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海南万宁探索可可产业“小而精”发展之路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操戈 邓卫哲   时间:2021-11-03 16:54

    近日,第三届中国可可文化节暨可可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南省万宁市兴隆热带植物园举行。本届论坛以“多元化可可,多元化生活”为主题,数十位国内外可可行业的专家和从业者参加。

    可可作为世界第二大饮料作物,是制作巧克力、饮料、糕点等的主要原料。近年来,世界可可豆市场需求强劲,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海南可可豆自2020年实现首单出口后,今年的订单量已翻了两番,但产量严重供不应求,目前每年的产量只有一二十吨。

    图为兴隆热带植物园种植的可可树。中新社黄艺摄

    “海南可可豆产量虽小,但具有唯一性,且品质优良、特色鲜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秦晓威介绍,海南可可豆的出口价格为每公斤50元(人民币),是国际大宗商品可可豆价格的2倍至3倍,表明海南产可可豆的品质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图为可可果。中新社黄艺摄

    秦晓威告诉记者,万宁市是我国唯一的可可适种地区,种植面积约2000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自1957年开始系统开展可可产业配套技术研究,已选育出“热引4号”等适合国内种植的新品种,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可系列产品,为我国可可产业发展奠定了品种资源、数据和技术基础。“近两年,海南可可的优良品质被国际精品巧克力商发掘,越来越多企业也和我们寻求合作。”海南热带农业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廖子荣认为,在海南发展可可产业的条件已经相对成熟,一是比较效益较高,亩产值可达五六千元;二是产品深加工技术也日趋成熟,已开发出系列产品;三是三产融合潜力无限,非常适合研学和亲子体验等休闲旅游。接下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将做优做强海南可可原产地品牌,加大高端产品研发,利用国内国外市场,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推动海南可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万宁市副市长季浩看来,目前可可种植面积虽小,但很有特点,应该充分用好可可的稀缺性,做精品农业,做高端食品加工业,将特色资源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小而精”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万宁市将充分利用好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科技创新和种质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引进市场经营主体,联合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原产地巧克力加工,创新模式发展科普体验休闲游,真正把可可的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高端产品优势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