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中国旅游家玩转万宁:这里有你对山、海、天的美好遐想

来源:走读海南   时间:2017-12-26 15:17

    活动开幕李敏摄影

    “在万宁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店读一本书,椰风海韵,听着浪声,是最难得的美好时光;再去租一个共享单车沿着滨海绿道骑行,空气清新,登到顶峰,将海南最美海湾的自然景观尽收眼底……”12月14日至16日,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涯社区、海南在线承办的“冬季到万宁来看海”中国旅游家玩转万宁大型体验活动在凤凰九里书屋正式启动。来自广东的旅行作家“青龙阁主”在活动启动仪式兴奋地告诉记者:“海南四季如春,而位于海南东南部的万宁更是一个满足你对山、海、天所有幻想的地方。”

    最美书店摄影:王逸飞

    凤凰九里书店坐落在“海南最美海湾”——石梅湾,屋前石梅湾碧波万顷,屋后是千年青皮林繁茂,山林自然环绕,风景优美。走进凤凰九里书屋,映入眼帘的是一架又一架的图书,大厅里面摆设着阅读的座位和长桌。推开向南的窗子,新鲜的海风扑面而来,吹得桌子上的书自由的翻页,并发出沙沙的声音。活动启动仪式在书香气息中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广州、上海、成都、南京、海口等岛内外10多位专栏作家、旅行达人、摄影师和自媒体达人,在万宁展开3天2晚的精彩体验,以海为主题,体验万宁日月湾、石梅湾的最美海岸线风情、海上冬季冲浪、和乐海鲜大餐、兴隆咖啡、海岛最美书屋等旅游元素。

    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为活动致辞(摄影:李敏)

    在14日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在致辞中向各方来宾推介万宁。万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循静,万宁市旅游委办公室主任李厚仪,天涯社区总编室副主任、海南在线总编辑黄大赛,海南在线副总经理季爱胜,华润置地海南公司推广部总监郭凯东等出席活动。万宁书法家协会主席魏家喜受邀参加启动仪式并现场挥毫。

 

    到万宁看海冲浪

    感受波澜壮阔之美

    冲浪选手(昆仑子摄影)

    万宁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就在于她有着中国最美的冲浪地点。12月16日,2017全国青少年冲浪锦标赛在万宁日月湾开赛,共吸引了全国各地青少年冲浪选手共40人参与角逐。旅行摄影家们纷纷将镜头对准了海浪中乘风破浪选手们的身影,看着大海奔腾波涛汹涌,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在雪白的浪花中翻腾。

    与海洋亲密接触(南沙贝摄影)

    随后,旅游大咖们在教练的冲浪教学指导下,带上冲浪板,冲向了大海,在大海里冲浪,成为大浪中的弄潮儿,享受大自然最丰厚的恩赐和亲密接触,体验了一把冲浪的乐趣,忘却了一切烦恼。

    海南大学在读研究生,热爱深度旅行的自由写作者“大鱼”对这次冲浪活动表示非常满意:“这是我第二次冲浪,感觉棒极了,喜欢冲浪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在万宁的冲浪体验。”

    清晨日月湾(彩虹摄影)

    作为中国著名的冲浪胜地,万宁日月湾是世界上拥有高质量定点浪型和沙滩浪型的海域之一,海水年平均温度在26.5℃左右,2米大浪是从10月到次年3月,长达半年,是中国冲浪资源最优的海湾。漫步在日月湾你可以享受到国内独一无二的美丽沙滩,也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感受到冲浪的魅力。在这里,你总能看到难得一见的绝美风景,忘记旅途的疲惫,将车停放在一处,放空自己,在观景平台上眺望,拥抱冬日里温暖的海风和阳光。

    大花角(摄影:王逸飞)

    冬季的万宁并不寒冷,这群来自岛内外的旅行、摄影大咖们沿着万宁最美的骑行公路上行走。雨打枝头,烟雨朦胧的骑行两道绿意盎然,清风袭来,混杂着泥土和叶子的芬芳,不禁让人感到“醉氧”。资深旅行摄影师王逸飞表示,沿着石梅湾的海岸公路,骑着共享单车,一路吹吹海风,听听涛声,把城市喧嚣抛诸脑后,说不出的悠闲与惬意!

