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铁生在万宁现场教学并举办交流座谈会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陈燕清   时间:2019-07-22 09:36

    “写生,是中国最古老的艺术。”7月18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铁生在我市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举办及交流座谈会,对传统水墨画的创作进行深入讲解和剖析,对16日至18日为期3天的中国传统水墨画高研班现场教学进行总结。

陈燕清 摄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市政协副主席卢玉光,海南省书协副主席、万宁文联主席陈鸿诚到场聆听讲座。

    座谈会上,李铁生向在座听众介绍了八大山人,以及中国传统水墨画的一些代表画家,讲述了中国画的历史、发展、传承。

陈燕清 摄

    “干与湿,巧与拙,粗与细……这里面的关系匪浅。”座谈中,李铁生以八大山人的部分画作为例,讲解画法的变化、技艺的深浅、水墨深浅的运用、结构的呼应、素材的联系和体现,以及如何通过笔断意不断的手法体现画中的意境。“对比关系越复杂,糅合关系越复杂,越是一副好画。”李铁生说。

陈燕清 摄

    “以自然为师,是中国绘画的传统。”李铁生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李铁生表示,艺术创作来源于大自然,但是自然的美并不能够自动地成为艺术的美,对于这一转化过程,艺术家内心的情思和构设是不可或缺的。见到眼里的造化,要通过内心改变它、提炼它,而不是如实的描写、记录。相由心生,画作要从心里出来。

    “经过这几天李铁生老师的指导,我深觉在画意、技艺、画法的知识理论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受益匪浅。”高研班的画家们纷纷表示。

陈燕清 摄

    杨志斌在座谈会上说,生活中处处是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美的创作。艺术,就是美的规律的创造,要与生活结合、融合。美术需要交流,希望在座的万宁本地的艺术家们,能把李铁生老师教导的知识融会贯通,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提高艺术境界和画技,同时要继续加强学习和探讨,争取取得长足的进步。

    据了解,7月16日至18日,李铁生在石梅湾对万宁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万宁市美术家协会的20多位书画艺术家进行现场写生教学,指导中国传统水墨画画技及理论知识。

陈燕清 摄

    此次高研班现场教学及交流座谈会由政协万宁市委员会、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万宁市文化艺术联合会协办,万宁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万宁市美术家协会、华润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承办。

    李铁生,1956年出生于北京,祖籍河北清苑县。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叶浅予先生实验班(本科)。曾受邀到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以及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解放军艺术研究院、北京画院、荣宝斋画院、庆阳师专、信阳师专、天水师范学院、怀化师范学院和授课。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山水画系主任,硕士导师;著名中国画写意山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