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家庭戒毒失败的六大原因

来源:北京禁毒在线   时间:2017-04-25 15:49

    许多吸毒者在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后,有一部分想在家自行戒除毒瘾。一方面是不愿让外人知道自己吸毒;另一方面担心住院可能需要1-2月的治疗时间,面临丢失工作、失去收入来源的危险,那么,自行在家戒毒这种方式究竟可靠与否呢?

    吸毒者在家戒毒虽说对其而言有一定的方便性,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并不尽人意,几乎大部分的患者并不适合这一治疗模式,而具有关部门调查了解的在家戒毒的400名吸毒者,几乎无一成功。那么,为什么在家戒毒难以取得成功呢?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一、病理不清

    吸毒人员及其亲属对毒品成瘾的病理了解不清是产生在家戒毒想法的原因之一。毒品成瘾是一种慢性脑病,是神经障碍、心理缺陷、社会适应不全等综合症。它不是普通疾病,不是在家经过简单治疗就会收到成效的,它必须进行生理脱毒、心理矫治、身体康复、防复吸训练、就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科学治疗和顽强的意志锻炼,因此,在家治疗是无法完成这些复杂的治疗任务的,取得戒毒成功可能性太渺茫。

    二、假戒心理

    “顽疾好治心作医”,对于吸毒人员来讲,能否戒掉毒瘾关键是看其有没有戒毒真心。吸毒人员如果没有真心戒毒的理念,那外在的(包括来自社会的和家庭的)一切努力都是白搭。吸毒人员不愿到规范的戒毒医疗单位进行科学治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本身就没有真心戒毒的思想。

    三、毒友影响

    “戒毒要戒环境,戒毒要戒毒友。”毒友圈子不剥离,戒毒就难以取得效果。众所周知,但凡吸毒人员都有自己的毒友圈子,他们互相影响,有时聚集在一起吸毒,感受飘飘然的氛围;他们互相传授吸毒的方式和感受,往往信息共享;他们相互告知买毒的渠道和路径,确保买毒便利;他们相互交换彼此联系方式,经常打听圈内人员的经济来源和状况。

    四、意志薄弱

    “恶习易改志为鉴”,吸毒人员要彻底矫正吸毒恶习,没有顽强抗争的意志是不行的。吸毒人员在吸毒过程中,养成了“只要能吸上毒,其他都无所谓”的病态心理,懦弱、妥协成了其人格的主要特点,将正常人应有的意志消磨殆尽,一般意志都极为薄弱。

    五、条件不足

    规范的戒毒医疗单位是经过国家多个专业部门检查验收审核合格后运营起来的,拥有戒毒医术精湛的医生队伍、有态度热情服务周到的专业护士、有解决戒毒人员心理问题的心理咨询师团队、有科学严谨治疗规范的作业流程、有最齐全的国准字戒毒治疗药物、有各种最为先进的辅助治疗设备、有配合治疗的可口营养食品、有康复治疗的多种锻炼器材、有防复吸技能教育的最新成果资料……所有这些都是戒毒人员家里无法具备的条件,因而,吸毒人员在家戒毒,条件不足,难以成功。

    六、自私观念

    吸毒人员一般都很自私,他们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不会顾及亲朋好友的身心感受,更不会考虑对社会的危害和影响。他们如果采取在家戒毒的方式,就会认为戒毒过程中,每一位亲人的付出都是理所应当的,戒毒好坏取决于亲人的服务程度,不知道戒毒中自己的责任是什么,不做真实的努力,对家人服务稍有不满,就会放弃戒毒,重蹈覆辙。

    综上所述,病理不清、假戒心理、毒友影响、意志薄弱、条件不足、自私观念是导致吸毒人员在家戒毒失败的六大原因。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