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根雕: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时间:2017-02-27 14:42

岁月不可抹灭的痕迹,隐藏在不经意间,化腐朽为神奇呈现于公众面前,是万宁南桥小镇最美艳的一抹色彩,婀娜多姿的境界,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这是根雕,却也是生活艺术!

1/11只有懂它的人才有资格去讲述这些树根最美的结局,兴隆南桥镇根雕产业带头人胡信连,沉迷于此也专注于此,赋予根雕灵动和活力,不曾想根雕成全了他的艺术人生。

2/11胡信连的娓娓道来,让我们讶于原来这些狂放的形态、肆意的伸张,却也是经历了沧海桑田岁月变迁的。

3/11根雕艺术的起源历史很悠久,古人取材仅用来制作桌椅床几等生活用具,还并未当作艺术品来开发。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植物的发展史也在进行着,有些树木越古至今,有些也许使命不同,它们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生命以另一种独特的形式存在,在发生自然变异、在河床低洼处、在缺氧、高压状态、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多少年风吹雨打、泥沙冲刷的打磨,朽木自然脱落从而形成木体的肌理纹路。

4/11经过千百年的进化,在机缘来到的那一刻被发掘,犹如等待破茧的蛹,被打磨去其糟粕、定位造型(是指此木料适合做什么)、艺术再创作后,终破茧而出,获得重生,成为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艺术品!逼真到每一寸肌理的根雕,一旦爱上,便无法自拔。

5/11而要说起胡信连与根雕的渊源,人生在世,冥冥之中总与一些东西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缘份。八十年代初,身为一村之长的胡信连外出时,在河边捡了块树根回来,一时兴起便动手开雕,发现树根雕琢完确实造型别致,而且充满生命力,正是这个机缘,引发了他对根雕的创造热情。

6/11创作灵感常常来自于材料自身,激发创作欲望,再经过胡信连的精心打磨,点化陈腐以为新,艺术提炼美漂亮的不像“实木”派。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艺术考验,胡信连的作品“浪涛”、“扭转乾坤”先后荣获多个省内奖项。

7/11不被岁月改变的是初心,30多年来胡信连言传身教,先后有五百多人是跟他学过根雕并做起根雕生意的。南桥镇在他的带领下掀起根雕艺术风,现有30多家根雕加工厂,根雕现已成为南桥镇的特色产业,产品远销全国及韩国、东南亚等海外国家。

8/11在南国热带雨林植物园,与这些庞然大物的邂逅,让人不禁感叹,造物主真的很伟大!根雕的别样风情,让视觉与感觉就此沦陷!

9/11艺术是圆滑的,灵感也是多变的,所以根雕创作基于个人艺术造诣,大象无形,似是而非,作品留有想像空间,不刻意追求某个造型。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件作品在每个人眼中却是不尽相同的,有得选,便是艺术给予生活最好的礼物。

10/11根雕的价值主要看材质及造型。比如珍贵的根雕材质,像花梨、紫檀、乌木、阴沉木、坡垒木等等,这等上佳材体配上绝佳造型,价值不可计量。切记一点,不可为了做根雕而去动用活体木,这可是违法的哦!

11/11以生活为灵感,向艺术致敬,便有了这让人惊艳的根雕。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庆幸遇见根雕,所以不惧折腾,每一件作品,味道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可替代,上瘾了便再无需多言。仅此而已,不曾放弃!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