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如何让万宁体育旅游火起来?专家出谋献策

来源:南海网   作者:吴岳文   时间:2021-06-03 17:33

    “脑力激荡,冲浪万宁!”2021年5月底,2021中国(万宁)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万宁再次举世瞩目。与会专家、学者等人就万宁如何发展冲浪等体育旅游产业进行了演讲和交流。万宁山清水秀,景色宜人,18纬度是热带、亚热带的交会点,适合开展各种类型体育运动。万宁,已经成为海南体育旅游一张闪亮的新名片,也是推动海南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万宁将发展海陆空体育旅游

    万宁有以“海南第一山”之美称的东山岭,有热带花果园之美誉的兴隆温泉旅游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这座旅游城市孕育体育赛事提供了重要竞技场,同时也让万宁成为打造多元业态体育旅游产品、发展体育产业的极佳平台。

    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表示,此次召开2021中国(万宁)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目的是寻求体育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探索,探索万宁发展创新之路。

    “我们将找准万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定位。重点将体育旅游打造成为万宁四个‘百亿级’产业之一,主动对接‘大三亚’、‘海澄文定’旅游经济圈,坚持海、陆、空三维度同时拓展,发展‘海陆空’体育旅游。同时,以高端峰会为平台,以国家体育总局支持为依托,借助日月湾冲浪等独特体育旅游资源,逐步推进万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的打造。”周高明表示,这将助力万宁体旅品牌融合,促进万宁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此次大会将成为万宁体育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重要纽带,成为万宁扩大开放、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重要平台。

    冲浪是万宁第一张旅游名片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认为,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都是国民经济幸福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随着国民休闲时代的到来,它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重要内容。2004年以来体育产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

    万宁拥有10多个美丽的海湾、有数个无人岛,还有著名的世界冲浪基地,可在资源保护的前提下,结合优势、对标需求,以体旅融合为核心,在冲浪运动发展过程中,把体育赛事和活动作为依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体旅发展示范区。彭福伟介绍,万宁有很好的海上运动基础,2019年冲浪人次11万,2020年达到30万多次。“去年有14个水上运动的俱乐部入驻万宁,我觉得一定要依托万宁的资源优势,深耕体育产业,这些工作更要持续的发力,做一个产业,一张蓝图规划好了就要画到底。”彭福伟说。

    “我希望万宁的一些优质资源能被外界开发、利用起来,城市的‘国宝’要活起来。海南计划建1000多公里环岛旅游公路,万宁有5个驿站,这些驿站的设计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好的平台,找到了发展的机会。”万宁市副市长季浩说:“万宁第一张旅游名片就是冲浪,万宁的旅游冲浪资源得天独厚。目前日月湾的体量还不够,下一步将在日月湾北部建一个冲浪小镇,这个小镇省里已经批了。我们希望以体育导入为主,而不是变成一个房地产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王平表示,万宁最成熟就是冲浪产业,将来可以搞一个冲浪国际大会。“我们将全力支持万宁体育旅游项目的打造。”

    海南体育旅游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专家们表示,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不是仅仅局限在体育行业或是旅游行业,应是多行业的全面联动,最终形成具有差异化的成熟商业模式,让老百姓享受美好的生活。最近几年,海南体育旅游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不断激活产业新动能、扩大着城市的影响力。同时,体旅融合的发展也极大助力了乡村振兴,涌现出一批极具特色又充满活力的体育休闲小镇。

    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就“体旅文商融合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万宁有着良好的资源,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规划,将来体育旅游产业一定发展得很好。”鲍明晓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奥运会延期,品牌赛事延期。“我们看到外部环境在变化,变得比较复杂。从内部看,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非常好的时期。”鲍明晓认为,围绕中国14亿人的运动开展的体育,市场非常广阔。这么一个转型会让老百姓对体育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快速的加深。体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未来体育将有新发展,一个是体教融合、一个是体卫融合、一个是体育和相关产业的融合。面对新态体育:生活体育、数字体育、文化体育、低碳体育。将来很多体育要围绕老百姓的生活设置。”鲍明晓表示。

    未来万宁将重点打造体育产业生态链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杨雪鸫认为,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疾蹄奋进,在体育旅游产业方面大有可为,“体育总局将多措并举,继续支持、推动海南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海南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她说。

    “万宁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体育资源,我们致力于地域旅游的有机结合。未来万宁将重点打造体育产业生态链。所有的俱乐部到万宁来,我们给它提供最好的落户条件,在财政税收方面,我们给予最大的支持。现在15个俱乐部在万宁落户,我们都让他们0成本运行,让他们发展壮大,给他们更好的生存的空间。”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表示,万宁潜水条件十分好,可惜没有发展起来,目前也没有想好怎么去发展。如果将来万宁做潜水不能大众化,一定做专业化的,打造全球顶级的潜水基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找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路径。”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说,海南有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体育旅游也独具特色。海南正在推动全域体育发展。目前万宁正在加强打造体育产业,建设冲浪小镇。“这次会议来了很多企业家,我希望他们多到万宁和各市县看一下,找到合作点和商机。我们着重打造一城一品,一个城市一个品牌、一个特色。海南将利用自贸港的政策,低税免税免签的政策,通过举办国际赛事塑造体育旅游品牌,我们也要建一些体育免税店。”徐翔鸿表示,当前海南正在依托国家政策,加快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更多“体育+旅游”品牌赛事与活动,着力开创体育产业事业新局面,这为万宁助力海南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提高体育产业的产业化、国际化、特色化水平,提供了便利条件。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