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南菜的故事丨港北内海和乐蟹

来源:《海南菜的故事》   时间:2020-08-13 09:28

   

    港北内海和乐蟹

    在海南万宁,红色六连岭之南,绿色东山岭往东,有一块海南省最大的澙湖——港北内海。这块面积约50平方千米的水域,就像是大自然赋予万宁的一个神奇“口袋”。这里,滋养着4个镇共10多万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和乐蟹,就生长在这里。这片海有何不同之处?如何孕育了这道美味?寻访和乐蟹的故乡,可以品味属于万宁特有的味道。

    海南万宁港北内海

    一个夏天的下午,笔者和朋友驱车来到和乐镇上一家餐厅,厨师知道我们想撰写美食方面的书籍,十分热情,给我们端来两大盘煮熟的和乐蟹。他介绍道,和乐蟹,以甲壳坚硬、肉肥膏满著称,特别是其脂膏,金黄油亮,犹如咸鸭蛋黄,香味扑鼻。我们吃完饭后来到海岸边,渔民告诉我们,和乐蟹生长在这片“小海”里,人们世世代代饲养和乐蟹,与和乐蟹有着丰富细腻的情感。和乐蟹一生换三次壳,喜欢挑食,不吃素,非“小海”地区的物种不吃,海鱼、罗非鱼、小虾苗、小尖螺都进入了和乐蟹的“菜谱”。大批和乐蟹健康成长,给当地人们带来丰收的喜悦。

    和乐蟹

    和乐蟹是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之一,与文昌鸡、嘉积鸭、东山羊并称为海南“四大名菜”。高级导游祁少雄是万宁人,他对笔者说,和乐蟹产于海南万宁市和乐镇,烹调方法以清蒸为佳,清蒸和乐蟹的特点是突出了和乐蟹的原汁原味,其蟹肉鲜嫩,蟹膏为黄色,似咸蛋黄,配姜醋作料而食,味极鲜美,极富营养。而且,它还有“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舒筋活血,治疽愈核”的药用功效,对人体可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与内地河蟹相比,和乐蟹有两个特点:一是脂膏几乎覆于整个后盖,膏质坚挺;而内地河蟹膏质烂软,为块状,数量显然比和乐蟹少;二是和乐蟹比内地河蟹肉质优而量多。此外,三亚的曲口青蟹、花蟹和陵水的琵琶蟹(一种直行的蟹)也都很有名。

    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南菜品进入餐馆酒楼,与传统海南“四大名菜”一道,逐渐形成了海南特色的菜系,吃后齿颊留香,不仅让本地百姓大饱口福,更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和乐蟹”的烹调法多种多样,蒸、煮、炒、烤,均具特色,尤以清蒸为佳,蘸以姜、蒜、醋配成的调料,味道纯正,美在其中,既保持原味之鲜,又兼原色形之美。

    和乐蟹

    在海南海鲜馆,你通常都可以吃到鼎鼎大名的和乐蟹,当然,烹饪也多采用传统方法——清蒸。相对螃蟹来说,清蒸倒是最好烹饪的方法之一。和乐蟹在用清水煮熟后,还要清洁蟹身,然后用明火烤干。这样,做出来的蟹相对内地的蟹香味较浓,膏脂有肉感。加上独到的蘸料,确实可与清蒸大闸蟹相媲美。

    和乐蟹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市场需求量大,但过去只能依赖捕捞天然野生蟹苗养殖。现在已实现工厂化育苗,为和乐蟹的规模化养殖奠定了基础,是海南省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取得的成效之一。专家建议,要尽快上马和乐蟹蟹苗规模化养殖试验项目,以促进和乐蟹蟹苗培育的产业化。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