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探访“长寿之乡”海南万宁的长寿秘诀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作者:刘博   时间:2020-11-10 09:00

    新华社海口11月9日电(记者刘博)102岁的陈娜华已经看不清字了,但是她每天观看电视里的新闻节目,关注中国的发展和各国之间的关系。

    图为102岁的陈娜华。卓琳值摄

    陈娜华出生在中国的革命年代,18岁的时候曾出国到新加坡,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组织华侨参与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她于1951年回国到兴隆农场工作。

    “我一直劳动到95岁,直到医生建议我不要继续从事体力劳动。”陈娜华说,我小的时候就和爸爸一起种田,还会去海里抓鱼,平时爱吃稀饭和一些新鲜蔬菜,如白菜、地瓜、茄子等。

    兴隆镇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海岸线上的太阳河畔,当地人有种植和饮用咖啡的习惯。“我每天都会喝一杯咖啡再配上一些饼干。”陈娜华说。

    “我妈妈一辈子经历了风风雨雨,对各种事情都看得开,性格宽容大度、乐观豁达。我想从事体力劳动和平和的心态是她长寿的秘诀。”陈娜华的儿子黄远裕说。

    陈娜华生活的村子周围依山傍水,村里的水塘连接着太阳河,可以看见远处的东山岭,村中植物生长茂密,有椰子、波罗蜜、莲雾、木瓜等热带植物。

    在距离兴隆镇30公里的大茂镇,有一个隐秘在丛林里的村子,600多人的村中有20多位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

    今年90岁的村民林世春是个闲不住的老人,仍骑着摩托车去槟榔地浇水,他还养了十几只兔子,每天都过着忙碌的生活,且乐在其中。

    90岁的林世春在村中骑摩托车。卓琳值摄

    林世春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一定要吃热的饭菜,用公筷夹菜。“我喜欢吃牛肉和米饭。”他说。

    94岁的林世冲和88岁的老伴蒋春元在一起生活72年了,他们居住在两间简单的房屋内,屋内只有一张床、一顶蚊帐、几把藤椅。

    林世冲爱好唱琼剧,年轻时经常外出表演,还曾经去过新加坡表演。现在每天都会在家唱几段,每当林世冲唱琼剧的时候,蒋春元都会笑眯眯地看着老伴。

    “村里一直有敬老、爱老的文化,我们的孩子会经常过来照顾我们。”有六个子女的林世冲说。

    94岁的林世冲和88岁的蒋春元卓琳值摄

    万宁市今年9月再次获得联合国老龄所的“世界长寿之乡”的认证。2019年,万宁58万常住人口中百岁老人有120人。

    “世界长寿之乡”究竟有何秘诀?有关专家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前提。万宁森林覆盖率66.4%,堪称天然氧吧,可以为人们提供充足的氧气;这里雨水充沛,物种丰富。

    其次,健全的医疗保障很重要。万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龙巧灵表示,万宁为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定期安排医生和护士上门巡诊,提供医疗服务。

    据了解,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6.34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随着农村生活和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均寿命会继续增加。”陈娜华说。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