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1公里 万宁这个村“新装”喜迎春节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王清云 文/图   时间:2020-01-19 09:14

    “要想富,先修路。”近日,万宁市北大镇文才竹村莫山田自然村最后1.2公里公路打通,村内各主干道延伸入户,正式通上环村硬化路,彻底解决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出行难题,崭新灰白的水泥路映衬着家门口路边的红花绿叶,绘就成一幅美丽的新春乡村图景。

    文才竹村位于北大镇南部,地势崎岖不平,下辖5个村民小组,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橡胶、槟榔、水稻等。村里未硬化的1.2公里土路已严重“超期服役”,在下雨天,局部出现坑凼达30公分,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为此,文才竹驻村工作队积极向派驻单位市委宣传部和北大镇镇政府沟通,在市交通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困扰村民们多年的心头事。

    修路前后对比图

    来到莫山田自然村,记者看到眼前一条宽敞的水泥路通到了贫困户杨燕梅家门口,行走在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上,杨燕梅感慨良多,她说,今年5月路还没硬化的时候,有一次下雨天骑着电动车去集市回来路上时不小心摔到了腿,其中一个脚趾头半截断了,现在天气一不好,脚部都在隐隐作痛,出门过这段路时都提心吊胆。现在可好了,硬化好的路直通家门口,出行不再担心,特别感谢工作队真正地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大实事大好事。

    “以前村内土路破旧,前来收购槟榔和橡胶的收购商都不肯再进去收购,村民往往自己将采摘好的槟榔用摩托车运给收购商,常常轮毂深陷泥里,还得喊上好几个人帮忙把摩托车给推出来,简直苦不堪言。”文才竹村党支部书记杨春明介绍。

    “2019年3月被派驻到文才竹村,在走村入户调查时,多位村民反映村子里有些道路还是土路,下雨时坑坑洼洼,出门还得穿着雨靴才能走,严重的影响到他们的生产生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在全面了解村内情况后,修建硬化路就提上了日程,终于在春节前把村内道路全部修好,让村民们都过上一个欢乐年幸福年,我们都感到很高兴。”文才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章龙说。

    除了修好路之外,让人格外惊喜的是村内有4处公共WIFI点。在文才竹村委会和村中某小卖部,墙面有一块牌子特别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村内公共WIFI的名称和密码,村民文亚少正坐在树下的摇篮里用手机连着WIFI,看着新闻……他告诉记者,家里面没有网络,每个月的流量都不够用,现在村内有了公共WIFI点,网速还特别快,就可以用来看新闻、视频、网购……这得益于省驻点单位省委网信办的充分调研了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免费为村里群众安装解决了无线上网的难题。

    据了解,自2019年驻村开展工作以来,文才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始终和村“三委”干部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方设法、多方筹措,先后争取到派驻单位省委网信办、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项目资金30余万元,修缮村委会办公区,进一步提升了主阵地服务能力;修建过水涵洞挡水墙3处,保障了道路拓宽工程顺利完工;开通了村内橡胶收购点等4处公共WiFi,让村民不出门也能用上免费网络;安装了公共路灯20余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为村民群众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