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关于加强大洲岛保护区内人类活动管理的通告

来源:万宁发布厅   时间:2017-08-11 10:40

    大洲岛是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规定。为加强大洲岛保护区内人类活动管理力度,特通告如下:一、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上岛从事旅游及提供餐饮服务等活动。二、禁止炸鱼、电鱼、毒鱼和进行掠夺性捕捞作业。禁止偷采燕窝、烧山、上山砍柴、挖山薯、捉山蟹、捕鸟、狩猎、采集药材、摘紫菜。禁止鱼排进行渔业养殖生产。三、禁止乱搭乱建与保护管理无关的建筑及设施。现有违建设施限于15日内自行拆除。四、禁止蓄养鸡、鸭、猪、羊等家禽家畜。五、凡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六、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海南万宁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2016年9月28日

    世外桃源大洲岛

    大洲岛,又称燕窝岛,位于海南省东部沿海,万宁市境内,东澳镇东南方向约3海里的海面上,岛呈葫芦形,为海南省最大的岛屿,环海南岛沿海线上唯一一座国家级海洋自然生态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海岛生态、金丝燕及其生态环境,岛屿周围海域的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属海洋生态类型自然保护区。

    大洲岛海域处于世界洋流带上,新鲜海水常年流过,岛周围海水常年清澈见底,海水颜色呈深蓝色,往外走呈现黑蓝色,海水能见度在15米左右。岛周圆珊瑚礁群覆盖繁密,是各种热带鱼类觅食栖息的绝佳场所,海底原始风貌保持优良。

    岛上峰峦对峙、峭壁垂海、深渊万丈、涛起浪压、惊人心魄。在大洲岛内弯,和风鼓浪、碧水泻玉,一条满弓状的银色沙滩将两山相连,涨潮时,海水切断沙滩贯通东西;西端出海口处怪石嶙峋、惊涛拍崖、浪奏海韵,宛如世外桃源,海上仙境。

    大洲岛是我国唯一的金丝燕栖息地。岛上悬崖石洞扑朔迷离,金丝燕就在阴暗狭窄的缝隙洞中成群造巢,其巢是唾液胶和种种材料构筑而成闻名中外的燕窝。岛上的金丝燕被命名为“海南金丝燕”,是目前世界上能做白色可食燕窝的金丝燕分布最北的珍稀鸟类,分布范围非常狭小,在鸟类区系分类和生物物种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

    大洲岛的植物群落结构具完整性,植被保持较好,特别是南边的大岭基本保持原始状态,而且拥有大洲岛全部的植物种类。北边小岭的植被以次生植被为主。2008年调查记录了618个植物种类(含变种)。同时有较多的海南特有植物种类和国家级或省级保护植物,具有较高的海岛生态价值。根据文献查询和实地调查表明,大洲岛目前发现有野生维管植物618种,隶属123科,407属。

    大洲岛具有丰富的植物种类和较大的种分布密度,尤其是具有较丰富的海南省特有植物,达31种。国家或省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海南苏铁、台湾苏铁、海南(小花)龙血树、海南大风子、野龙眼、野荔枝、毛茶、竹节树和猪笼草9个种,猪笼草和竹节树为新规定的海南重点保护植物。

    海南龙血树在岛上分布的范围较广,除在滨海海滩匍匐植物群落和灌丛草地群落没有分布外,在其它植被类型中均有分布,是岛上优势(主要)植物种类之一;海南苏铁的分布密度之高是海南其它地方少见的。大洲岛作为海岛植物多样性的基地之一有很大的保护价值。

    大洲岛还有丰富的海岛动物资源。有两栖动物6种,隶属1目4科。其中,蟾蜍科、树蛙科各1种,蛙科和姬蛙科各2种。从区系成分来看,6种类均为东洋界华中、华南成分。无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泽蛙Ranalimnocharis和沼蛙Ranaguentheri为海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

    有陆栖爬行动物12种,隶属2目5科。其中壁虎科2种,鬣蜥科3种,石龙子科4种,游蛇科2种,眼镜蛇科1种。以石龙子科和鬣蜥科种类居多。数量较多的爬行动物主要为蜥蜴类,其他种类的爬行动物数量十分稀少。有海南省重点保护爬行动物2种,即舟山眼镜蛇和蜡皮蜥。

    有鸟类94种,隶属11目,31科。其中鸻形目31种,雀形目30种,鸮形目、鹈形目和潜鸟目均只有1种。在94种鸟类中,留鸟59种,夏候鸟1种,冬候鸟34种。这94种鸟类大部分为海南常见种,分布较广,种群数量较大。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

    有哺乳动物9种,隶属2目5科。除棕果蝠及黄胸鼠等鼠类数量较多外,其他种类数量均十分稀少,野外很难见到。

    大洲岛的珊瑚礁资源也极为丰富。2008年大洲岛资源调查的造礁石活珊瑚平均覆盖度高为27.17%,死珊瑚平均覆盖度为16.09%,硬珊瑚补充量为2.9ind/m2。在调查过程未发现珊瑚常见病害情况,但小岭南侧后港处调查站位的部分区域少量珊瑚出现白化现象,主要原因为人为破坏。总的来看,大洲岛海域珊瑚生长分布良好,其水质优良,珊瑚覆盖度高,珊瑚礁生物多样性丰富。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