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在贫寒中坚守善良 为一个承诺,他照顾智障孤儿8年

时间:2017-03-27 14:23

    邻居弥留之际,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无声嘱托

    他领会到一位父亲的不舍与牵挂,使劲点头,许下承诺

    那一刻,他没想过,生活本已贫寒,未来几多艰辛坎坷

    从此,他肩负起抚养智障孤儿的担子,毫无怨言,那么执着……

    万宁山根镇立岭村委会甘塘村,8年前,苏朝明收养智障孤儿曹圣泽的时候,有外地人笑他:“你都是五保户,还要收养个智障?给我一万块一个月我也不干。”苏朝明听了心痛,但不理会:“你不干是你的事,我就是看不得他没人照顾。”

    生活虽贫困,苏朝明却是爱的“富翁”。他把自己最好的都给了曹圣泽。吃饭先让曹圣泽吃,自己再吃剩下的;衣服自己不舍得买,先给曹圣泽买;每个晚上,他要两次起床管曹圣泽的“屎尿”;发现曹圣泽失踪时,他哭着找寻。村民为之心痛,送米送衣服给他。

    这段特殊的父子情已维持了8年,只为了一个无声的承诺。

    缘起

    一次无声的托付和承诺

    贫困五保户收养智障孤儿

    5月23日,太阳有些晃眼,19岁的曹圣泽坐在地上,见到陌生人来,歪起头斜斜地看着,突然哇哇叫起来。光着膀子的苏朝明招了一下手,他才晃悠晃悠朝苏朝明走去。71岁的苏朝明是他的“爸爸”。但他从来没有叫过“爸爸”,他不会说话。

    早在8年前,苏朝明收养他的时候,苏朝明就知道他是一个智障儿了,曹圣泽从小因为生病被烧坏了脑子。2007年10月前后,曹圣泽的父亲曹贤经重病在床,奄奄一息。一天早上,邻居苏朝明来到曹贤经的床前。苏朝明回忆,曹贤经躺在床上,无法说话,但他紧紧拉住苏朝明的手,仿佛用尽生命的一丝力气,把苏朝明的手放在脸上,双眼看着门口。虽然,当时门口什么都没有,但他知道自己智障的儿子这时一定在门外玩耍。没过一会,曹贤经就闭上了眼睛。

    苏朝明老人明白曹圣泽父亲的遗愿:即将与世长辞,担心年仅11岁的儿子没人照顾。“他肯定是希望我能照顾这个孩子。”苏朝明朝着曹贤经使劲点点头,无声地许下了诺言。

    这时,村里其实也在为曹圣泽的事着急。“父亲走了,母亲又是不正常的,后来也失踪了,小孩怎么办?”村民捐款,这个100元,那个200元,买了一副棺材,将曹圣泽的父亲安葬。但曹圣泽让人头痛,立岭村委会主任梁培良召集了村里的干部开会商量。村里的老党员苏龙伍建议:“要不,我们大家轮流照顾这个小孩,每人照顾一个月?”这样的设想,显然难以实现。这时有人提到了苏朝明:“苏朝明是五保户,一个人,要不然,问问他愿不愿意收养?”梁培良想去问问看。

    苏朝明一生未娶,2004年,他的母亲去世,而父亲早在多年前也已去世,留给苏朝明的只有一小块稻田和几只小鸡。无儿无女的苏朝明,被山根镇纳入五保户。

    他会愿意吗?梁培良上门一问,苏朝明居然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在苏朝明心里,在那次无声的托付和承诺中,决定就做下了。

    心声

    “看不得小孩没人照顾,

    就算揭不开锅也要养他”

    一个五保户为何要选择收养一个智障孤儿?要知道,在收养曹圣泽的时候,苏朝明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是十几只鸡。8年后,这一情况依然没太大变化。

    在苏朝明的住处,房前是用竹子、石头隔出来的一块庭院空地,空地边上则搭建着低矮黑暗的鸡圈、鸭圈。鸭子队列整齐地从户外散步回来,自觉地走进前院的鸭圈。鸭圈同时也是厨房。由于老人为人诚实讲信用,手头紧的时候,村里的邻居也都愿意赊鸡苗、鸭苗给他。老人养的鸡鸭长大拿到市场卖钱后,老人一定会把钱还给村民,从不赖账。

