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山清水秀文东村 村民谋划发展生态游

来源:万宁时讯   作者:黄芳菲/文 许振望/图   时间:2019-03-20 09:43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声音,牵扯着我们对世外的向往,世俗囹圄中,也盼望着能有那么一点“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时光。走进吟咏诵读间的文东村,徜徉于龙滚河畔的山山水水、片片桨声帆影中,美丽乡村的创建,没有给它带来尘世的喧嚣,却多了几分清丽脱俗的气息。

村民自家小菜园  本报记者 许振望 摄

    3月11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万宁龙滚镇文东村,通往文东村的村道宽大整洁,被椰子树、槟榔树环绕的农家小院令人心旷神怡,一阵清凉的风吹过,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几只小鸟在空中掠过,农户养的鹅在围栏里“轧、轧”叫着,放眼望去,整个村庄暮霭缭绕。

    文东村位于龙滚镇东部,离镇墟6公里,是文曲村委会6个自然村之一。该村有36户161人,村里只有“冯”这一姓氏,产业主要有水稻、槟榔、胡椒,农忙过后,有的农户还会出海打渔。近年来,村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小村庄正经历一场美丽的“蝶变”。

    村民勤劳朴实

    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们村没有贫困户、五保户,村民们都靠自己努力建了楼房”,村干部冯俊智指着村里的新楼房对记者说。他领着我们从村口一直往里走,只见村里2至3层的楼房排列有致,家家户户都在门口或者后院围起栏杆种菜,有的农户则养鸡、鸭、鹅。记者看到一个八十多岁的阿婆在菜地里忙碌,她看到我们后便停下了手中的活,直起腰笑眯眯地跟记者打招呼,只见阿婆的菜地里种了苦瓜、韭菜、菜心等蔬菜,长势喜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曾潮说,文东村的村民十分勤劳,家家户户都种植蔬菜、水果,种了自己吃,这些可都是原生态的绿色食品了,农忙的时候,村民就老老实实种地,农忙过后,有的村民会出海打渔,有的村民则会养牛蛙。

    曾潮告诉记者,以前村里都是泥土路,现在水泥路已经通到每家每户的门口了。村里的健身器材及休闲场地,都是村民们自筹备资金、自己动手搭建的。现如今,文东村村民一年人均收入7000元左右,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脱离贫困的同时也为美化自己的乡村提供了一份微薄之力。

    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争当“主角”

    村道两侧花团锦簇,人行道旁文化墙修葺一新,民居外大红灯笼高挂,显得格外喜庆。“以前这条路又窄又破。这几年回家过年,我发现道路变得既宽敞又整洁。为了修好这条路,一些村民都主动捐资参与。”文东村村民王小姐说。而且,在相关部门以及村民的齐心协力下,这条昔日的坑坑洼洼路变成了景观道。“以前,下雨天满是泥泞。现在,道路拓宽既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提升了村庄颜值,如今大家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高涨。”曾潮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文东村向来有祭祀的习俗,村里有一座古庙,庙门前矗立着两块老石碑。逢年过节,村民都会聚在一起祭祀,而且每次有村民出海打渔,也都会来庙里祈求平安,村干部冯俊智向记者介绍。

    在文东村,有不少村民津津乐道的“名人”,其中一位便是退休校长冯崇序。冯崇序对记者说:“我们村约有30个大学生,而且新加坡、香港的南洋归侨比较多,村民的民风很好,谁家有活都会帮忙,邻里相处很和睦。”曾潮说,村里老人平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喜欢下下棋,年轻人则饭后出来聊聊天、散散步。

    记者注意到,村里每一条较大的道路都会放置一个绿色的大型垃圾桶,沿路数下来,村里一共有20个这样的垃圾桶。记者见到负责村里卫生保洁的符阿姨,她说,这些垃圾桶我一般一个星期清理一次,村里就我一个保洁员,要是村民们没有环境保护意识的话,我一个人也忙不过来的,有时候他们看到垃圾都会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卫生方面村民很自觉。

    对于人居环境方面,曾潮表示村民们做得比较到位,家里的鸡鸭鹅都是放在围栏里圈养,从来不把它们放出来,所以村里的路面上很干净,也没有家禽的粪便。

    地理优越

    希望借鉴琼海经验建设新农村

    文东村位于龙滚河的下游,与美丽乡村龙滚镇福山村、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相邻,地势平坦,环境、空气质量俱佳。曾潮说,文东村最美的时候是七八月份,那时候田地里的稻谷都熟了,金灿灿的一片,还能看到白鹭、野鸡在田里嬉戏,龙滚河里会看到很多小鱼小虾,到了晚上,青蛙声一片。

    “我想利用龙滚河下游的优势,做一个水上农家乐,那些喜欢垂钓的人可以在这里垂钓,现钓现煮现吃,利用自然优势带动村民们发家致富”,曾潮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文东村离沙美村、福山村很近,如果能把这三个乡村整合成一个区域,发展空间就会很大,文东村也可以学习借鉴沙美村“农户+公司”的成功经验,打造美丽乡村,不仅景色美,农民们也能快速富裕起来。

    文东村还有一座山,站在山上,居高临下能俯瞰山村全貌。村民们希望在后山上建一个凉亭,这样乡村的美景就能尽收眼底。

    “建立美丽乡村,我们都很支持,能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更好,谁不愿意呢?如果有需要,我们全村的人都可以一起出力,”几位村民如是说。“规划都已经做好了,就是资金问题比较难解决。”曾潮表示。目前,文东村的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村民们没有用上自来水,污水的排放还没有解决。村民们纷纷表示,希望这些问题能够早日解决,文东村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建设美丽乡村之路就会越走越顺。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