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有一群可爱的老人 退休不忘奉献社会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陈燕清    时间:2018-09-10 09:14

   

    不大的排练室内,23位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琼剧艺术家们在紧张地排练着,乐器之声不绝于耳,演员们神情认真、动作收发自如。这是琼剧《扶贫书记下村来》《移风易俗树新风》《毒途知返》的排练现场,这些早就退休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凭着自己对琼剧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心,依旧发挥着光和热,在剧目要正式演出的前夕,争分夺秒地一遍遍练习。

    “7月13日的时候接到任务,准备了两天,7月15日我就开始写,写了20多天,8月13日写完了三出剧本。”今年74岁的陈关孩是正在排练的三出琼剧剧目的编剧,兼作曲人之一。已古稀之年的他依旧精神矍铄,谈起自己热爱的创作事业,依旧滔滔不绝,神情中满是自豪,以“文艺好帮手”自称的他创作的《太阳河恋歌》剧本曾参赛获得一等奖。他向记者介绍了之所以编写三出琼剧的原因。

    党的十九大以后,我市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琼剧演出代替宣讲,宣传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收获诸多好评。7月13日,市委宣传部找到在琼剧剧目创作大家陈关孩,邀请他创作几出剧本,用以宣传扶贫政策、移风易俗、禁毒,以演代讲,将党的政策宣传到群众中间。

    古稀之年依旧醉心于创作的陈关孩二话不说便接受了“任务”,20多天后,三出琼剧的剧本创作和作曲全部完成。他的作曲伙伴吴定清已78岁高龄,这个不是琼剧科班出身的琼剧业余爱好者,从1956年开始直到现在,便没有落下过吊弦的学习,声带受损的他嘶哑而满含认真:“因为爱好,所以不觉得辛苦。”

    “初步定于9月17日开始演出,在这样比较短的时间内要排练3出剧,时间比较紧,但接受了任务,我们就要完成。”陈关孩很认真。

    万宁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肖齐海是这个没有名字的演出团队的编导,今年70岁的他同样对演出非常上心,18岁进剧团的他为琼剧事业奉献了44年。如今虽退休多年,但依然时刻想着为群众服务:“这是为事业奉献,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好事,我们虽然退休了,但只要有需要,我们一样能上!”这就是他们退休后还这么“折腾”自己的理由。

    在市文化馆的二楼排练室,这群可亲可敬可爱的爷爷奶奶们,每天都要花上6到7个小时进行排练,一边排练一边改进动作,令表演更加精益求精。

    万宁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林秋香今年55岁,业已退休之年的她是22人中年纪较小的,可作为剧目导演的她却丝毫不因为年纪较轻而放松对演员们表演质量的要求。“有些演员年纪大,而且不是专业演琼剧出身,很多东西他们不理解,所以要盯着,及时纠正。”1982年毕业于海南琼剧学校的林秋香是琼剧科班出身,对于琼剧表演,她有琼剧人认真、求精的特点,从不会因为演员们年纪大而放松要求。用她的话来说,“助力市里的扶贫和禁毒工作,做了,就要做好。”严厉了不到几分钟,她又笑了:“虽然很多演员年纪比我大,而且由于是业余的,表演不是很到位,但是他们都愿意听我讲,采取我的建议去改进,去认真做到更好,这点我很高兴。”

    这支临时组建的团队的队员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从琼剧剧团退休的专业人员,也有从事其他职业的业余人员,都已退休多年的他们因为共同的对琼剧的热爱走到一起。23个人中,12名乐队成员中有90%是专业出身,而9名演员中只有5人是剧团出身。可在他们之中,因为对琼剧共同的爱,所以专业和业余的融合并不艰难。

    自剧本创作完成,截止到9月7日,他们已进行了19天的排练,像上班族一样,早上8点半-11点半,下午2点半-5点半,每天排练6到7个小时。有些成员的家住在乡镇,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中午排练结束,吃完饭后,他们便就近在排练室午休。一张类似于瑜伽垫的垫子,就是他们午休的“床”。在19天里,这群已是含饴弄孙年纪的老人们求学的精神不减当年,不仅把剧本吃透,背下了唱、念词,演出动作也惟妙惟肖。

    “我钟于民,身为机关下乡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哪里有贫困户,我就在那里精准扶贫。”这是琼剧剧目《扶贫书记下村来》中的一句唱词,扮演“钟于民”的演员一脸正气,在乐声中抑扬顿挫地唱出了所有扶贫干部的心声。

    “琼剧是表现群众真实生活的缩影,根据当前形势,反映群众生活状态,体现社会的本质。讲的就是群众的身边事,只有这样才能打动观众。”陈关孩介绍。即使退休了也依旧关心时事的他对多项政策熟然于心,这就是他创作的“法宝”。而多才多艺的陈关孩除了担任剧本创作及作曲,还是剧团乐队中的扬琴手。

    采访临近尾声,在陈关孩和他的伙伴们收拾乐器的时候,记者才发现,排练和演出时用的乐器,都是每个演奏者自备的。

    乐声悠扬,唱念做打。这群可爱的老年人年纪会不断增长,时代也在不断变化,而永远不变的,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心。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