    从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一路慢行,大海、沙滩、山岭、内海、河流、田园等多种风光令人应接不暇,小叶榄仁、扶桑、马樱丹、芒果等近70种乔灌木正被移栽进道路两旁,观景台、瞭望塔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大花角的石头(摄影:王逸飞)

    “万宁有长达一百多公里的海岸线,有得天独厚的海湾资源,是中国冲浪之城。大花角还没有开发,游客不多,海浪铺天盖地,震耳欲聋,像千军万马奔腾而来,让人想起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作家、杂志特约撰稿人、旅游体验师“昆仑子”面对波澜壮阔的大花角海岸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在万宁109公里长的海岸线上,由北向南星罗棋布着山钦湾、山根湾、英豪湾、春园湾、乌场保定湾、新潭湾、神州湾、南燕湾、石梅湾、日月湾等10个水清沙幼的美丽海湾,神州半岛和英豪半岛如陆地伸向大海的两只巨臂,将一湾汹涌海水纳入臂弯,安抚成两个平静温和、物产丰饶的小海良湾。不同的海域孕育着各异的特点,成就了冲浪、潜水、海钓等海上运动所具备的特有资源。

 

    爬东山岭

    体验“海南第一山”之魅

    爬东山岭(摄影:王逸飞)

    到万宁除了冲浪,还有一个不可错过的最美体验——爬东山岭。“号称海南第一山的东山岭,尽管高度不如海南最高峰五指山,却充满着各种文化气息。半山腰的潮音寺,混合着中国式的寺庙与东南亚佛教的风格,别有一番趣味。”资深旅行摄影师王逸飞在东山岭的山顶上不停地摁下快门,将东山岭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嶙峋巨石用镜头记录下来。

    东山岭一角(摄影:王逸飞)

    东山岭,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城东3公里处,海拔184米,方圆10平方公里,三峰耸立。东山岭山中奇峰巨壁雄峙南天,危崖参耸叠嶂,异洞神奇莫测,幽谷清泉逶迤绵长,人文景观奇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凿造了东山岭雄奇逸致的东山八景:七峡巢云、正笏凌霄、仙舟系缆、蓬莱香窟、瑶台望海、冠盖飞霞、海眼流丹、碧水环龙。

    泉(摄影:王逸飞)

    东山岭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唐宋时代已建有寺庵,其华封仙岩、潮音寺、东灵寺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香火炽盛。唐代天宝七年(公元748年),著名高僧大德鉴真法师第五次东渡日本未果,漂流至海南,率弟子专程来东山岭讲经弘法,佛音绕梁,三日不绝。

    从古至今,东山岭在人们心目中就是一座仙山,不仅探幽揽胜者纷至沓来,更是文人雅士频顾之地,他们在近百块嶙峋怪石上留下了丰富多彩的诗句、题词。充溢着浓浓墨香的摩崖石刻,精雕细酌,气派雄伟,书法凝重端庄,笔锋龙飞凤舞,气韵生动。

    睡莲(摄影:王逸飞)

    琳琅满目的摩崖石刻,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隶、楷、行、草四体字琳琅满目,其石刻之多,书艺之高,历史之久,称得上一部活灵活现的书法艺术全书,成为久负盛名的东山岭“摩崖石刻”群。

    这些墨宝锦句,淋漓尽致地塑造与显现了“仙山佛国”的深邃底蕴,平添山河美景秀色,为东山岭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此外,东山岭的美食誉满神州,东山羊、和乐蟹、后安鲻鱼、东山烙饼、东山鹧鸪茶被誉为"东山五绝"。

 

    寻味兴隆咖啡

    品尝万宁之味

    手绘咖啡(摄影:青龙阁主)

