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南周刊丨东山岭:琼州此岭独岿然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8 09:49

    1月6日出版的海南日报B06版面图↑

    以下为全文↓

    东山岭:琼州此岭独岿然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刘梦晓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万宁,山的沉稳,水的灵动,塑造了万宁的人文肌理。

    说起万宁的山,就一定要说东山岭。东山岭三峰耸立,形如笔架,故又称“笔架山”。它与五公祠、鹿回头、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等景点齐名,素有“海南第一山”之称。山中奇峰巨壁,危崖参耸叠嶂,异洞幽深莫测,幽谷清泉逶迤绵长,无数奇岩美洞隐藏于山中。

    令人更为赞叹的不仅是自然美景之奇,还有独特的人文元素——东山岭摩崖石刻。石刻书体各异,有的气势雄浑,有的刚劲有力,有的潇洒自如,彰显了这座山独特的人文气息。

    山景之美:为海南之最

    东山岭为何称为“海南第一山”?与五指山、七仙岭等山脉相比,东山岭实在是不够高。但古往今来,文人骚客评价一座山,从来不以高度为唯一准则。“环海三千里,琼崖第一山”,这是明代大学士丘濬笔下的东山岭。

    东山岭素有“海南第一山”的美誉,岭上的摩崖石刻可谓集书法艺术之大成。记者袁琛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东山岭最为骚人墨客所称道的,是奇石、美洞、清泉、绿树,以及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推崇之多,名气之大,灵气之足,是海南任何一座山都无法相比的。说东山岭是“海南第一山”并不为过。此外,东山岭还享有“仙山佛国”“海外桃源”的美名。

    大自然的灵气给东山岭造就了雄奇俊致的美景。七峡巢云、正笏凌宵、仙舟系缆、蓬莱香窟、瑶台望海、冠盖飞霞、海眼流丹、碧水环龙,此八景驰名中外。

    沿着“云路初阶”拾级而上,绿树成荫,曲径通幽,微风轻拂,倍感凉爽。“海南第一山”的奇观一绝——奇石,便陆续出现在眼前。

    东山岭的奇石,造就了诸多传说。如几块天然巨石组成的“丹灶”,传说是太上老君炼丹普救苍生留下的遗留。又如作为八景之一的“仙舟系缆”,传说海龙王乘这仙舟来到东山岭取丹救母,因潮水急退而搁浅成石,后来经仙翁指点,从“三十六洞”走了72天,穿过36个洞,才回到龙宫。

    游客乘坐缆车游览万宁东山岭。袁琛摄

    在刻着“桃源”两个大字对面的幽洞里,空气清凉,洞顶奇石相拥,叠垒成壁,弯弯曲曲,只有从石缝中才看得见一缕阳光,身在洞中,洞中有洞,洞中有天,天外有洞。在洞中可以纳凉、避雨、避风、小憩,寻找一种难得的内心平静。

    在七曲洞中,有似卧牛的、睡狮的、奔马的、马鞍的、老鼠的、利斧的、大刀的奇形怪状的石头。洞里静谧、凉爽,石壁缝隙生长着各种灌木、藤蔓、青草,走在洞中如入迷宫,奇峰怪石使人产生许许多多的遐思。

    仙山佛国:宗教文化源远流长

    “东山岭这座山有佛性。”生活在东山岭脚下的村民钟之余说,逢年过节,村民们都要到山上烧香祈福,这已经成为当地人生活中的习惯,“甚至有谁家新添了小孩,老人们都要到山上去求取名字。”

    东山岭的佛学起源于唐代。唐太宗“贞观之治”是个兴盛的时代,宗教文化风靡中原,波及边城。当时僧人雷真海在东山岭的华封仙岩天然石屋辟寺修道,成为东山岭历史上第一位开发东山岭,传授中原宗教文化的僧人。公元749年,鉴真和尚及弟子登上东山岭,讲经三天三夜,传播佛教文化,对东山岭的宗教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清代,东山岭宗教文化复兴。当时的文昌县僧人无非,幼年来万州,削发入华封寺为僧,静默修道,不与世为缘,晚年大开戒坛,来东山岭受戒者近300人,化斋诵经,昼夜不辍;又长于诗,绅士等游者,可以诗文酬和,年75岁坐化。

