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日月湾:在这里奔向自由和梦想

时间:2016-12-09 09:56

      

    如果说海湾是有性格的,那么万宁的日月湾必定是一个沉静内敛却又不甘寂寞的少年,踌躇满志胸怀激越,静静等待那不紧不慢的好时光到来,放手一搏,把青春与豪情挥洒在苍茫浩淼的碧海蓝天之间。

    在一个日光微醺的晌午,我们来到万宁日月湾。阳光慵懒地倾洒在椰林环绕、礁石点缀的海湾上,一阵阵海浪从海面奔来与礁石相会,却在相拥刹那粉身碎骨,激情勇退后残留的余浪,依然执着地在细软的沙滩上流连缠绵,把洁白清透的裙边优雅地绽放在告别的背影中。傍依海湾的山岭,和隔海相望的分界洲岛,为蔚蓝大海描下一道黛色的边,把这一弯蓝白相间的半月揽在了怀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恋人一般深情凝望着这海湾的悲喜哀愁。茹新河和田头河在日月湾静静流入大海,布满苔藓的青黑礁石就在沙滩、小河与大海相会的地方成群伫立,一尊雍容端庄的妈祖神像就在这自然交响乐演奏的地方面朝大海,护佑一方渔民百姓。少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域风情,多了催人奋进、振耳发聩的生命鸣响,浪声阵阵仿若远古征旅的战鼓声声,蔚蓝而深遂的大海仿若藏龙卧虎的伏兵之地。

 

    在妈祖神像前望向大海,可见海面上耸立着两块天然巨石,高十余米,相距宽约30米,俨然一道海中石门。白浪沙滩,潮起潮落,人们把它称为最形象的“大海之门”,民间还有着一段盘古王开辟大海之门的激昂传说。传说人类先祖盘古王在开天辟地之时,也给中华民族开辟了一扇通向大海之门。他一掌把海中巨石辟成两半。倒下了身体化作了山脉,血管变成了河流,手掌留在了日月湾,五个天然巨石形成了一个右手掌,形象向上,雄伟挺拔像是支撑着头顶上的蓝天,激励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敢向上。

    在这大气天成、动静相宜的日月湾,大自然的神来之笔为人们赋予了各种传奇想象的空间,而真正让日月湾成为海内外传奇的,则是一项让人释放激情能量的水上运动——冲浪。在当地人对冲浪两个字还闻所未闻的10年前,就有零星外国冲浪爱好者发现了日月湾这片海湾。1985年,最早到日月湾冲浪的是抱着培养中国冲浪人才梦想来到这里的澳大利亚人彼得·卓尹。日月湾波澜壮阔的一湾洋面,被海风紧紧追逐,在海岸线的边缘,掀起一层层清亮的厚浪,仿佛在沙滩边沿筑起一道道高高的海水堤岸。身轻如燕的冲浪儿,在海浪上穿梭滑翔,自由得像水中的飞鱼。望见那些趴在一条长板上滑向大海的外国人时,那时日月湾周边的村民不会意识到,他们习以为常的海湾多年后会闻名于外。

    日月湾年均1-2米的浪高和26.5℃的水温以及绵长有力的海浪、原始自然的海岸风光,让她成为继美国夏威夷、法国西南海岸、民大威群岛和塔希提岛等四大冲浪胜地之后世界冲浪爱好者的新宠。2005年10月,这里举办了国际冲浪业余表演赛,这是外国冲浪爱好者有组织地举办的第一次赛事。而后,2008、2009年,美国冲浪教练小龙带领的冲浪俱乐部先后组织了两次海南冲浪公开赛。万宁市政府从冲浪热潮中看到了在日月湾发展冲浪运动得天独厚的优势,2010年11月,由政府组织、世界参与的首届万宁日月湾国际冲浪节在日月湾启幕,这里赢得了世界职业冲浪协会和世界各地顶尖冲浪明星的青睐。第一届国际冲浪节结束后3个月,世界职业冲浪协会就向世界宣告,由瑞士斯沃琪集团赞助的最高级别赛事——世界女子冲浪长板巡回赛将在万宁日月湾举行;紧随其后,男子长板职业冲浪冠军赛决赛也在这里举行。万宁日月湾从此成为备受瞩目的冲浪天堂。

    我们来到日月湾海滩上的万宁日月湾国际冲浪俱乐部。这个成立于2011年的俱乐部是目前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冲浪俱乐部。它的存在为日月湾的海浪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冲浪爱好者们释放出激情能量和自由梦想的潜能。

  

    俱乐部现在的管理者叫大山,2年多前从商海“解甲归田”,盘下这个冲浪俱乐部,一头扎进了让他“上瘾”的冲浪事业。我们到达俱乐部时,大山去了三亚,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皮肤黝黑、笑容略显羞涩的年轻女孩小静,她来自新疆,曾经在深圳工作,因一次度假来到日月湾爱上了冲浪,从此辞去了工作来到这个俱乐部,一呆就是一年多,现在已经是俱乐部的经理。

    她热情地带我们楼上楼下参观,告诉我们这里的一切都是他们和来到这里的冲浪儿们亲手设计和打造的冲浪者之家——二层平房外墙上有动感的涂鸦、吧台红砖墙面上各种创意手绘、废旧钢材制作的吧台和大厅分割墙、冲浪文化展示区、面朝大海粉白清新的双层床铺、写满心情的留言墙……每一个小细节都是这里曾经留下的故事和温情。

    在每年的冲浪季节,这里就成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冲浪爱好者的家。除了几位热心冲浪事业的年轻管理者之外,我们还碰到一些外国冲浪爱好者,小静说,有的就是纯粹喜欢冲浪而来到这里的义务志愿者,在这里帮忙教学和打理。我们好奇冲浪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让他们能够舍弃工作、放下故乡,驻扎在日月湾日日与海浪为伴?

    “趴在板上,看着海浪过来的时候你会很害怕。但这时候唯有迎上去,冲着浪努力让自己站起来。冲浪会让人十分快乐,忘记很多烦恼。”小静说,“冲浪还可以让你明白,原来生活可以这样简单。我们相聚在俱乐部,白天运动、学冲浪,晚上一起吃饭、聊天,就像家人一样。很多有着高收入的人来到这里,即便是喝着两元的咖啡,都会很开心。”

    而在大山眼里,冲浪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冲浪时,人会非常专注,划水、等浪、抓浪。这时候脑子会全部放空。而海浪也会带来压力,就像生活一般。但当你被浪打翻,在水中滚动着艰难地露出水面时,你会忍不住大喊‘老子还在!’在水里的短短几秒钟其实会因为恐惧而变得非常漫长,但当你战胜了这种恐惧浮出水面后,你会突然觉得,生活中的那些困难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

    因为有这样的执着和坚持,他们在万宁市政府的帮助下,将冲浪的梦想越做越大。他们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少年冲浪先锋队,这些孩子们就来自附近的村庄,上学之余就到他们这里接受训练,并开始在大小的冲浪比赛中崭露头角。这些孩子们是中国冲浪的新生力量,“未来,我们要把他们送上国际冲浪的舞台!”

    小静说起他们的先锋队时满脸的自豪,在2013年海南冲浪公开赛上,少年冲浪先锋队的小将董可盈拿到了女子短板的第3名。虽然现在冲浪运动对国人来说还是一种新兴的时尚运动,但在她看来,我们拥有日月湾这样世界一流的冲浪环境,又抓住了世界级冲浪盛事的机遇,冲浪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当你放下凡尘俗世,潇洒地踏上浪尖,整个世界都在你脚下一起舞动,那种感觉,就像乘着自由的翅膀,向梦想出发!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