    “早上我们参观了兴隆咖啡谷,了解了一下海南的咖啡文化,学会了如何区分咖啡。比如所谓的小粒、中粒、大粒咖啡,是指咖啡果的大小,所谓的酸度是指果酸。作为一个喜欢咖啡风味的文盲大开眼界啦。”旅行手绘漫画、乐途专栏作家“热爱熊猫的林晚晚”在兴隆咖啡谷品味咖啡时说。她还现场手绘了一幅兴隆咖啡的漫画,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咖啡种植(摄影:青龙阁主)

    据了解,兴隆咖啡谷位于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境内的二管区十队、十一队,中心海拔70米,距兴隆凤凰山仅600米,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游客在此可以感受到来自东南亚等不同国家地区的民族文化,更能够在不出国的前提下,享受到独有东南亚风格的特色小吃。

    随着兴隆咖啡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兴隆咖啡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前来品尝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约三五好友,走在乡味道十足的小路上,呼吸新鲜的空气。如恰逢咖啡花开的季节,就会看到一株株低矮的咖啡树,上面开满了乳白色的咖啡花,微风吹来,还能闻到沁人心脾的淡淡香味。在缤纷灿烂的花丛享受远离喧嚣的安静,幸福感爆棚。

    咖啡豆(摄影:王逸飞)

    据了解,兴隆咖啡谷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有兴隆传统咖啡种植园、有机咖啡示范园、猫屎咖啡园、雨林咖啡园、百果园、咖啡动漫卡通园等咖啡主题种植园,还会配套建设咖啡文化广场(主会场)、咖啡展览馆、咖啡采摘体验区、咖啡加工展示区、全球知名品牌咖啡体验区、咖啡名人植树区、百亩橡胶林休憩区、汽车露营区、滨湖垂钓、游艇和太阳河自助漂流区,建设包括农家乐、饮食和山地农家住宿在内的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商业街。

    同时,兴隆咖啡谷还将建设一个标准的加工厂,主要生产雨林咖啡、精品咖啡、传统咖啡、有机咖啡及果子狸咖啡等产品,通过咖啡厂的标准化建设和建立咖啡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促进咖啡生产达到国际标准。

    东南亚风味美食(摄影:小重山)

    万宁兴隆素有“小联合国”的称号,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国华侨聚集于此,形成了特有的兴隆侨乡文化,也正因为如此,兴隆的饮食文化有着浓重的东南亚色彩。

    和乐蟹(摄影:小重山)

    除了东南亚饮食,旅行摄影家们还品尝了海南四大名菜种的两道菜——万宁的和乐蟹和东山羊。

    和乐蟹具有“背黛肚赤,卵满膏多”的特点,金黄油亮的脂膏几乎充满蟹盖,如同咸鸭蛋黄,富含营养。和乐蟹之所以肥厚味美,主要是因为太阳河、龙首河及龙尾河三河汇集流入小海,水流平和,咸淡适合,海底生长了大量海草、海菜,为螃蟹提供了丰富的食源。

    东山羊(摄影:豆小蔻)

    东山羊以优质的羊肉而闻名岛内外,与其他品种的山羊相比,成品东山羊具有汤汁乳白不腻、皮嫩味美、味香不膻的特点。最著名的烹饪方法当属“白汁东山羊”,此外,东山羊还可做成白切、红焖、扣肉、肉串等多种菜品。在海南,逢年过节,宴请贵宾,东山羊是必备的菜肴。来自上海旅行作家的“青龙阁主”说,和乐蟹膏满肉肥,东山羊一羊多吃,美味无穷,此行再无遗憾。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线下体验、线上分享传播的方式,借助摄影、手绘、直播等生动活泼的方式,依托全媒体传播渠道,为万宁有力传播“中国最美冲浪地点”、“海南冬季看海在万宁”、“国内咖啡休闲度假”等旅游特色,在年底国内度假潮中喊出一道响亮的万宁声音,冬季到万宁看海玩浪!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