    走到里屋,几包稻谷袋堆放在角落,这是老人辛勤耕作自己家不到一亩地的劳动果实。家里铺着水泥地板,陈设简陋,但苏朝明说,能够遮风挡雨,已经很满足。

    “您自己就是五保户,生活不易,为什么还要收养这个孩子呢?”这样的问题,苏朝明已经听到过无数次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一天他遇到一个在此地生活的外地人。外地人一边夸张地嘲笑曹圣泽,一边也嘲笑苏朝明:“你都是五保户,还要收养个智障?给我一万块一个月我也不干。”苏朝明听了心痛,觉得对方“很坏”,想生气,但是忍住了。

    “你不干是你的事,我就是看不惯他没人照顾。”苏朝明说。

    嘲笑的声音时有出现。“他是个孤儿,又是低能儿,父母又先后去世,太可怜了,没人收养就不能继续生活下去了,于心不忍呀。”5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苏朝明这样对记者说。

    苏朝明觉得,曹圣泽的命运与自己的命运是相似的,相连的。苏朝明称,自己是五保户,父母离世又没有孩子,和孤儿差不多,曹圣泽也是孤儿,他在父亲离世母亲失踪后举目无亲。“他如果没饭吃就感觉自己没饭吃一样,很难受,不愿意看到他流落街头。”

    苏朝明说,就算自己都快揭不开锅了,也要收留抚养这个可怜的小孩。

    付出

    给孩子洗澡处理大小便

    “每天的功课”坚持了8年

    曹圣泽的房间看上去挺干净,却有一股驱之不去的味道。因无法自理生活,曹圣泽经常把大小便拉到床上,拉到裤子里。每一次,收拾的人都是苏朝明。

    苏朝明把曹圣泽从房间里拉出来,脱掉他的衣服,打开水龙头为他洗澡。

    这一切,邻居都看在眼里。“他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小孩的起居。”苏朝明的邻居符若说,有时候,曹圣泽身上犯了皮肤病,苏朝明也不嫌弃,认真地给他洗澡。

    “洗澡是最难的。”苏朝明说,吃饭时,孩子饿了就想吃,但洗澡他不会主动。

    很多时候,洗澡的时候,曹圣泽都躲起来,苏朝明不得不到处找他。

    曹圣泽的衣服每天都要换洗,时常半个月就要换掉,买新的。“圣泽大便后,在身旁的时候还能帮他擦屁股,如果不在身边,曹圣泽大便后就不会擦干净,衣服会很脏,那么,当天洗衣服的时候也会比较费劲。”苏朝明老人说,曹圣泽还喜欢把衣服撕坏。

    每隔一段时间,曹圣泽就会积下一些实在洗不干净的衣服,让苏朝明发愁。苏朝明心疼却无奈地把这些衣服丢掉,到镇上给孩子买新衣服。而他自己一年到头,却穿不上好衣服。

    苏朝明没有衣服,房间里,属于苏朝明的衣服只有两三套,都是旧的。接受采访的时候,光着膀子的苏朝明找来自己最好的衣服——一件在春节时,他犹豫了很久,花了30元在地摊买来的条纹衬衫。“这件比较好看。”苏朝明嘿嘿笑了起来。

    为了保持曹圣泽的卫生,为了让曹圣泽的衣服不至于被屎尿腌坏,苏朝明在几年前“发明”了一种方法:每天晚上起床两次,叫曹圣泽去撒尿拉屎,晚上12点多一次,凌晨3点一次,久而久之,起床叫曹圣泽上厕所,就成了苏朝明的生物钟。

    “吃喝拉撒都要照顾,这比照顾婴儿还难。”邻居符若心疼地说。

    孩子跑丢村民帮忙找回

    “父子”重逢两人都哭了

    尽管曹圣泽是智障儿,一只眼睛也盲了,但他最喜欢做的事是回曾住过的老屋玩,哪里脏往哪里蹭。有时,跑到里面晃悠,或呆呆望着路边。谁也不知道他是否还能思考什么。

    苏朝明总是制止他去老房子里面走动,因为那间屋子已经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可能倒塌。苏朝明说,刚照顾曹圣泽的头两年,他经常是吃了早饭后,就会在村子里到处跑,走丢后多亏了邻居街坊的口口相传才得以觅回,老人的“一场虚惊”才算告终。

