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北大禄马林村闹军坡

时间:2016-09-26 10:00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十,北大镇禄马墟坚东村(林村),一年一度的闹军坡热闹开场。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这万宁最早的军坡,场面喜庆热闹。

    相传公元610年前,冼夫人派军队驻扎万宁北大镇禄马地区抚黎,屯垦戍边,发展生产,自供自给,保护社会安定,造福一方。当年正月初十开春后,便在禄马驻地集市,以牛马、犁耙、种苗、粮食等生产生活用品和农耕工具为主发展军民贸易,被称为“禄马军坡”。

    在日本侵琼占领禄马墟后禁止百姓集市贸易,以防物资通共通“后方”。为了一年的生产生活和抗日大计,村民转移到林村这个偏僻山村发军坡,沿袭至今称“林村军坡”。林村军坡是万宁一年中最早的军坡,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庄的军坡,因而被称为万宁第一军坡。

    万宁“闹军坡”的镇有9个近40万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近70%,且规模较大,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万宁各地区“闹军坡”具体日期(按一年农历时间排序)

    农历正月初十,北大镇禄马墟坚东村军坡(林村军坡);

    农历正月十一,北大镇禄马墟坚西村军坡;

    农历二月十一,后安镇乐来墟军坡;

    农历五月初九,山根镇横山村军坡;

    农历五月十一,山根镇文荣村军坡;

    农历五月十三,东澳镇军坡(近两年由民间组织自发而成的);

    农历六月初六,大茂镇军坡;

    农历六月十一,后安镇乐来墟军坡;

    农历六月十一,长丰镇军坡;

    农历六月十三,礼纪镇三星村军坡;

    农历六月十四,礼纪镇莲花村军坡;

    农历六月十五,礼纪镇军坡;

    农历六月十六、十月十六,后安镇军坡;

    农历六月廿一,龙滚镇军坡,镇墟周边村庄如新市、凤园、文渊三个村委会集中到墟镇行军坡(农历五月十四、五月十六、五月十八也会有个别村举办小型军坡);

    农历十月初十,万城镇北坡墟军坡。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