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山根镇简介

时间:2016-09-18 16:47

    一、基本情况

    山根镇位于万宁市北部,西靠六连岭,南与和乐镇相连,东濒南海,北与龙滚镇毗邻。总面积6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200亩,其中水田6500亩,旱田2545亩,坡园地19362亩。管辖9个村委会,1个镇农场,67个自然村,93个经济社,2913户,13226人口。

    二、自然资源

    地处丘陵,地势由西向东倾斜。土质主要属沙土和粘壤土。山根溪、冯门溪、溪狗溪流经境内入大海。全镇共有七公里长的海岸线,有美丽的山根湾。还有23年红旗不倒的六连革命根基地,是优质的旅游资源。钛锆等矿产资源分布在东北部沿海一带,沿海岸线长9公里。镇政府驻山根墟,距万城16公里,海榆东线公路、东环铁路和东线高速公路从山根境内穿过,交通十分方便,种植、海水养殖和运输业比较发达。山根地肥水美、民风朴实、社会治安良好、土地资源丰富,有利于投资旅游项目建设,大展宏图。

    三、人员结构

    全镇共有干部职工47人(含两个中心),其中,班子成员9人,一般干部18人,职工16人,临时工4人,其中公务员20人,平均年龄42岁;村干部45人,村计生信息员9人;所站干部职工36人,学校教职员工134人,企业单位干部职工126人,全镇党员636人。

    四、产业结构

    全镇种植水稻6500亩,反季节瓜菜种植常年约9000亩,其中西瓜3500亩、椒类及其它瓜菜5300亩,种植菠萝6000亩,胡椒5000亩,槟榔3000亩,椰子1500亩,植树造林1500亩;渔船60只,年产值达1950万元,现有虾池1300亩,年产值达3900万元;还有荔枝、龙眼、芒果、葡萄、珍珠石榴、杨桃等热带经济作物,形成绿色观光农业,产品远销省内外。

    五、财政收入

    2010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19085万元,比上年增长10%,其中农业产值10360万元,比上年增长9%,工业产值2800万元,比上年增长8.6%,第三产业5726万元,比上年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5930元,比上年增长8%,财政收入485万元,比上年增长28%,比今年预算增收120万元。

    六、项目建设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近两年来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兴建新的农工商贸市场,占地60亩;修建5条800多米长的街道,新增居民楼房122幢,投入资金360多万元,投入300多万元实现国道两旁人行道路硬化及路灯亮化,有效提高了市政设施水平。筹资建设4幢72套经济适用房和1幢12套周转房,改善全镇干部职工及教师居住条件。招商引资开发住宅建设,不断壮大山根墟镇规模,全面升级山根的墟镇建设水平,挖掘墟镇经济潜力。引进知言·望海佳园房地产和山海·和湾房地产项目建设。推进怡然咖啡观光园休闲驿站项目和山根镇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推动万宁粉磨站和万宁年产400万预应混凝土管桩生产线项目开发建设。尽快启动山根客运站建设。加快推进山根镇文荣新农村建设项目。筹划建设占地80亩的海南凯莱农业旅游项目。目前,已进入规划阶段,各项目正在筹备和建设之中。

    七、新农村建设

    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整治乐排洋、建设立岭符宅4.5公里及香车水库6公里渠道,实施通畅工程,完成立岭、华明、横山、大石岭、排溪、多扶、扶提、水央堀、山根等9个行政村道路建设和路灯亮化。在巩固荔枝坎省级文明村和横山村村级活动场所(省样板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抓好山根、大石岭等村办公楼建设,抓好立岭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和防洪楼建设,抓好山根高速公路出入口改造,实现绿化、美化工程。抓好大石岭省级文明生态村和水央堀、排溪、乐文、蔡宅、埇尾、多扶等市级文明生态村建设。抓好大石岭、山根、排溪和水央堀等4个村村级办公场所建设,各村活动场所成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修建农场危房户230间,扶持弱势群体,实施民生工程。

    八、综治工作

    抓好平安村建设,全镇9个村委会被评为平安村,2550户被评为平安家庭。创建无毒社区和无赌镇,坚持以人为本,抓好联防群治和矛盾排查,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九、工作设想

    认真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班子带头,全员行动。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经济项目建设:一是紧紧抓住东环铁路和海榆东线公路建设契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科学策划项目,引进外商投资建设。二是争取国家投资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山根客运站早日在山根落户建设。三是积极服务怡然咖啡观光园休闲驿站、海南凯莱观光农业旅游项目和知言·望海佳园房地产等项目建设。四是尽早启动“山水天”居住小区和“六连红门”居住小区建设,又好又快地推进山根发展。五是加快山根高速路口至六连岭大道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六是推动山根河景观大道建设和六连岭红色旅游景点建设。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