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寻“味”万宁:“三角路”粽香悠远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袁宇   时间:2021-07-06 17:40

    每天清晨经过万宁和乐镇三角路,总能闻到道路两旁柴火蒸煮粽子的清香。这里是万宁著名的和乐粽“一条街”,可口的猪肉粽、香甜的水果粽、膏油饱满的蟹粽等,多种风味的美味和乐粽在这里都能吃到。

    温华君是和乐粽“一条街”上的名粽师之一,今年62岁的他做粽子已近40年,其家族做粽子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温华君说,早在明末清初,和乐三角路就是三亚、陵水、万宁通往琼海、定安、海口的沿途驿站之一,曾建有六角亭为过往商客、挑夫、行人休息歇脚打尖。附近村民也在六角亭两旁搭棚建寮卖茶、卖粽子。

    温华君说,由于和乐粽子风味佳美,久而久之便受到南来北往过客的喜爱而名扬琼岛内外,“过去人们路过和乐三角路上海口、琼海办事探亲访友,都要在和乐三角路粽子一条街休息品尝和乐粽子,顺便捎上十个八个和乐粽子。”

    温华君认为,和乐粽子的优美口感与选用的食材有很大关系。和乐粽子选用的糯米产于和乐小海边的咸淡水交界处灌溉产出的糯米,略带咸味、营养丰富。粽子所用的黑猪肉多产于和乐沿海小渔村,渔民用小鱼虾、海菜喂养大,肉质鲜美。粽子用的咸水鸭蛋多养在和乐内小海滩涂地带,以小鱼虾等微生物为主食,口感独特。包粽子所用的粽叶是到六连岭或五指山、琼中、保亭的深山腹地采摘的原生态绿色粽叶。

    在优质食材的支持下,和乐粽子也不断创新品种,以温华君家的温氏粽子为例,就在传统蛋黄粽、黑猪肉粽的基础上,又将椰子、菠萝、牛肉、东山羊肉等包进粽子,近年来更是推出海鲜粽、和乐蟹粽。

    温华君说,在推出和乐蟹粽的过程中,他前后经过5年上百次的反复尝试,最终制作出美味的和乐蟹粽,“一个200克的和乐蟹粽卖到四五十元的价格,仍然供不应求。”

    和乐蟹粽该怎么做呢?温华君说,每一步工序都有讲究,首先是用来包和乐蟹粽子的粽叶,一定要蒸熟,不能煮,这样才能留住叶子的清香;糯米要先浸泡一个半小时,再晒干,煮出来的口感才能更佳软糯。

    蟹膏肉的处理无疑是和乐蟹粽制作的核心。温华君说,做和乐蟹粽最大的难度就是去腥,为了保有和乐蟹膏肉的鲜香,先用猪油、蒜爆炒出来的调料拌米,然后用煮、烤的方式,烤熟蟹肉后取膏肉,再加入蜂蜜,耗油、黄酒3味秘制调料腌制10分钟,最后把处理好的蟹膏肉包进粽子。经过八个小时的文火蒸煮后,香喷喷的和乐蟹粽就出锅了。

    “希望万宁和乐粽能更好吃、更出名,让更多人感受万宁美食的魅力。”将和乐粽发扬光大是温华君的心愿,他说,粽子技艺传到他的手已经是第四代了,“我想把它传给我儿子孙子。让我的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事实上,万宁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也高度重视和乐粽子,大力打造“和乐粽子”品牌,宣传“和乐粽子”文化。今年端午期间,万宁举办和乐粽子龙舟渔家文化节暨乡村特色美食推广季,让“和乐粽子”走进千家万户、走出海南、走向国内外。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