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兴隆的山捻子

作者:作者丨黄观生   时间:2016-09-25 14:27

  “六月六,山捻熟。”紫黑色浆果,形状像个小瓦罐,顶上五个小耳朵,又好玩,又好吃,一颗吃下去,从嘴甜到心。一个月前,兴隆高中同学微信群的同学发来几张兴隆一簇簇山捻子的彩色图文照片,引得同学们一阵哗然,口水欲滴,并相约来年回兴隆吃山捻子。

  山捻子对我并不陌生。山棯子又名桃金娘、捻子、山捻、仲尼、当泥。山捻夏日花开,灿若红霞,绚丽多彩;每年4月至9月边开花边结果。成熟果为紫黑色浆果,可食,也可酿酒,是鸟类的天然食源。山捻也可用于城市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是山坡复绿、水土保持的常绿灌木。果可食用,全株供药用,有活血通络,收敛止泻,补虚止血的功效。

  山捻子,是兴隆山上最常见的野生植物。兴隆华侨农场有许多山坡山腰山地,自然长着许多的山捻子,尤其是靠河西大片大片的山地漫山遍野都是,有成片长着的,也有零星长着的。

  每年春夏之交,山捻子漫山遍野地开花,粉红色的惹人喜爱。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可没有什么水果可吃,市场上也鲜见水果可买,山捻子就是那时最好不过的水果了。现如今,人们吃山捻子除了解馋,更是多了一份对大山,对大自然恩踢的思念。

  山捻子花山捻子果,是兴隆大山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是一个季节的反映,也留给我许多的记忆。儿时的我最爱采摘山里的山捻子吃,对山捻子再熟悉不过了。每年山捻子成熟时,我总要约上几个小伙伴到山坡上一边摘山捻子,一边在山捻子树下捉迷藏,再摘几筐带回来家。

  17岁参加劳动后,上工时摘几颗吃吃,收工后摘几颗吃吃,再摘一点送场部居住的亲戚,好是高兴。以后到外地求学工作的数十年间,每每回到兴隆省亲,碰到山捻子成熟的季节,我也总要到山上看看山上的山捻子树,摘摘山捻子吃,每每吃一回都让人回味无穷。

  外地人、省外人肯定没多少人吃过山捻子。不知道海南人、万宁人、兴隆人有多少人吃过这个山捻子,又还有多少人现在还记得起这个山捻子。除了海南,广东、广西也长有山捻子。有人说,一些地方包括海南的山捻子是越来越少了,是环境被破坏了,是山地被毁了,真希望能好好地保护山捻子,也保存起我们的一份记忆与念想。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