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寻味万宁】椰子水煲鸡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8-02-06 10:38

    【主料、辅料】

    山鸡、椰子、芋头、生菜、茼蒿、菠菜、野菜、海南风味什锦酱、酱油、陈醋、青金桔、蒜末、沙姜末等;

    【制作】

    精选10-12月龄的山鸡仔鸡,去掉毛和内脏,洗净,切成大小均匀的鸡块;选适中的椰子,砍去外皮,在顶部扎两个眼,将椰子汁倒出,盛在盆中待用;将椰子劈开,用勺子或刮肉器,取椰肉片备用;将芋头洗净去皮后切块,大小与鸡块相仿;将椰肉和芋头下入椰子汁中同煮,待椰汁沸腾且芋头将熟时,下入切好的鸡块,并用食盐、味精调整味道,盖上透明锅盖,以文火继续煮制,直到椰汁再次沸腾、鸡肉熟透。揭盖后,以椰子鸡为汤底,根据喜好,可向锅中下入生菜、茼蒿、菠菜、野菜或是豆腐、粉丝等配菜,荤素搭配。锅中捞出的美食,可搭配海南特色的蘸料,味道更加鲜美。

    林云雨摄

    【饮食文化】

    万宁椰子鸡,原产于兴隆华侨农场,遍布海南省全境。相传,黄道婆在海南岛学习黎锦纺织期间,最爱喝的便是宝岛的天然甘露“椰子水”;最常吃的,就是今天名列海南四大名菜之首的“文昌鸡”。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椰子水煮鸡,味美滑嫩,更有滋补养颜功效。从此,每当织女生孩子和朋友来访时,黄道婆都会亲自端送一锅椰子鸡。随着黄道婆修艺创新、造福于民的故事广传南北,椰子鸡的美名,也逐渐流传开来,世代相续,沿用至今,成为了海南岛久食成习的养生佳品。后兴隆华侨农场的职工,在养殖椰子山鸡期间,发现椰子山鸡的鸡肉中,含有椰子本身的椰香,然后根据海南本地的椰子水炖鸡的做法,进一步改良,创造出一道独特的菜品——万宁椰子鸡。

    椰子是椰树的果实,椰子汁清如水、甜似蜜、晶莹剔透、风味独特,既有荸荠的味道,又在甜中带有椰香。山鸡的仔鸡,配以椰子汁、椰肉,肉香味美,椰味芬芳,汤清爽口,补中有清,风味独特,是为一绝。在海南,靠打鱼为生的沿海居民,也常用一种类似的烹饪方法,用椰子水煮鱼,由此,衍生出另一道菜品——椰子水煲鱼。把椰子山鸡换成各种海鱼或河鱼,经过去鳞、去内脏、去主骨、清洗等工序,切块后,参照椰子鸡同法料理,这里不再赘述。

    椰子汁为棕榈科植物椰树的果实椰果的抽取汁液。汁清晶莹透亮,且相当清甜,内含丰富糖分,以及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及钙、磷、铁、钾、镁、钠等矿物质,是营养极为丰富的饮料。椰汁成分,与细胞内液相似,可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达到利尿消肿之效;椰肉及椰汁,均有杀灭肠道寄生虫的作用,饮其汁,可驱除姜片虫和绦虫,杀虫消疳,疗效可靠,且无毒副作用;椰汁有很好的清凉消暑、生津止渴作用,经常饮用,能益人气力,补充细胞内液,扩充血容量,滋润皮肤,具有驻颜美容作用。

    此外,椰汁还有强心、止呕止泻等多种功效,多用于中暑或发高烧等热病的治疗。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众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而鸡肉中所含的磷脂类,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因此,鸡肉是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中医认为,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在鸡的选取上,仔鸡的鸡肉占体重的60%左右,且仔鸡的肉里含蛋白质较多,营养价值,相对老鸡来说更高。再者,仔鸡的肉,含弹性结缔组织极少,所以,容易被人体的消化器官所吸收。菜品中的仔鸡,性平不燥,同椰子汁共成益气生津,清热补虚之剂;适用于年老体衰、疲倦无力、烦热口渴等症。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