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76岁蔡松庭送煤气谋生 多年慷慨无私资助贫困大学生

时间:2017-06-22 10:58

    在万宁市有一位76岁的老人,他以送煤气为生,每天走街串巷,两顿饭只花10块钱,辛苦积攒的血汗钱都捐给素未谋面的贫困大学生,他就是蔡松庭。

    初见蔡松庭阿公是在11月7日下午2点多,他当时坐在万宁市区的一家茶店里休息,阿公身材瘦削,头发稀疏花白,牙齿也有多颗掉落,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笑起来非常和蔼。“中午休息会,一会还要给人送煤气。”蔡松庭笑着跟记者说。

    蔡松庭老人送煤气上楼

    蔡松庭穿着布满油渍的灰色衬衫,右肩处那片常年扛煤气留下的污渍格外明显。交谈一会,蔡松庭就跨上三轮车,给一家5楼的用户送煤气。

    59斤的煤气罐,年轻人扛起来还会有些吃力,但蔡松庭却经常扛着爬楼梯。“没关系的,8楼的煤气我也扛上去,这才5楼。”蔡松庭笑着摆摆手,执意不让记者帮忙,他右肩扛着煤气罐,左手扶着墙壁,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上楼。

    从1989年起,蔡松庭就送以煤气为生,妻子和孩子不在身边,独居的他信奉“知足常乐”,一天只吃午饭和晚饭,两顿饭合计共10元钱。

    这是一位普通、节俭的老人,但就是在这位略微驼背的老人身上有着如山般的大爱!

    蔡松庭老人

    2014年,屯昌县一位考入贵阳医学院的贫困大学生收到了蔡松庭2000元的汇款;海口琼山区两位孤儿生活困难,苦于没有联系方式,他竟写了封信过去……

    7月底,南国都市报报道了海口一位贫困大学生杜丽娇一家蜗居农村危房,生病的母亲坚持务农打零工支持四姐妹上学。蔡松庭看到这篇报道后,他决定帮她凑齐大学第一年的学费。

    8月21日上午,蔡松庭揣着6000多元钱来到银行,看到年迈的蔡松庭,银行工作人员好心提醒他要仔细核实。当天下午,蔡松庭拿着报纸再次来到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得知蔡松庭要给贫困大学生汇款时,大伙让他先办理业务,当把这6000元汇出后,阿公身上只剩300元。

    蔡松庭经常要顶着烈日来回奔波十几公里,像蜗牛一样爬楼,6000元是他送600罐煤气才能挣到的,而要送完这些煤气,大约需要两个月。就在11月7日上午,蔡松庭又给贫困大学生杜丽娇再次汇去了3000元。

    “上次汇去是给她的学费,我这次再给他汇去生活费,希望她好好学习,不要因为没钱耽误了学习。”蔡松庭说。

    面对贫困大学生慷慨的蔡松庭,他家却是住在年久失修的两层楼房,楼内堆放着各类杂物,仅仅有一条勉强可行走的路。蔡松庭住在二楼,他家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电、家具,在去年,蔡松庭骑着三轮车在一次赶路时翻车了,他宁可忍着伤痛也不舍得去医院检查,直到现在,他那辆损坏的三轮车座椅仍是用几块木板和旧布搭成的。

    “只要孩子们好好读书就行,他们回报社会就是回报我了。”这样的善举对蔡松庭来说,就像看到别人摔倒随手扶起来一样简单。

    蔡松庭有一份热,放一份光,如一抹最美夕阳,发出微弱却耀眼的光芒,照亮贫困学子的路,温暖这座城。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