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龙滚镇基本情况

时间:2016-09-18 15:56

    龙滚镇位于万宁市北部,西依革命根据地六连岭东麓,东濒浩瀚南海,南与本市山根镇接壤,北傍琼海市中原镇毗邻。全镇总面积152平方公里,其中可耕作面积5.4万亩,总人口2.4万人,共辖17个行政村和一个镇农场。旅居国外华侨2.7万余人,是海南省著名侨乡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习近平等同志分别于1996年3月、1998年12月、1999年12月和2010年5月亲临龙滚镇视察。

    龙滚镇是革命的摇篮,陶育着一大批革命先驱和党的优秀儿女。有李大钊同志的忠实同事和最得力助手,曾任北平市委农村部长的莫国荣;有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副省长、中将军衔、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的庄田;有曾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谢育才,曾任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广东省民政厅厅长的郭曼果等一批老革命家就出生在龙滚。

    近年来,龙滚镇委、镇政府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2002年获得“全省十佳环境优美小城镇”称号;2003年被评为“全国侨务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被评为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六好”乡镇党委;2007年荣获“海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为“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11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07至2010年度海南省文明生态镇”;2005年、2009、年2011年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龙滚镇土地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热带经济作物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镇委、镇政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组织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热带高效经济作物。菠萝、胡椒、橡胶、槟榔四大产业为龙滚主导产业。其中菠萝为支柱产业,是龙滚的名牌产品,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港澳、俄罗斯、韩国等国内外市场。龙滚东部地区还具有丰富的海水和淡水养殖资源,发展海、淡水养殖业也是龙滚的一大特色产业。五年来,全镇累计种植菠萝4.5万亩,胡椒7500亩,橡胶13000亩,槟榔11800亩,石榴果3500亩,经济林6500亩,其他水果5000亩,海、淡水养殖7420亩。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效益明显增加,农民收入明显提高。2011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575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78元,居全市前列。

    龙滚镇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有数10余公里靓丽的海岸线及其著名的山钦湾;有绵延秀丽的金牛岭、北埇岭;有碧波荡漾,绿山环绕的加坦水库和熊仔水库;有自西而东穿越龙滚注入南海的美丽龙滚河。这些自然景观,相互辉映,成为龙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现中信国安公司已在山钦湾进行规模性开发,开发面积达2000多亩,山崖海景度假项目、滨海度假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之中,河南太极地球村、华侨新村等一批新项目也正在加紧筹备之中。

    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龙滚镇委、镇政府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充分利用龙滚发展旅游产业的资源优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龙滚打造成万宁市北部旅游强镇。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