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陈新华:翰墨乡土 万象在旁

来源:海南日报《海南周刊》   时间:2018-11-29 09:26

 

    陈新华和他的作品《乡土》。徐晗溪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晗溪 实习生 于昕鹭

    陈新华是岭南画坛的一个传奇,不仅仅因为他在中国画艺术上不断超越创新,还因为他是对创作追求极致的“画痴”,是向往逍遥游的“隐者”,是箪食瓢饮的“乐天派”,让熟悉他的美术界同仁由衷地赞叹钦佩。

    2017年5月22日《海南周刊》B08/B09版。

    他是海南万宁走出的美术家,也是海南美术界的骄傲。因为陈老极少接待来访者,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2017年5月22日《海南周刊》刊登陈老的独家专访后,这篇报道在海南美术界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有粉丝辗转找到记者希望能够拜访老先生求购画作。

    在《海南周刊》创办十周年之际,海南日报记者再次独家专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画家陈新华,为读者讲述他与家乡的艺术情缘。

    笔墨是中国画特质的体现

    陈新华是谁?对很多艺术圈以外的人来说,陈新华的名字很陌生。他极少接待来访者,读者自然很难读到他的报道;他几乎不出售自己的作品,也很难见到他的作品拍出“天价”;除了1980年代在香港举办过一次个展,数十年来,他还从未办过个展,这使得他与大众始终保持着一种既出乎其中又入乎其内的微妙距离。

    陈新华画作《宝岛飘香》(着色后)

    “我的父亲是中医,也没有想将来要我学画画当画家,画画似乎就像本能需要,没有什么目的性。”陈新华认为他是为画画而生的。1950年,他出生于海南万宁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迷恋绘画,从3岁有记忆起他就开始在新买的衣帽上面涂鸦,能涂能画的都被他涂满了,很痴迷于此。

    书法与绘画的结合造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画形式。小时候,陈新华在万宁乡下没见过别人画过画,他就琢磨着印刷品的效果,用图画纸打湿水来依葫芦画瓢“画国画”。他对于中国画的看法,年轻时有点接近林风眠与吴冠中,认为国画系统要开放,海纳百川。“不同于他们的在于:我认为中国画应该是有界限的,笔墨是中国画特质的体现。”

    陈新华认为,我们应该更加全面地从大传统角度去继承、复兴中国画,把中国画作为一个区别于西方绘画的体系而不是某个纯粹画种看待。因此,尽管陈新华的画学渊源来自于岭南一脉的山水画,但他并没有直接在画面形式和笔墨技巧上沿用师辈的经验,而是秉承了岭南画派先贤改造中国画、创造全新视觉样式的世界主义者精神。

    在早期作品中,陈新华汲取了中国传统的民间趣味如重彩、没骨画法,以及民间及少数民族绘画等视觉因素,并结合印象派、野兽派和维也纳分离派等西方现代主义艺术进行组合和尝试,这种思考探索记录于上世纪80年代他在香港出版过一本画册里,那些画面大多是浓烈的色彩,并融合了多种元素。

    偏好画有常理无常形的事物

    “你从你的角度来写,不尽符合我本意,这也很有意思。”《海南周刊》刊登陈老的报道后,记者给他邮寄了一份,陈新华读到来自家乡的报纸,感觉很亲切很熟悉。但当记者回访时进一步追问具体哪些地方不尽符合他的本意时,陈新华说,“不仅仅是你的报道,即便是我自己写的文章、画的画,隔几天再看也会觉得这已经不符合我本意,我的想法可能已经变了。”

    陈新华画作《椰风·朗月·清茶》

    陈新华的个性一向如此,只要是别人已经使用过的形式和做法,他就不想重复了,无论水墨或重彩,他都避开常规画法,不太喜欢画得跟他人画的类似。这既是他在学生时期就有的刻意追求,也是长期探索的结果。他认为,画家一定要了解艺术史,这样才能避开古人;画家还要做一个思想者,这样才能避开自己。

    像1980年代大家都在找寻画画的出路,而他则是随着自己的感觉走,完全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他画的对象并不是完全复刻事物的形象,而是他对事物的独特感受,旨在表达出他的某种艺术趣味。他也喜好画大山河流,这跟他崇尚沉雄博大之美有关,古典作品中那种宏大气息对他影响很深,他的部分作品表达出的沉雄博大的境界,就是来源于对汉唐、北宋经典艺术品的理解。

    他的有些画虽然很抽象,但仔细辨认又是具象的。采访的时候,陈老也会指着他的画问记者他画的是什么?即便记者说错了,他也不会生气。“我画画基本上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内心,所以我偏好画那些有常理无常形的东西,它没有一个固定形,有利于抽象思维的发挥,别人可能不太懂我画什么。”

    画好作品比搞展览更紧要

    每个人都有乡土情结,陈新华的很多画也是受家乡影响。他说,海南是一个热带色彩浓烈的地方,这跟传统国画的趣味很不相符,不像中原、江浙地区,海南是一个植物茂密生长的地方,因此视野不会很广阔,往往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地方,就容纳了十几种植物,这在中国的西北地区是难以想象的,可能十几公里才见一种树。海南独特的地貌特征促使陈新华想探索一种手法把这么复杂丰富的情景里的东西表现出来。

    《乡土》是陈新华知名度比较高的一幅作品,曾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展”且获奖(不设金、银、铜奖)。这幅画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与传统中国画很不一样,是用千笔万笔画出来的。陈新华回到海南老家过年,海南人过年“无鸡不成宴”,自家也养了许多鸡,于是便给了他创作灵感。“情感的表达是我创作中的首要因素,为了表现某种审美情感,我可以打破任何传统程式。”

    陈新华画作《南海渔歌》

    陈新华笔下的海南岛之所以动人,除了技法精湛外,离不开他对故土的拳拳之心。近来,陈老在整理几张巨幅作品,准备参加年底在广美美术馆举办的“后岭南文献作品展”。他告诉记者,他也有计划回家乡办个展,以回馈家乡的父老乡亲。“画画的目的主要为满足自我内心的审美需求,展览是社会需求,两者兼而得之最佳,若不可兼顾,则画好作品比搞展览更紧要。”

    陈老表示,因年岁不饶人,以前很多宏大的计划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目前仍旧在不断地寻找、探索,想尽量把自己想法表达得更为全面完善,所以到现在没有开过新的个人展览,也没有出过个人画集。“家乡的建设已今非昔比,越来越美丽,愿家乡的精神文化能与物质建设同步发展,这方面期望《海南周刊》发挥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