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寻亲”之路 | 为15位万宁籍烈士墓碑嵌上瓷像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胡开元   时间:2020-11-23 09:59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新中国成立71周年来,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在海南万宁这片红色土地上,共诞生了吴少光、林德云、许宇胜、符树彪、黄太吉、李铭初、李有文、吴庆俊、张明清、黄亚二、官宏春、文关清、祝毓飞、梁振法、符石春15位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英雄。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寻访烈士亲属,讲好英雄故事。近日,由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联合万宁市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同踏上了“寻亲”之路。活动旨在让烈士亲属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怀,让青年重温英雄事迹,追思先烈丰功,让后人在祭奠中不光从墓碑上的文字,了解英勇事迹,传承革命遗志。

    今年八一建军节,海南大学黄海宁和王茂钢两位老师远赴广西南山等十余个烈士陵园为英雄祭扫,当看到苍松翠柏掩映着一排排墓碑,不禁肃然起敬。可他们发现部分海南籍烈士墓碑只有简单的文字,没有镶嵌英烈照片,这样大家虽了解烈士英勇事迹,但肯定也有许多人想直观地看看烈士年轻时的模样。于是,黄海宁产生了要为烈士墓碑镶嵌瓷像的想法,他一个一个地寻找,要把海南籍没有镶嵌瓷像的墓碑用手机记录下来。回到海南后,黄海宁一直把这件事挂在心中,他先后找到了万宁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军地共同来寻访烈士亲属,为海南万宁籍烈士墓碑上镶嵌瓷像。

    寻亲团认真记录烈士亲属信息

    11月20日,一场“寻亲”之路从万宁市万城镇出发。一次“寻亲”之旅,就是一次内心洗礼,一次心灵震撼。“寻亲”就是一群人在联动,就像一个漩涡层层荡开涟漪,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寻亲”的成员。退役老兵朱远翔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参加过98抗洪,在烈士所在的部队服役过,他说他要为牺牲的战友尽一份绵薄之力。

    寻亲团一同核准烈士资料

    在“寻亲”的路上,王茂钢对海大的6名学生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把这次“寻亲”活动,当成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寻找烈士照片,也是在寻找我们社会的精神财富。”

    寻亲团寻得烈士遗像

    当烈士亲属吴庆雄得知我们的到来,他一早就在村口等待。他告诉我们,自己今年已经60岁,曾经当过兵,现在也把家中唯一的儿子送去了部队。今年在“八一”建军节,吴庆雄和几位老班长一起去祭奠烈士们,正好也想收集几位烈士照片,准备在明年清明节为烈士们墓碑上镶嵌瓷像。没有想到我的这个想法和大家不谋而合,终于有机会实现这个愿望。于是,他走到卧室,拿出一张保存完好的照片交到我们的手中,虽然是黑白照,但我们看后都挺激动,通过技术手段,我们把相片做成瓷像,在明年清明节前镶嵌在墓碑上,后人缅怀时可以看到当年英烈们的模样。

    “让英雄不朽的不是墓碑上名字和照片,而是他们身后的故事。”在万宁市委常委、市武装部政委周健看来,一个民族对于英雄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却。一路上,我们默默记住这些烈士的英雄事迹,大脑一直在闪现当年的战斗场景,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寻亲团与吴文南老前辈合影

    在烈士吴少光家,我们感受到这个家庭的伟大而又传奇的故事,烈士吴少光的父亲吴文南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海南战争的老兵,今年虽已满93岁,但他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当听到是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海南大学来看望他,脸上满是笑容。

    吴文南老前辈讲述战斗经历

    当问及他什么时候入伍,什么时候参加战争,老人激动地说起了他的故事:他1944年入伍,于1945年至1950年期间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海南岛战争,曾多次立战功。197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他曾三次转业三次入伍,只为听从祖国的号召,保卫祖国安宁。他说,自己的爱人黄桂珍1946年入伍,也是一名参战老兵,去年爱人因病不幸去世。大儿子吴少明也在部队服役,后转业到广东省公安厅当刑事侦查员;二儿子吴少光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不幸牺牲。说到这里,吴老哽咽了一下,看着吴老坚毅的脸庞,大家不禁潸然泪下。

    吴老接着讲起了70年前那场渡海战役,他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当时他是作为琼崖纵队第三支队的队员负责去接应渡海登岛大部队。刚刚接应,他们就听到了枪炮声,为了掩护我军其他船只的安全登陆,吴老及战友立即和敌人展开战斗。不到半个小时,战斗结束,先头部队的成功登陆为后续部队打开了一条通道。

    吴文南老前辈军装上的军功章

    吴老介绍,作为本地人,熟悉地形地貌,印象当中最惊心动魄的就是万宁牛岭上的一次伏击战。当时敌人的小分队正在扫荡,恰巧碰上吴老的一个连队,我军从两面进行攻击,很快就将敌人拿下。这些与敌人的抗争,为大部队抵达海南,赢得解放海南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听吴老的战斗故事,万宁市武装部部长何文进说,在当时的环境下投身革命已属不易,为革命而献出生命更值得崇敬。万宁籍先烈为革命而捐躯他乡,以他们的英名为万宁争得了荣耀,万宁人民永远忘不了他们的付出。

    寻亲团与烈士亲属一同在党旗下合影

    在“寻亲”过程中,他们先后走访了万城镇、后安镇、北大镇、礼纪镇、龙滚镇,向烈士家属送去温暖,了解生活困难,核实烈士亲属的情况。在“寻亲”路上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陈俊英又发现了祝毓飞烈士的信息,这让烈士亲属名单上原本只有14人核实为15人。

    寻亲团与烈士符树彪亲属合影

    除了为当年牺牲的15位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烈士嵌上瓷像,黄海宁还打算为海南各市县其他烈士墓碑也嵌上瓷像。“寻亲”结束后,黄海宁告诉笔者,陵园内还有很多牺牲的海南籍烈士墓碑,我想给他们都镶嵌上瓷像,但要找到照片有一定的难度,不过这件事,他们会坚持做下去。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