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尖尾岭,岭头村,我可爱的故乡

时间:2016-09-27 15:20

在美丽富饶的海南岛东部万宁市礼纪镇,有一个遐尔闻名的“革命老苏区”名曰:贡举村。贡举村,清朝至1959年,属于陵水县管辖。

贡举村,三面环山,青山环抱着的是广阔、平坦、肥沃的田野―贡举洋。当你走进贡举村境内,首先跃入目帘的是如同金字塔一样挺拔的高山―尖尾岭(原名东岭),尖尾岭山脚下就是我祖辈生长的地方——岭头村。尖尾岭两翼延绵起伏的是旧村岭、山园岭,好象大鹏展翅,给人以腾飞的美感。尖尾岭的“禁山”(乡规民约不允许砍伐的山林)里古木参天、郁郁葱葱。遍野长着小孩最喜欢吃的岗稔(俗称“大尼”)、石榴、橄榄、野菠萝等果树,还有榕树、重阳树等,现在最多的是硕果累累的槟榔。革命动乱时代,贡举村的群山就是共产党安全的家园。

尖尾岭海拔288米,最引人瞩目的是山顶上高高耸立着的一块巨大石头,人们都叫尖石,这也许是尖尾岭名字的来源吧。尖石和第一尖岭山顶的巨石遥相呼应(廖纪的祖父墓地)。小时侯,每逢周末或寒暑假,我们小孩子最喜欢跑上尖尾岭摘野果,顿时满山遍野充满了欢笑声。我永远记得,有一次我和伙伴上山摘岗稔,不小心,我给马蜂蜇到了,满身发热发痒,我猛哭着,连滚带派跑回家,家人忙叫医生打了点滴才有好转。至今被马蜂蜇到肚子上的腹毛还浓密一点。

据说尖尾岭地理位置特殊,五十年代,某军区航空兵来到尖尾岭安装了什么航空仪器。那时候贡举村很少有人懂普通话,仅有一个当过国民党兵的山园村老豪懂一点点,一个解放军叔叔请他叫村民帮忙把水泥搬上尖尾岭,他却叫村民从水塘里头挖泥土搬上,留下一个笑话。八十年代,村里又来了两趟解放军,整天在尖尾岭忙着忙那,安装什么三脚星仪器。解放军叔叔对我们村民可亲热了,经常煮北方馒头给村民吃,还用军车拉村民赶集,帮村民干活,有个叫老范的叔叔经常捏我的鼻子逗我开心。

但是,最让我痛心疾首的是,九十年代,老百姓为了发展经济,在山上开荒种槟榔,为了让槟榔顺利生长,吸取阳光,采取药死及剥皮的办法把很多很多大树弄枯萎、死掉了,最令人伤心的是山上一整片重阳林也弄死了。这个药死及剥皮的情况在整个海南都很多,谨于此,希望林业部门大力整治。

尖尾岭山脚下的岭头村世代居住着曹姓与郭姓村民。翻开《曹氏族谱》,发现曹氏开村始祖为宇济、宇泽两兄弟,清乾隆年间来自桥海后城村。宇泽是我的祖宗,是个贡生,就是在北京国子监读过书的儒生,明代海南两个一品名臣丘濬与廖纪都在国子监读书多年。而郭姓村民听说是郭子仪的后代。

前段时间,我遇见华中师范大学卢武强教授,并请他考察廖纪故里,以探讨建设廖纪故里旅游村的问题。经过全国人大代表余永华先生的建议,国家旅游局已经答复将给必要的支持,并抄送国务院及财政部留档。卢武强教授一见面就说我为人真诚,面露佛像,第二次又说我祖宗积德,所以才支撑我以平民身份研究历史名人廖纪至今。我想想也不对,我的父亲务农,祖父是个道士,那里积什么德啊,但是一打开《万州志》就有所了然了,万宁古称万州。明末清初,清军大兵压境,掌管万州武装兵权的明廷世袭正千户曹君辅父子联合黎胞,反抗清朝廷,后因大势所趋,曹君辅父子被诛,谱写了一首血泪篇章。据《曹氏族谱》记载,曹君辅就是我们的祖宗,迁琼始祖曹斌是安徽滁州人,乃宋朝第一良将曹彬后裔也。

《海南省志》详细记载,顺治四年(公元1647年)五月,万州原明将曹君辅(原居于六连岭下坡村)联络黎族哨总陈曾镳等聚众鼓噪入城,杀死知州戴伦,占据该城。六月,琼州府李某率兵克复州城,曹君辅潜入黎族聚居区。顺治五年,曹君辅又联络黎族农民起事,再次进攻万州,郡旗鼓官在陵水听到此事后,率兵驰援,曹君辅和黎族起事农民退回黎地。顺治七年,曹君辅再次发动黎民起事,结果,其子宏九被清军抓获杀死,黎民大败而退。由于曹君辅在万州首先抗击清军,稍后乐东等州县也爆发反清运动,从而造成顺治初年,全岛故明官兵再次掌握政权几年的局面。

万宁民风彪悍,敢于抗争,万宁男人常被外地人称为万州汉。追源溯流,我的祖宗曹君辅算是万宁敢于抗争的第一人吧?如果是,那也许是我的祖宗所积的阴德了。但自从曹君辅起义失败之后,曹家人历来都变乖变傻了。这不,民国动乱期间,曹家子孙没有一个人当国民党,也没人参加共产党,当然也没有人当土匪。

岭头村代代沉默无闻,直到我的父亲出生。我的父亲自幼聪明,满腹才华,早年在三亚榆林军区当兵,学会了音乐作曲及建筑设计。八十年代初,有国内著名音乐人在海口举办音乐学习班,要求各县派代表去学习,万宁音乐家协会主席莫儒才只带我的父亲去了。后来,我的父亲觉得音乐解决不来吃饭问题,他就学习了打造省柴灶,就是煮饭节约木材,那时候万宁县委里头家家户户灶炉都是我父亲和叔叔们弄的。随着我的父亲壮志未酬,忧郁而终,我对岭头村这个地方的感情慢慢消弱了,也坚定了我做人一定要争气,不要浑浑而过。

书记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离开了岭头村及尖尾岭已十年,每每看着满山的大树被破坏,原来赖以收获的槟榔也枯萎了,每每看到村民感情的淡薄,我的心隐隐作痛!隐隐作痛!要知道山水养人,树木养山水,山水破坏了,人们生活环境也破坏了,所谓的风水也破坏了。岭头村,尖尾岭,那还是我小时侯迷恋的乡村吗?我的父老乡亲该如何奔向小康呢?

书记说了,“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指出“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

我想,我的故乡岭头村能否利用尖尾岭独特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做做文章呢?从现在开始注意保护生态,并把脉塘山塘水库扩大了,保证用水供应,开辟度假型乡村游应该有吸引力吧?我慢慢地,慢慢地为我的故乡绘画着美丽的蓝图。

但愿美梦成真。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