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南周刊丨万安书院:古邑书香韵犹存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8 09:42

    1月6日出版的海南日报B03版面图↑

    以下为全文↓

 

    万安书院:古邑书香韵犹存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李关平

    一家走过700多年沧桑的古代书院,藏身于熙熙攘攘的万宁市万城镇老城区,石板、石柱还有老旧的阁楼,与百年榕树相伴,像一个历经风霜的老人,无声地讲述着斗转星移、历史变迁。远在南方海岛,远离政治中枢,这里有一座书院——万安书院,与中国历史上许多书院里一样,读书人心系苍生,心怀家国。

    故事要从宋代说起……

    历代官员多次迁移扩建

    俯瞰万安书院旧址。李幸璜摄

    万安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的“万阳书院”。在清道光《万州志》里收录了明代副使唐胄写的《重修儒学记》,里面提到:“万州宋旧有学,成化初始移今地。”该文还说到海南教育,“琼学始于庆历,至绍兴末始有教官……及今数百年,文教大盛。”

    此前,明代琼山进士、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丘濬所著的《新迁儒学记》中,也有提到“万在前代为万安军,附郭邑曰‘万宁’,旧皆有学”。

    据推算,万安书院大致诞生于南宋末年,迄今约有700多年的历史。

    万历年间,知州茅一桂迁建于州右的广积仓,以明伦堂旧址为书院。

    古代书院既与官府、官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直得到各级官府的支持和资助,也离不开民间乡绅、贤达的奉献。

    清乾隆年间,万宁进士杨景山“督理”万安书院扩建工程。海南日报记者陈耿摄

    清代以前的万安书院,史料记载甚少,而通过清乾隆年间万州进士杨景山(1721-1794)的《新建万安书院记》,记载的内容相对多——

    清代雍正十年(1732年),知州剌史应上苑看到书院因年月久远而荒废,便集资重建于现址。乾隆十六年(1751年)知州席绍葆倡仪扩建万安书院,但因回乡奔丧未果。

    乾隆十八年,江苏常州人士顾芝摄政万安,目睹书院破败,感慨道:“书院不设,其何以造士?且教之不兴,政何由举?是亦守土者之急务也。”于是领衔扩建书院,并捐二百余金,社会贤达乡绅纷纷捐献白银1300两,十九年(1754年)正月正式动工扩建。

    万城后朗村人杨景山的记录之所以详尽,是因为他曾被推选“督理”万安书院扩建工程。

    乾隆十八年扩建后的万安书院,历经岁月的洗礼,规模一直延续到今天。书院共有前门、讲堂、后堂三进,左右两翼的横廊有二十余间,两廊外东西各构屋数间为爨舍(伙房),周遭还有垣墙防护,讲堂、学舍、规制俱备。

    时至乾隆五十一年(1785年),知州李大根应坤士乡贤请求,改建讲堂为重楼,前祀文昌,后祀魁星像,负责实施此事的是万州举人杨士鼎(杨景山侄子)。

    从万安书院的历史,可以看出万州自古与中华文脉相连,许多官员来到万州,也将创建书院、讲研义理学问视为一种可以自豪的政绩,希望以书院长育人才、开启民智、移风易俗。

    万安书院的存在,也正是万州自古重视教育的重要体现。

    孕育万州人才的摇篮

    万安书院的廊庑。李幸璜摄

    书院的功能,自然是培养人才。

    如宋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甲戌科钟洽;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戊戌科徐祥、成化十一年(1476年)乙未科唐鼎、弘治六年(1493年)癸丑科曾鉴、嘉靖二年(1523年)癸未科王佑。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癸未科杨景山等7人考中进士,历代还有49人考中举人。

    主持者往往以自身风范声望言传身教,比如,杨景山本人和举人唐焕章(1806—1860)也曾在此求学,功成名就后也曾执教、掌管过书院。

    杨景山字仰斋,清乾隆二十八年,已是举人的他,赴京考中进士,任江西崇义知县。离任时,士民为他送行三十里。他生平不治产业,惟以诗书教导子孙,至老手不释卷。杨景山著述甚丰,尤工诗,惜多所轶失。

    杨景山的侄儿杨士鼎参加乡试也考中举人,被州民誉为:“雁塔叔题名,黄卷钦定膺二甲;龙门侄高跃,红旗教习有三年。”杨景山20岁中举人,42岁中进士,其子6人,孙10人,曾孙3人,分别考中庠生、廪生,岁贡生、恩贡生、府贡生。

    古代书院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其平民教育情怀,即便如元明清时期好多书院改为“官办”,这种情怀也没有改变。

    百年以来命运多舛

    1906年,清朝废除科举。当年正月,万安书院改为万州高等学堂,通过考试招生。有记载,报名参加考试者1000多人,仅录取两个班100余名。另录20名,为捐款名额,每名学生捐200元银元。学制四年,经考试按成绩等级发给证书,最高发贡生证书,中等发禀生证书,三等发秀才证书,四等叫期生(指修业期满,相当半截秀才),均赐朝服着戴。

    1914年,万州改为万宁县,万安书院改为万阳书院。大革命时期及以后的共产党人曾在此举办多期农民运动讲习所,此后,书院逐渐成为红色革命的阵地。

    1915年,书院学子、当时就读于府城广东第六师范的万城裕后村的青年学生、琼崖学联理事长魏宗周和海府地区各学校学生骨干,以“琼崖公民代表”的名义向全国通电,揭露军阀邓本殷欲将全岛矿产、海港、路政作抵押,向美国银行贷款3000万元的罪恶行径,被邓通缉。

    魏潜回万宁,同原万阳书院学子、时任万宁县立高等小学校长的共产党员陈文荣(1901—1930,万城南街人、革命烈士)组织“万宁青年工作团”,团员100多人。第二年,大部分团员加入共产党,成为革命骨干。

    据《万宁县志》和相关史料记载,1925年万阳书院改为万宁县初级中学,即现今万宁中学的前身。第一任校长为陈怡甫,万城东门人,曾是书院学生,后留学日本归来。当年招收初中3个班,学生100多名。县国民政府每年从杂捐附加税收入中,拨给中学经费3900银元。

    然而,陈怡甫极力抵制学生接受进步思想,解雇思想进步的教师,遭到共产党人熊侠、杨学哲、黄绍香、罗秀春等进步学生群起反对。熊侠等人还到国民政府告状,要求撤销陈怡甫的校长职务。县长陈赢竞指斥学生“闹事”,指使陈怡甫把10多名进步学生开除出校。熊侠等组织学生停课闹学潮,把状告到国民党党部、县农会。县长迫于无奈,才作出撤销陈怡甫校长职务的决定,并收回被开除、解雇的学生和教师。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万宁县初级中学大批进步学生惨遭迫害,不久停办。

    1934年春,在万阳书院创办万宁县初级师范学校,当年招收3个班。1939年日军侵占万宁,学校被迫停办。抗战胜利后,万宁中学复办,迁到拉来坡(现万宁中学校址)。

    1950年万宁解放后,县人民政府把万阳书院作为县公、检、法和劳动部门的办公场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逐渐搬迁后,书院旧址闲置至今,默守着那段曾经辉煌与沧桑的历史过往。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