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周高明在南桥调研扶贫:以能人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时间:2016-09-25 11:05

  4月13日下午,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在市扶贫办的陪同下,实地走访南桥镇南桥村委会,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周高明(前排左二)在南桥镇调研扶贫工作

  周高明先后查看了在南桥村委会的南一村、孟果村以及后排村正在推进的养猪、养羊、养鹅特色产业发展养殖联合体。并现场就产业脱贫、精准扶贫相关措施等与随行人员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产业项目发展思路及急需帮助解决的问题。

  周高明指出,乡镇产业发展要充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在扶贫产业的规划建设上要因地制宜,充分调动群众主动作为和参与意识,并对每户贫困户分别制定脱贫方案、项目安排,让贫困户真正受益。并强调联合体养殖不能局限发展,要成立合作社,以农村能人引导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南桥镇要以此发展思路,推进精准扶贫,整村脱贫。

  发展养殖联合体是南桥镇产业扶贫举措之一。自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地以来,南桥镇便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作为今年的整体扶贫推进村桥中村委会和南桥村委会开展“一户一策”调查摸底工作,以便制定精而准的扶贫措施。

  据统计,南桥镇南桥村委会共有贫困人口182户719人,桥中村贫困人口192户794人,今年计划减少贫困户374户,1513人。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个人信息,南桥镇将今年整村推进374户进行分解。成立南桥村、桥中村成立扶贫工作队,各扶贫工作队分工到户,进行精准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做到“跟踪一户、脱贫一户”。

  同时在多次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后,南桥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总结出千家万户分散生产难以形成产业规模,产业脱贫需走新路子。2016年3月份,南桥镇因地制宜,打破养殖户以往分散养殖的模式,成立养殖联合体,引导群众以6-8户为一个联合体进行统一养殖及管理,并帮助他们制定《共同管理协议书》,以协议实行自制,并要求责任干部对共同体进行管理。

  目前,南桥镇已经在南桥村孟果组、桥中村田鹅组建立养鹅联合体,南桥村南一组、桥中村土一组建立养猪联合体,南桥村后排组、桥中村刘五组建立养羊联合体,6个养殖联合体正有条不紊推进当中。

  两个养猪联合体养殖地主体工程已经完毕,水、电、排污以及沼气池等相关配套设施正在施工当中;羊舍与鹅寮平整土地已经完成,正进入施工当中。下一步将南桥镇将结合贫困群众意愿及本地实际情况发展更多的养殖及种植联合体。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