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拼命支书黄业平 用两年多时间实现整村脱贫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贺立樊   时间:2019-11-01 09:19

    在万宁长丰镇边肚村委会的7个村小组中,文通村曾经是条件最差的。虽然通了路,却是没有硬化的黄泥路,雨季泥泞不堪;虽然通了电,却是村民私搭乱接的土线路,线路老化严重。这一切,在2001年,被一位外出返乡的村支书改变了。到了2015年,文通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村里有了旅游产业,全村56户村民全部脱贫,成了边肚村委会条件最好的村庄。

    曾经的梦想实现了,这位村支书却仍在每天抓紧时间工作,只因“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2017年以来,他两度罹患肝部恶性肿瘤,两度术后立即重回岗位,他想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想要对得起村党组织排在第一位的那个名字——黄业平。

    两度患癌两度“复出” 他兑现全村脱贫承诺

    2017年夏天,边肚村委会的脱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贫困户名单不断减少。黄业平定下一个计划,要在2019年实现边肚村整村脱贫。

    “早一天脱贫,乡亲们就能早一天过上小康生活。”为此,黄业平白天谈项目,为村里引进多家旅游民宿;晚上走访村民,帮忙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他的身体不好,体检计划也一拖再拖,直到家人看不下去,把他拉到了医院。

    几天后,一份划着红线的肝功能指标,让家人泣不成声。黄业平的肝部长了一个恶性肿瘤,必须马上手术。手术前,黄业平心态平静,只问医生“多久才能重返岗位”,医生告诉他,出院后至少需要休息一个月。结果,出院第二天,黄业平就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整理他住院期间的扶贫材料。

    2001年上任时,黄业平向乡亲们承诺,要让所有边肚村村民奔小康。

    2017年还有50多户贫困户,2018年变成30多户,到了2019年年初,贫困户人数只剩个位数。最后的攻关终于来临,黄业平即将兑现承诺,可是在体检复查中,黄业平的肝部又被查出长了一个肿瘤。

    “医生说,情况危急,要做手术,过程会比较危险。”这一次,黄业平害怕了,“很多工作却还没有做完。”临进手术室时,他对家人说,还想活下去,“我的承诺还没有完成。”他嘱咐家人,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欠村民的承诺,“你们一定要替我完成。”

    出院后,黄业平又提前结束休养,出现在村委会,“觉得自己在参加一场赛跑,一定要跑过时间。”最终,边肚村委会的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历经两年多与时间的赛跑,最终换来边肚村委会人均年收入8600多元,曾经条件最差的文通村小组,实现人均收入过万元的成绩。

    然而,黄业平还想继续跑下去,“与其回家休养,不如抓紧时间再为乡亲们做些实事。”村子早已焕然一新,他希望能变得更好。

    黎族村寨蜕变 “最差村”变省级美村

    黄业平今年61岁,1983年退伍后去深圳经商。1988年回到家乡万宁市长坡镇,考取了万宁市水务局下属水管站水管员职务。2001年,黄业平准备通过竞聘升到水务部门领导干部岗位。与此同时,黄业平的老家边肚村委会,正准备进行新一轮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地处海榆东线一侧的边肚村,是一座风景如画的黎族村寨,可是几十年来,村庄始终贫困落后。

    黄业平放弃了升职机会,回到村里参与选举。竞选的那一天,黄业平承诺,一定要让大伙过上好日子。

    在边肚村委会7个村小组中,文通村的条件最差。“种地需挑水灌溉,用电要自己接,雨天村里的路没法走。”这三个民生问题,成了黄业平的首要任务。

    黄业平找到供电部门,请求进村更换线路,村委会没有经费,他把自家的两头猪卖了,换来950元用作施工经费。几个月后,文通村的电线线路全部更换,电费0.6元每度。来不及喘口气,黄业平前往海口,找到省水务局。不识领导是谁,黄业平见人就说,“我是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村里的水利设施老化,请帮帮忙。”

    在水务部门的帮扶下,边肚村得到了10万元水利维修资金。回到村里,黄业平带着几十个青年,跳进泥泞的旧水利沟,筑起了几公里长的崭新水利沟。

    村民对黄业平心生敬佩。到了修路的时候,黄业平拿着施工规划图,手指到哪,哪家的苗木土地要是占用,那家人甚至不要赔偿自动让出土地。

    基础条件改善后,黄业平的目光落在村民的家里。长期贫困导致文通村几乎见不到二层以上的建筑,黄泥糊成的茅草房已经是村民眼中“最好的房子”。2014年上半年,黄业平为全村56户村民争取了危房改造资金,家家户户住进新房。下半年,文通村引进旅游项目,一跃成为省级“美丽乡村”,成为边肚村委会人均收入最高的村小组。村民黄玉美在村里一家旅游民宿上班,月薪2000多元,平时还能种农作物,年收入早过万元。

    “自己富裕不算什么,一起富才是真本事”

    当了18年村支书,黄业平拼尽全力让边肚村焕然一新,他也相继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然而,荣誉等身的黄业平,微信昵称写着:“荣誉大家的!”

    为了修筑村里的饮用水井,黄业平自掏腰包2000元;为了建设垃圾转运工程,他自费2万元修筑垃圾池,而黄业平常挂在嘴边的话却是“离不开团结有力的党组织”。

    刚上任时,边肚村党组织涣散,黄业平大胆起用年轻党员担任村两委干部,文通村青年黄亚才是其中之一。在文通村,黄亚才是不折不扣的致富能手,是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人。黄业平说,“自己富裕不算什么,带领乡亲们一起富,才是真本事。”

    为了引进旅游项目,黄亚才带头砍掉自家的几十棵槟榔树,腾出土地。“党员一定要带头,要像黄书记那样,不然还当什么党员?”

    担任村干部并不能获得什么收入,最困难的时候,村支书一个月80元的补贴都发不出。为了改善家庭状况,当上村支书后,黄业平三次向银行贷款,用于家里的生产和生活补贴,至今还欠着11万元贷款。爱人黎亚林劝过他,要么回镇里当干部,要么出去做生意。可是,黄业平却笑着摇摇头。“以前每次回村子总觉得愧疚,自己有了事业,却没能帮助乡亲。”黄业平只希望,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奋斗的意义在于为乡亲们做了多少实事。”在黄业平眼中,金杯银杯都不算数,只有乡亲们的口碑,会伴随着做过的实事,永远留在这片土地,留在所有人的心里。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