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长丰镇七甲村第一书记麦文雄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6-09-26 17:39

    绿树掩映的白墙红瓦、整洁规整的村间小道、绿树成荫的槟榔、咖啡林,展现出现代化的乡村姿容。

    这是日前参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的与会人员在万宁市长丰镇七甲村看到的景象。七甲村地理位置偏僻,村庄基础建设相对落后,产业结构单一,2015年7月底,驻村第一书记麦文雄的到来,引领村民脱贫致富,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长期以来,七甲村村民主要靠种植槟榔为主业,收入有限。第一书记麦文雄驻村后利用所在单位万宁市畜牧兽医局的资源优势,争取到2015年发放扶贫物资猪苗4432头、鸡苗3万余只,柠檬树苗6万余棵、莲雾树苗1.85万棵。如今,村党支部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引领村民种植槟榔4218亩,咖啡121亩,柠檬450亩,莲雾83亩。

    对于农民收入的增长,村民陈亚昌很有感触,第一书记麦文雄来到村里后,发动他和村里十几户村民从事畜牧渔业养殖,目前村里有草鱼、罗非鱼养殖池塘60余个,陈亚昌充满憧憬地说:“以前我们每家每户种槟榔,但收入总是上不去,‘第一书记’的到来,让我们知道多种经营的好处。”

    特别是华菁槟榔加工厂落户该村,投资1620万元,环保加工设施145个炉。加工厂的建成,不仅促进了村里槟榔产业的升级,也让村里234名富余劳动力成了不用出村就能上班的工人,他们的月收入也超过了2000元。

    此前,七甲村内缺少硬化的道路,一下雨,村内就泥泞不堪,村民们叫苦不迭,都希望早日改变这一状况,但长期以来,因资金原因始终未能实现。

    在麦文雄的努力下,村里争取到上级资金和爱心人士捐款,最终投入149万元,建设后边溪村环村硬化道路、常树掘水库硬化道路等系列工程。此外,在麦文雄的带领下完成危房改造31户,使124名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如今,走在整洁规整的环村水泥路上,路边处处是绿树掩映的白墙红瓦,整个七甲村呈现出一番美好祥和的新貌。

    据了解,万宁市34名驻村第一书记自2015年7月底下村后,通过进村走户,对驻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调查摸底,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困难和问题入手,确定拟建设项目139个,涉及建设资金9504.1万元。这些项目包括硬化道路、路灯建设、水利设施、农村用电、农村饮水等七大类。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