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斑兰叶组培快繁技术在海南万宁被攻克 产业前景可观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周皓颖   时间:2021-05-12 17:34

    在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香料饮料种质资源分库项目支持下,位于万宁市兴隆区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特色香辛料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以斑兰叶外植体诱导愈伤组织为材料,通过间接循环再生技术,攻克“斑兰叶种苗的高通量繁育技术”,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ZL202010100076.7)。

    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热科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科技人员攻克的斑兰叶组培快繁技术不受环境限制,使种苗繁育效率提升100倍以上,香气浓郁,抗性强,实现斑兰叶种苗工厂化生产,已在我国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区进行适应性评价种植。同时,该所已与海南热作高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专利实施许可协议,将专利技术运用于市场,为斑兰叶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优良种苗生产技术基础。

    据了解,斑兰叶是天然食品香料之王,食用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好育苗、好种植、好管理、好采收、好加工、前景好“六个好”特点,经济价值高,一次种植多年受益,是“三棵树”林下种植持续发展的优势作物,深受政府支持和百姓关注。但由于传统斑兰叶种苗多以茎蔓扦插为主,种苗批量生产困难,个体参差不齐,价格炒作严重,定植1~2年后株型散乱、产量降低,质量难以保障,影响着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热带香辛饮料种质资源研究室科技人员吉训志介绍,斑兰叶传统的种苗繁育技术主要存在“苗的质量参差不齐,繁育需要的母苗质量比较高,还要受环境的限制,加上天气因素的影响可能导致一些种苗出来的质量不一,种苗培育速度跟不上产业发展需要”等问题。而斑兰叶的组培快繁技术优势首先就在于苗能够保证工厂化集约化生产,保证它的质量一致,提高繁育效率,同时不受环境的影响、也不受天气因素的控制,可以做到全年候不断的生产种苗,做到工厂化繁育的过程,育苗的质量相对于普通的种苗香气会更浓、抗性会更强。

    吉训志说:“相对于普通种苗繁育的话,首先我们需要2到3年老的植株,老的植株才会从下面繁育出分裂苗,才能进一步繁育种苗,总体的时间大概需要2到3年,长的话可能达到4年的时间,我们组培快繁技术呢,不需要拥有2到3年的老母苗,只需要一个外植体,就是从老苗上面一个小嫩芽就可以做到繁育的目的,从瓶装到下地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做到繁育的过程”。

    近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围绕斑兰叶开展了从品种到加工的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取得系列成果,为斑兰叶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加快推进万宁斑兰叶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万宁市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和香料饮料研究所科研优势,促进农业增效,万宁市政府联合热科院香饮所在斑兰叶优良种苗繁育技术方面联合攻关,以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难题。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郝朝运说,斑兰叶是一个非常适合海南发展的特色热带作物产业,附加值高,通过“政府+科技+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能够发挥独特优势。这些年,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助力下,目前,大家对于种植和发展斑兰的热情度非常高,通过斑兰叶组培快繁技术攻关,将给斑兰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