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长丰镇简介

时间:2016-09-21 17:18

    长丰镇位于万宁市的西部,距市区7千米左右,东与万城镇毗邻,西与兴隆华侨农场和三更罗接攘,南与礼纪镇隔河相望,北与大茂镇为界,是黎、苗、汉族聚居的半山区镇。长丰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部和北部为山岭丘陵地带,南部为全省第三大水库万宁水库,中部地区为平原。高速公路加劳芳田出口位于长丰镇和万城镇交界处,距镇政府驻地长丰墟仅4公里,海榆东干线公路自东向西穿过,交通便捷。

    长丰镇辖有2个墟,长丰墟和牛漏墟(2002年,牛漏镇、长丰镇合并)。包括12个行政村和2个镇农场,199个自然村,163个村民小组。土地面积10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7584亩。其中:1、水(旱)地10644亩,2、旱地6940亩。西部6个行政村和1个镇农场为黎、苗族聚居区,分别为牛漏、边肚、七甲、山架、黄加、大洲和牛漏农场。东部6个行政村和1个镇农场为汉族区,分别为长丰、长安、马坡、南联、黄加、福田和长丰农场。

    长丰镇总人口31259人,其中汉族21762人,黎族8933人,苗族564人,少数民族人口占长丰镇人口30%左右。黎族和苗族是长丰镇主要聚居的少数民族。

    黎苗族文化——长丰镇有两个苗族村庄,分别是黄山村委会的水表苗村和山架村委会南勇苗村,他们居住比较偏远地方,过去以种山兰稻为生,经常迁居,所以长丰镇的苗族人民大多数都是因为迁居而形成的聚集村;黎族同胞主要聚居在原牛漏区的六个行政村,酒是黎族人民交流感情的重要载体,无论是在宴请还是日常生活中,黎族人民都会用他们自家精心酿造的酒来对朋友们表达感情。

    长丰军坡节文化——长丰军坡节是长丰镇民族乡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一日是长丰镇广大群众狂欢的日子。节日的前后,长丰镇政府会精心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为百姓送上营养的文化大餐,为群众送上欢乐,如,琼剧下乡、乡村拔河活动等。乡镇爱心人士更是广发爱心,慷慨解囊,给孤寡老人送去节日温馨的慰问。

    足球文化——长丰是闻名省内外的足球之乡。长丰小学足球队先后7次获得全省足球比赛冠军,2次获得亚军,被称为“培养足球育苗的有功单位”,1991年被评为“足球传统学校”。有3人入选国家少年足球队,11人输送给广东省。每年,长丰都会举办各类足球比赛,如,军坡杯足球赛、长丰足球联赛等。长丰足球俱乐部还积极与全省各市县开展足球联谊赛。

    槟榔文化——长丰镇是槟榔之乡,槟榔文化历史悠久。在明朝以前,长丰镇已有零星槟榔种植。1983年起,槟榔种植面积逐渐扩大。1990年后,随着湖南槟榔加工业的发展,内地食用槟榔干市场不断扩大,需求量增多,农民开始大面积扩种槟榔。1989年,长丰镇个别农户开始从事槟榔烘干初加工,2012年,引入环保型槟榔加工新技术,长丰槟榔产业走向进一步的发展。目前,全市的槟榔收购和托运皆集中于长丰镇。长丰镇也顺利成为全市槟榔初加工和购销集散中心。

    休闲文化——长丰镇边肚村委会文通村在2009年获得建省级文明生态村的称号,也是我省宜居村庄。文通村是黎族群众聚居的革命老区,该村民风淳朴,自然生态环境优美。这个56户197人的黎族小村庄,在文明生态村建设的浪潮中被打磨得焕然一新。文通村利用区位优势,与兴隆绿道融合发展,形成了集休闲养生、养老、文化娱乐、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红色黎族文明生态示范村。发展农家乐、咖啡屋、主题客栈、林下灵芝种植、自行车驿站以及户外拓展等多个项目,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人文文化——长丰镇牛漏墟有原琼崖纵队副司令李振亚烈士纪念园和李振亚烈士牺牲遗址的旅游点。1940年,李振亚受中央委派抵琼参加革命斗争,历任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参谋长、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在琼崖长达8年的枪林弹雨生涯中,他勇斗日寇蒋顽,传奇足迹遍布琼崖各地。1948年9月27日在围攻牛漏战役中,李振亚亲临敌前线侦察,在一棵木棉树下不幸中弹负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