山洞藏身大塘岭 能容近百人

    曾作为古人“书房”刻有对联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万宁市大塘岭有个神秘的“仙人洞”,演绎着许多故事和传说,被传为仙人的居所,洞门左侧巨石上至今留有古人雕凿的“仙岗”二字。因“仙人洞”深藏在灌木丛生的山岭间,去往山洞无路可走,这个山洞常年沉寂在大塘岭中,一直很是神秘。这个能容纳近百人的山洞,到底是大自然的杰作还是人工挖设?“仙人洞”里有什么秘密?8月30日,由万宁市万城镇乌场小学苏德智老师和几位热心村民带路,记者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初探“仙人洞”。

    寻洞“仙岗”难寻,数次上山仍迷路

    万宁市大塘岭位于万城镇乌场村与和乐镇多德村交界,一条旅游公路经过山岭下。从万城驱车40分钟,就来到大塘岭脚下。岭上树木茂盛,郁郁葱葱,山石嶙峋,有巨石冲破绿色植被,探出头来。

    先后六次探究“仙人洞”的乌场小学苏德智老师说,他每次上山,都被杂木繁藤覆盖了记忆中的路线,担心迷路,他请了五位村邻带上刀具,和记者一起朝“仙人洞”方向进发。

    从山脚往上爬,只能顺着干涸的山沟,双手抓着树枝艰难前行。村民在前面挥刀开路砍断野藤,在山林间穿行不多久,大家都汗流浃背,不时走错了方向,只好退回去重找路线。

    “怪不得‘仙人洞’被埋没多年,就凭这上山寻洞的困难,就吓退了多少人。”苏德智气喘吁吁,总是嚷着“歇一会儿。”

    翻过一道岭,前面又是一道坡。“你看,那半山腰上有几块突出的大石头,‘仙人洞’就在那里了!”苏德智兴奋地说。

    “仙人洞”林壑深幽,虫鸟齐鸣。视野开阔,毗邻大花角,与著名的大洲燕窝岛隔海相望。10多年前,苏德智曾听老人们讲述,“仙人洞”有仙缘。

    相传远古时,太上老君听说人间的大塘岭藏有“风水宝地”,便派仙翁下凡寻找。是日,仙翁乘神屐闲行云端,途经大塘岭,发现此间圣景,十分羡慕,便从天而降,从此常居洞中,以洞为家,此洞因此得名“仙人洞”。洞门左侧至今仍留有古人雕刻的“仙岗”两字,意为神仙的居所。

    探秘可容近百人,洞壁留存古代对联

    攀爬至洞口,抬头一望,几块巨石自然“堆砌”,鬼斧神工的洞口呈倒三角状,约两米多高的洞口成年人可自由进出。

    出发前村民准备的手电筒似乎有些多余,洞里通风采光良好。洞内作为“天花板”的巨石平如楼板,离地面三四米高,地面石头比较光滑,奇妙的是,各通风口都是巨石天然形成;太阳光散射进来,而且各通风口位置还有避雨的功能,洞内没看到积水,地面干燥。

    洞门左侧巨石上留有古人雕凿的“仙岗”二字。洞中后壁上,还存留一副不完整的摩崖石刻,这幅对联已经年代久远,只能看出末尾分别是“开文运”和“应昌明”六个字,字体是繁体,笔法古朴飘逸。苏德智介绍,他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来看过,他记得当时这幅对联写的是“XX翠渊开文运,XX尔极应昌明”。

    苏德智估测,山洞长七八米,宽六七米,高三四米,内顶呈弧形倾斜而上,由一块巨石覆盖而成,可容纳百人以上。他最初来时,洞里还有一道人工砌的石门,现在已毁掉了。

    洞里除了四面巨石和部分人工垒砌的小洞外,地上还有一些空饮料瓶、塑料袋,说明有人曾来此观赏或歇脚。

    “这是什么?”记者在洞壁一凹陷处,发现有20多枚形状椭圆的小蛋,村民说这是“雷公马”的蛋卵。

    雷公马,又名马鬃蛇、变色树蜥,是一种蜥蜴。村民说,就让它们在这“仙人洞”里住吧,说不定这是“仙人旨意”。

    期盼“书房洞”“革命洞”能否书写文旅传奇?

    为图读书清静,古时许多读书人把仙人洞当作书房。或许是因为沾了“仙气”,在这读书的人,参加科考多数都会高中,人们又称它为“书房洞”。

    1928年5月21日,中共万宁县委派吴邦康同志在这里成立中共万六区委,参加人员80多人,领导乌场、英文等地的革命斗争,这里又成了“革命洞”。

    苏德智说,《乌场村志》记述比较简单,村里老人们传说的更为详细,遗憾的是老人们渐渐老去,他讲述的历史也没有文字记录。也正是听了老人们的传说,早在1991年4月5日,他曾写信倡议保护山洞,《海南日报》曾刊发这篇题为“‘书房洞’遗址应妥加保护”的来信。

    村民们担心,“书房洞”因为风侵雨蚀,洞内古藤野草蔓延,山洞周边的山石受毁较多,随时可能损毁。

    苏德智提醒,“仙人洞”尚未开发,山上灌木丛生,常有毒蛇出没,岭上容易迷路,居民不要轻易冒险前往。

    岁月悠悠,人去洞空。村民认为,大塘岭“仙人洞”有摩崖石刻,有历史故事也有传说,“仙人洞”的往事在当地口口相传,经久不衰。村民们希望,当地政府把大塘岭“仙人洞”开发保护起来,调研美丽乡村发展方案,让“仙人洞”能与万宁东山岭景区遥相辉映,为万宁旅游增添一处新景。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