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第六届中国兰花大会将于2019年在万宁兴隆热带花园举办

时间:2016-09-25 12:13

  从万宁市政府获悉,第六届中国兰花大会将于2019年在占地上万亩的万宁市兴隆热带花园举办。据了解,中国兰花大会由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于2007年发起,旨在突出中国特色的国兰文化及药用价值。

  万宁市申办的主题口号是“多彩万宁·兰香宝岛”。 “多彩万宁·兰香宝岛”展示了兰花产业在海南发展的区位优势,万宁市希望通过举办中国兰花大会,推动兰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且以此为机会,带动兰花产业在“养身”方面的发展。

  万宁市将借助举办中国兰花大会,传承兰花文化,推动兰花文化发展及创新,促进兰花文化和海南人文资源的融合发展;搭建兰花学术与产业的交流平台,展示和推广兰花科技成果,促进交流。通过搭建平台,吸引国内外兰花企业来万宁投资,促进兰花产业特别是“兰花养身”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并合理选址,打造一个兼具兰花产业开发、兰花博览园和“兰花养身”研究中心的兰花公园。

  万宁市地处低纬度,低海拔、依山傍海,自然生态环境极佳,在兰花尤其热带兰花的引种、野化、科研及开发等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此之前,我市已成功举办16届万宁市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在北京、天津、杭州、香港、台湾等地区成功举办了房地产和旅游等系列产品推销会。

郑文泰先生

  作为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兰花大会的万宁兴隆热带花园,是24年前由印尼归侨郑文泰先生一手建设起来的花园,如今有着4000多个植物品种,逾百万株植物。其中珍稀濒危植物有65种,像琼棕、海南龙血树等一些珍稀濒危植物,在热带花园里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

  无论哪个时节,踏进花园的腹地,园内林莽苍绿的雨林景观,顿时都会清凉了你的眼睛和心情。花园面积很大,上万亩的园区里分布着热带植物观赏区、再造热带雨林区、森林野营区、热带雨林观赏区等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景色。

  热带花园里除了引种的国家级或省级保护植物,还有很多“搬家”而来的兰花。这些兰花从2014年9月份开始种植,其中大部分是市面没有的稀有品种,有的还是从国外引进的。

  “我们打造兰花盛宴,融合了3个功能,除了旅游外,一方面延续了我们保种扩繁的生态保护职能,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万宁挖掘花的经济价值提供参考,这里面有的品种可以转化为商品。”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绕过园区内南旺水库,绕过潋潋波光和阵阵凉风,到达花园里的热带植物观赏区就能找到它们身影。每年的春夏花期,兰花开满了热带花园里的每一处它们能够到达的角落,站在一棵覆满了兰花的大树前,也许你的内心会只剩下震撼:它们是热带绿色生命的霸主。

  热带花园栽培人员用椰子外壳、木框,填上土壤基质,帮各种兰花在树干上搭起一个个“小窝”,高高低低悬挂在半空中。这些地方水分、养分贫瘠,对于兰花而言,却能够获得阳光,是一片新的领域。

  “刚开始挂上去时要适当遮荫,注意向植株喷水保湿,促进生根和保持叶片翠绿,成活后再放到一定的阳光条件下。”园区工作人员以安诺兰为例简单介绍栽培技术,安诺兰是典型的热带附生兰,喜欢高温、通风、光照充足的气候环境。

  在树上站稳脚跟之后,安诺兰和其他兰花一样,需要生殖与繁育后代。据了解,兰花的授粉和繁殖方式,采取的是“孤注一掷”的方案:几乎所有的兰花都需要昆虫进行授粉,而兰花的花粉是一小团无法分散的花粉块,这也就意味着兰花的授粉只有两种结果,要么遇上了合适的授粉昆虫把这团花粉块准确地带到了雌蕊柱头上,花粉块可提供充足的雄配子来源以形成上百万个种子,要么授粉失败,花粉全部损失。

  这看上去就像是一场赌博——花粉块的转接需要极其精确,稍有不慎就满盘皆输。因此,为了增加兰花授粉的成功率,热带花园里种植了大量的蜜粉及花粉源、浆果、坚果类以及爬藤类、阴生等多种植物,在无声无息中,希望为兰花的绽放添加有利的筹码。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游客们看着这些长在树上的“蝴蝶”,在低声吟唱的歌词里细细寻找并记住它们美丽的名字:重唇石斛、短茎隔距兰、鼓槌石斛、海南毛兰……

  园区咖啡厅附近这处由石斛兰、文心兰、万代兰、蝴蝶兰、火焰兰、莫卡拉等多属两百多品种兰花组成的观赏区,犹如一个大观园。漫步其间,小蝶轻舞,风拂淡香,待你俯身轻嗅,它却又“着意寻香又不香”,只遗香味满衣裳。

  在这兰花丛中,兰科最大属之一的石斛开得尤为芬芳迷人。小巧轻盈的迷你石斛,花开犹如羚羊角的羚羊石斛,花型奇特的闪电石斛,粉嫩诱人的粉红胭脂,花数少的每枝七八朵,多的二十多朵,棒状丛生,叶如竹叶,艳丽多彩,颇有“绿肥红瘦”的韵味。这种天然的野趣,就像一幅丹青画面,淡雅,清新,质朴。

  作为我国古文献中最早记载的兰科植物之一,在秦汉时代成书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关于石斛的记载,但长期以来,主要是药用。进入20世纪80年代,我国才开始有计划生产栽培与杂交育种,近几年在广东和海南省建设了几个兰花切花生产基地,其中有的就是以生产切花石斛为主,并开始供应国内市场。

  虽同为附生兰,但园区里的万代兰,给人的是另一种享受。它的生命力顽强,恰如名字“万代”,靠吸收空气里的水分和养分成活,附在树上,粗壮的根系下垂,有的粗如筷子,一百几十条,有如美髯公的一把洁白的胡子,别有奇趣。

  要说意境美好,当属又名舞女兰、跳舞兰的文心兰。气生的文心兰,盛开得好像一群群身穿金黄色衣裙的少女,伸出双臂,挥动长袖,在绿丛中翩翩起舞,姿容维妙维肖,让人烦恼顿消,似坠仙境。

  静默有时,风雨有时。兴隆热带花园里的植被在四季轮换中发芽、开花,直至化作黄泥。

  热带花园自1992年开始建园以来,为了保持这里最原始最自然的生态环境,花园以封山育林、严禁砍伐等措施,保护园区内现存的自然林和各种生物。并且,大家共同遵守着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所有树上结的花果、池塘里的鱼虾,包括椰子、菠萝蜜等等,任何人不允许采摘或捕捞。

  这里的濒危植物不是原生,大多数是后期人为引种的。花园刚建立时,这片热带雨林物种稀少,是由于原始雨林遭破坏后,次生植物种群基因狭窄所致,所以他们采取在不同种群内引种的方法,对各种特有物种、珍稀濒危植物进行迁地保护、移植。

  也许有人会问:挽救了这些花花草草又有什么用呢?园区工作人员说,抛开植物直接或潜在的经济价值不谈,只说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价值,每种植物都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一种植物的消失往往伴随着其它生物数量的减少甚至绝灭,严重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这个生态系统内其他生命的生存。

  如今,距离举办中国兰花大会还有3年时间,但前来探访兰花风姿的游客早已络绎不绝。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