    民国时期,东山岭虽然屡遭天灾摧残,可是净土庵里还有陆姑母等几位尼姑沿袭宗教活动,传承着文化。

    如今登上东山岭,很多人不可不去的佛教寺庙便是山上最为有名的潮音寺,此寺为纪念南宋抗金名臣李纲而修建。

    摩崖石刻:集书法艺术之大成

    东山岭的摩崖石刻群,是海南石刻文物中保护最完好、分布面积最大的古代石刻群。

    大自然的天造地设,使东山岭奇峰林立,危崖叠峰,石石灵动,洞洞幽深,引来社会名流观赏东山岭景色的同时,题书作诗镌刻石上,留下了宋、元、明、清、民国五个时期骚人墨客的摩崖石刻真迹。

    因而,登东山岭的另一重要目的,便是品读山上的石刻,一是看文字内容,再是看书法大成。

    摘录东山岭上的几处石刻诗句,读者或可共同体会前人眼中的东山岭——

    “为爱东山景致幽,携琴载酒任遨游。云迷路径人烟少,翠拥峰峦树木稠。丹灶无存仙已往,华封有迹字空留。管它世上尘凡事,春自春来秋自秋。

    ——明正统四年(1439)张玉题(张玉,安徽凤阳人,曾任海南卫广东都司,后晋大学士,吏部尚书)”

    “鹤上仙人去未还,玉箫吹断彩云间。壶中日月春常在,洞里乾坤昼不关。瑶草路荒山寂寂,碧桃花老水潺潺。一声清啸红尘外,独对天风振佩环。

    ——明正统六年(1441)王清题(王清,安徽合肥人,任过广东都司佥事)”

    “偶作海南游,得睹东山面,岩壑与奇峰,我愿终留恋。

    ——民国十年(1921年)大埔范珊题”

    ……

    除了对东山岭赞美的诗句外,东山岭上还有各类石刻作品100多处。镌刻在石门之南凌云石壁上“东山耸翠”四字,系明代雷阳节推刘琯所题,生动地描绘了东山岭的绮丽景色,其字每个大1.7米,是东山岭石刻群中最大的一幅;清代一位武将题写在“华封寺”内东侧石壁上的《东山纪咏》一诗,包括序言全文近180字,则是石刻群中最小的一幅。

    这些石刻,既抒发作者对东山岭的溢美之情,亦为东山岭的千古人文贡献极大。书法雄浑遒劲,凿刻精致,成为海南书法传千古的天然艺术宝库,是集楷、行、草、隶书一体的书法集锦,令人叹为观止。

    著名学者、书画家吴开英曾指出:东山岭摩崖石刻的历史文化价值,一是先贤留给万宁最丰厚的文化遗产,二是见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之万宁的重要实物,三则已经成为万宁书法文化的沃土。

    东山三绝:东山羊鹧鸪茶东山泉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刘梦晓

    钟灵毓秀的东山岭,自然风物和人文景观堪称独树一帜。在饮食方面,东山岭还有三绝:东山羊、鹧鸪茶、东山泉。

    东山羊是在东山岭上繁衍生息的黑山羊。由于岭上水草丰盛,丛林茂密,山泉清澈,悬崖绝壁危耸,东山羊长期在这里觅食饮泉,吃了灵芝草后,体小肥壮,肉肥味美,汤白无膻,有温中暖下,益气补虚之功效,宋代时就是朝廷贡品。

    东山岭上的鹧鸪茶颇受养生者追捧。

    在东山岭上生长的鹧鸪茶,因从南海上吹来的水雾和陆地气温形成了很大的气温差,产生了一层层雾霭水珠,滋润着山中野生植物,使鹧鸪茶有着特殊的滋味和功能。鹧鸪茶采摘回来后,经太阳晒干,用东山岭上的泉水冲泡,其色由青变黄,味甘色亮,清郁芬芳,有健胃解渴、帮助消化、消除四时感冒之神效。

    东山泉就是从东山岭巨石岩层间流出的泉水,不管天有多旱,它从不枯竭,四季长流。其水质清澈不浊,含有偏硅酸等20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属天然矿泉,古称为天赐的“本泉”“仙泉”。

    诗人田汉还曾赋诗生动地描绘三绝:“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岿然。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