    村民说,曹圣泽整天在村里转,经常都看到苏朝明打着电筒来找他。

    很多时候借着村民的帮助,苏朝明很快就找到了曹圣泽。“现在有手机了,通讯方便,走丢了也可以马上联系到,因为附近的村民都知道有这么个小孩。”与养父日渐熟稔后,曹圣泽出走的几率下降。但去年又走丢了一次,曹圣泽跑到相邻的和乐镇的田菜村。

    苏朝明的邻居梁开东说,一天中午,刚刚下地干完活的苏朝明赶回来给曹圣泽做午饭,发现曹圣泽不在家中,他以为曹圣泽还是在村子里玩,花了几个小时找遍了村子每个角落,几乎问遍了每个村民,但大家都不知道曹圣泽去哪了,苏朝明急得直跺脚。

    回到家里,苏朝明就急得哭了出来。掏出电话找村民求助。

    符若接到了苏朝明的电话。“我就发动我们一家六口人,一起去找。”符若说,村民分成几组,有的去海边找,有的去鱼塘找,“我们都猜想小孩可能遭遇不测了。”

    “在哪里啊,在哪里啊……”苏朝明哭着,一家一户地去问。

    幸亏,下午4点钟左右,符若的一个在和乐镇的亲戚表示在和乐见到过曹圣泽。他们便跑去和乐镇找。“直到接近6点钟,才找到小孩。他当时正在一个村子里大摇大摆地走路。”

    见到曹圣泽,苏朝明一下子又哭了。“你去哪里了啊?”苏朝明拉起曹圣泽的手,反复说着。曹圣泽见状,也哇哇哭了起来。一旁村民看了,又是心酸,又是欣慰。

    感动

    村民送米送被送衣服

    还上门给孩子剪头发

    苏朝明的善举感动了立岭村委会甘塘村村民,也牵动着村民的心。

    次下大雨或刮台风,村主任梁培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苏朝明父子。几年前,有一次要刮台风,梁培良赶到苏朝明家,看到了心痛的一幕:苏朝明父子在用米饭沾盐巴吃。梁培良当即掏出两百元,塞到苏朝明手里。“之后我又给他买了被子。其他村民也给他买了衣服,送了米。”梁培良说,苏朝明的付出感动了村子里的人,大家都愿意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位老人。“他一个老的,带着一个痴呆的,我看着就流泪。”村民符若说。符若隔段时间就会给老人送一些大米,到市场上给曹圣泽买几件衣服。说起苏朝明和曹圣泽的生活,老党员苏龙伍不住地摇头,“太凄凉了。”苏龙伍说,他觉得老人太不容易了。自己一家人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碰到曹圣泽生病,他就让儿子去买药给他。苏朝明家中如今堆放着的谷子,也是村民帮忙收割,帮他扛回家的。“我自己都没力气做了。”苏朝明说,这8年来,如果不是村民们的帮助,曹圣泽可能早就没了。

    5月23日,苏朝明见曹圣泽的头发又长了,便去叫邻居符若来帮忙剪头发。过去几年,都是符若帮他剪的。符若赶过来才知道,上次买的那把剪刀又被曹圣泽掰坏了。“好几次剪刀都被他掰坏了。”符若又回家去找了一把剪刀。“我其实也不会剪头发,为了给他剪头发,学了一下。”符若说着,她用剪刀给曹圣泽剪了个平头。

    关怀

    政府给他们盖了房子

    断了的补贴又“续上”了

    2013年,父俩子搬进了新房。苏朝明说,曹圣泽与亲生父亲曹贤经居住的房子,已濒临坍塌。在万宁市民政局、财政局、房管局的帮扶下,把苏朝明居住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才有了现在的新房子。

    在苏朝明的房间里,电视机是政府送的,几包米和几桶油,一桶饼干也是政府部门来慰问时送的。“镇里、村委会都很照顾我们。这个水泥房就是镇里2012年给盖的,房子盖好了,镇里还送了两张新床,买了电饭煲,几年前还送了个电视给我哩。”苏朝明老人满是感激之情。

    每个月有救助金,加上苏朝明老人辛勤劳作,如果不生大病,父子俩的日子也还算过得下去。苏朝明计算说,五保户的供养经费每个月是380元,曹圣泽的孤儿补助款也是每个月380元,两人每个月固定只有760元,再加上他种的水稻、养的鸡,一年估计总共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平均算下来,两人每个月“收入”大概有850元。

    不久前的一天,苏朝明却突然发现,曹圣泽的孤儿补助停发了。“已经两个月没有收到孤儿补助了,这可怎么办呀?”苏朝明老人心急火燎地跑到山根镇政府反映。原来曹圣泽已经年满18岁,属于成年人,不能再领取孤儿津贴了,这样一来父子俩的生活就更拮据了。山根镇党委委员告诉我们,因为情况特殊,经镇里协调、申请,市民政局把曹圣泽纳入“五保户”,又给曹圣泽继续发补助款,苏朝明这才有了笑容。

    牵挂

    如果动不了了或“走了”

    谁能来接着照顾孩子

    5月21日,苏朝明抓了自己养的2只鸡到镇上卖掉,这才买了2斤五花肉回来。“小泽可以吃顿肉了。”苏朝明看着在电饭煲里翻滚的肉,闻着散发出的肉香,他咽了咽口水,把五花肉捞起来,还打了一大碗饭,给隔壁屋子的曹圣泽送过去。

    5月23日,他们还在吃这些肉。“准备吃三天的,还剩下几块,今天吃完就差不多了。”由于没有冰箱,苏朝明采用的方法是一次次地给这些肉加热,防止它们变质。

    如今,由于腰肌劳损,苏朝明已干不了重活,他每天的生活轨迹很简单:早上七点起床,煮上早上和中午的饭,灶台就在养鸡养鸭的地方,煮饭的时候,鸡和鸭子们会叫,但他已习惯了这样的吵闹。端饭给曹圣泽吃后,他才把鸡鸭放出来,拿一把稻谷喂养它们。

    上午他会到村里的小店去,看看电视,打发漫长而平静的日子。

    到了傍晚,他便要开始在村子里寻找曹圣泽,大多数时候,很快就找到了,也有时候等天黑了要拿手电筒去找。找到人后,就给曹圣泽洗澡,换衣服,做饭吃。每一次,苏朝明在喂小孩吃饱饭给小孩洗完澡后,自己才吃饭。曹圣泽的饭量惊人,一天要吃2斤米,胃口比老人的大很多。如果饭菜少了,曹圣泽还会闹情绪不吃,因此在饭菜少的时候老人宁愿自己少吃点,盛多些饭菜给儿子。

    晚上,苏朝明总要等曹圣泽睡了,自己才睡。

    苏朝明担心的是,自己目前身体还算硬朗,但等自己年迈后,曹圣泽的生活堪忧。曹圣泽是1996年出生的,今年已经19岁的他虽然已经是成年人却没有劳动能力,不能独立生活,一切都需要老人的照料。当问起苏朝明,当他年纪更大没办法行动时,怎么照顾曹圣泽,头发花白、牙齿稀疏松动的苏朝明眼眶湿润了,他的回答既现实又无奈。“只要我一天能动,我就要照顾小泽,如果动不了了或‘走了’,小泽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但有时他也会有信心。“我想,我这么认真照顾这个小孩,以后等我走了,也会有人像我一样照顾他吧。”苏朝明的一番话,让众人感到心里一阵暖意。

    苏朝明的信心来自于村民。“如果老人老了,照顾不了小孩了,或者离开了,小孩没有人照顾的话,我们会找村民来接力照顾这个小孩。”梁培良说。

    记者手记

    他很贫寒又很富有

    五保户和痴呆孤儿,单单这样的字眼组合,就足以让心灵灼热。

    苏朝明讲述时向我提到一位路人向他投来嘲笑的眼神。苏朝明讲到这个的时候,一旁的村民为之愤然,“你们要写出来,让那个人脸红一下。”当时,我在想,也许,那个嘲笑者有着更多的钞票,有着更好的房子,有着光鲜的衣服,但却有一颗冷漠而贫瘠的心。

    苏朝明用过去8年的坚持证明了:贫寒的人也能拥有富有的心灵。

    苏朝明所拥有的不多,但他将自己的温暖传递给一个痴呆儿,并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物质贫乏的他是心灵的富翁,他拥有的,比嘲笑者要多得多。

    当然,我也感到,收养曹圣泽,对于苏朝明孤单的人生,也是一种慰藉。

    这种慰藉连同政府和村民的关心,都是一种对他的善举的回报。

    我所期待的,是苏朝明的愿望能实现:小孩不会因为苏朝明的年老或有一天离去而重新变成“孤儿”,能有政府部门妥善安排,或者,真的能有村民接过接力棒。

    祝福这对父子,祝福所有在贫寒中依然坚守善良的人。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